美百日咳增 幼兒出國應打疫苗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美國出現百日咳病例數增加,提醒要帶嬰幼兒出國的家長,應先完成百日咳疫苗前3劑基礎接種,在前往流行地區時,可視需要再追加接種一劑。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據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美國今年至3月17日止,已累計有3767例百日咳病例,包含華盛頓、紐約、威斯康辛州出現百日咳病例數升高情形。

周志浩表示,華盛頓州已有549例百日咳,較去年同期增加88例,以1歲以下嬰兒最高,其中12例住院。紐約及威斯康辛州的病例數分別有521例及589例,是去年同期的5.4倍及5.6倍。

他說,台灣百日咳病例也是年年都有,今年至今有12例病例;去年確定病例有77例、2010年60例與2009年有90例。

周志浩表示,台灣現行百日咳疫苗接種時程有5次,分別是在出生滿2、4、6、18個月時接種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

第5劑是在國小一年級時,應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

疾管局提醒,民眾如計畫至流行地區經商、旅遊,建議行前向旅遊醫學門診醫師諮詢,評估疫苗接種需求,旅途中避免至擁擠場所,適時戴口罩,尤其嬰幼兒出國前,至少應先完成前3劑疫苗的基礎接種,如發現百日咳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時診斷及接受治療。

百日咳是百日咳桿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透過飛沫傳染,常發生於5歲以下兒童,其他年齡層亦可能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