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公海未獲支持 環團表遺憾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31日電)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會議閉幕,綠色和平組織台灣辦公室今天表示,對於過渡捕魚最重要的保育措施「關閉部分公海」訴求,不但沒有通過,甚至擴大開放公海,對此表示遺憾。

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會議剛在關島閉幕,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共有來自台灣、韓國、美國、澳洲、荷蘭總部等,12名海洋專案或計劃統籌主任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綠色和平表示,花了1年的時間研究、調查、宣導海洋資源的保育,中西太平洋提供世界60%以上的鮪魚來源,各地的遠洋漁船,1年在此區可捕獲240萬噸的鮪魚。

台灣在中西太平洋擁有數量最多的漁船,綠色和平表示,約有1600艘漁船,是這個區域的30%。此區域還有14個太平洋島國,他們的人民高度倚賴此區域的鮪魚做為蛋白質來源。

綠色和平表示,原本希望在此次會議中,讓太平洋島國和遠洋漁業經營者,各會員能夠以批判的觀點,嚴謹地對待自我與他人的漁業管理政策,重視現有的資源危機,討論如何永續利用海洋資源。

綠色和平提出重要的解決過度捕魚,最重要的保育措施:包括關閉部分公海,圍網船不得進入,將部分公海設為海洋保育區;禁用人工集魚器等破壞性漁法3個月;限制大目鮪捕撈量,捕撈量減半等永續方案。

綠色和平台灣辦公室今天在和平船艦「希望號」表示,這樣的訴求不是反對漁業,而是要讓漁業永續經營,參加會議的台灣漁業署代表,對重要永續方案未來推動,仍有許多改善空間。

綠色和平指出,可惜,剛在關島結束的會議中,關閉公海的訴求未獲支持,此次會議受到部分遠洋漁業會員消極反對,已於2008關閉的部分袋狀公海將於下週重新開放,這是保育永續利用的大退步。

綠色和平是一個全球性的環保組織,在歐洲、美洲、非洲和亞太地區的40多個國家和區域,進行環境保護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