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關 奶粉徵稅 網民嘲諷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慧盈上海30日電)前幾年大陸爆發「毒奶粉」事件後,許多人回國時開始多了一件「行李」:奶粉。大陸海關最近卻發布新令,未來攜帶奶粉入關,要課徵10%關稅。對此,大陸網民無奈之餘大加嘲諷。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日前發布公告稱,根據相關條例與物品進口稅率表,海關總署重新修訂進境物品歸類表,自4月15日起執行。

這項新政被認為是對大陸海外代購影響最大一項修訂,其中奶粉引起的反彈頗大,因為自大陸發生三聚氰胺超標的「毒奶粉」事件後,很多為人父母的大陸民眾回國時,皮箱中總是塞滿了奶粉。但依規定,未來攜入的奶粉價值超過人民幣200元(約台幣960元)就要繳稅,稅率10%。

一名大陸官方媒體記者小張每次從台灣駐點回國時,一半以上的行李都是買給女兒吃的外國奶粉。聽到海關的新規定後,他忍不住抱怨。

他說:「政府不能保證奶粉的安全,我們從外面帶進來也是不得已,現在卻要我們繳更多的稅,增加我們的負擔。」

雖然如此,小張表示未來還是要帶,「就這個女兒,這個錢不能省。」

有大陸網民說,「自己境內的東西質量(品質)差,奢侈品稅負高不改,卻要增加入境稅,可以說如果自己國內物質質量有保障也沒那麼多人出去帶奶粉什麼的進來了,政府需要反思,而非單純增加入境稅。」

還有人表示,「企業質量的失控和政府監管的無能所導致的惡果不應該由老百姓來承擔。」

更有人稱,「我覺得這個忒沒人性,奶粉是孩子喝的,他們是國家的未來,難道要逼他們喝不安全的奶粉嗎?」

稍早前,一些進口品牌奶粉宣布將從4月起調高價格,幅度分別為10%與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