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口 微博暫停評論 網民吵翻天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繼中共喉舌新華社30日消息指,有6人因傳播「軍車進京 北京出事」的消息被抓、16家網站被查處後,今天(31日),中共另一喉舌《人民日報》再次發文,高喊要「穩中求進」。這一系列抓人控網動作,顯示中共收緊輿論,同時也引發大陸網友的撻伐。

當局抓6人關16網站整改2微博

3月31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該系列第二篇評論員文章《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提出「不為雜音噪音所擾 不為傳聞謠言所惑」,說當前的國際國內政治經濟環境複雜多變,並聲稱中共今年的總基調是「穩中求進」。

此前,26日,《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就已發表社論,把海內外傳言升高到「政治陰謀」,指傳言是危害黨國的「病毒」。

30日,新華社消息稱,包括李某、唐某等6人因為傳播「軍車進京 北京出事」的消息被抓。並稱有一些網友在網際網路上特別是微博中造謠,已經對其進行了教育訓誡。

據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言人30日稱,一批網際網路站被查處。其中包括梅州視窗網、興寧528論壇、東陽熱線、E京網等。

而新浪和騰訊的微博網站,也分別被當局點名要整改。新浪和騰訊馬上響應,表示要認真採取措施,「加強管理」。

此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北京《證券市場周刊》主編助理李德林,因本月19日晚在新浪微博發文描述京城所見:「軍車如林,長安街不斷管制。每個路口還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還拉了鐵柵欄。」被當局扣查7日。

李德林所述內容不涉及機密,因言獲罪,讓大陸網友驚呼「太恐怖」。

新浪、騰訊微博暫停評論功能

據大陸媒體報導,新浪騰訊微博31日都已發布公告稱,關閉微博評論。

新浪微博公告稱要集中清理「謠言等違法有害信息」,因此,從3月31日上午8時至4月3日上午8時,暫停微博客評論功能。

同時,騰訊微博也發布公告稱,微博評論跟帖中的「有害信息相對較多,需要作集中清理」,自3月31日上午8時至4月3日上午8時,暫時停止微博客評論功能。

河北保定一人因傳播非典消息被抓

此外,據保定公安網消息,劉某因2012年2月19日在網際網路發布了「保定252醫院確認一例非典」的消息,2月26日被抓。

網友熱議:「謠言即真相」

張鳴:「早晨讀報,說造謠的人被抓了,騰訊和新浪要整改。黑箱政治,一有事,謠言紛起是正常現象,何必這樣的大驚小怪?」

趙雪羽 :「幹嘛不能評論。這種強行禁止有何意義。莫名其妙!」

也有網友感慨,在現今的中國社會,「謠言即真相」。

五嶽散人:「言論這東西有自我清潔的功能,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有真相的地方不怕謠言。謠言不可怕,怕的是如果沒有真相的話,大家就只能把謠言當成真相。」

3腳貓貓:「下一步就是斷網了吧。」

聲色軒張任:「禁止評論了?但卻可以轉發?!暈•••這也忒形式主義了吧?!頓時讓大家回到了論壇和聊天室的版聊時代••••••呃•••各種落後、各種倒退、各種哭笑不得~~」

網友不屑斥「瞎整」

倉天天:「言論自由都沒有了?!既然連評論都不許有,那微博要來做什麼? 」

Allianz-磊少:「瞎整吧,反正國家沒有真正的言論自由,賤民只能上來罵罵,罵的不好聽了就被刪除,我們是沒有什麼權利的。有權利的,也不過是走狗一條。 」

Zhuzhumini:「微博暫停評論功能,中國特色再一次發揮了猛烈作用,所謂的言論自由在這種無孔不入的各方監控中狠狠地被掌了一嘴巴其實我們有時候嘲笑朝鮮,被奴權化,封閉,愚昧,我們又何嘗不是?一個個被戴上手銬的人們在政權的牢籠里悲催地苟延殘喘的活著。我能做的是自娛自樂,也許微博僅僅是自娛自樂,與政治無關。」

專家:要減少謠言 中國須政改

網路作家彭定鼎表示,由於當局的不透明,甚麼離奇事都可能發生,輿論對高層進行各種傳言也是很正常的現象。「而且王立軍這樣的事件是『大片』,是美國大片的編劇都編不出來的,這個時候有傳言是再正常不過了。」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也表示,因為官方信息不透明,誰也不知道真相到底是甚麼,所以傳言主要是一些猜測和焦慮不安。而要真正減少這種謠言,中國就得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讓政治更加公開透明。

相關視頻:中共整頓網站 6人被抓微博評論被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