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閣決漲消費稅 前途險峻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調漲消費稅率。若經國會通過,將是1997年4月以來首度調漲。但在野黨力阻,財務大臣也坦承「前途險峻」。

日本消費稅調漲法案,重點是將稅率由現行的5%在2014年4月調漲為8%、到2015年10月調漲為10%。消費稅增稅法案明載消費稅收要用於因高齡化所需負擔的年金等社會保障財源。

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表示,雖然法案前途險峻,但為了社會保障能讓人民覺得安心安全及改善財政,希望能早日立法通過。

與執政黨民主黨聯合執政的國民新黨因不同意增稅,黨魁龜井靜香昨晚及今早與首相野田佳彥會談,並表示要退出聯合執政,但建議國民新黨籍的官員可以無黨籍身分留任。

內閣會議上,國民新黨籍的郵政改革暨金融大臣自見庄三郎也在法案上署名。

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及公明黨等已擺出反對姿態。

野田預定下午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希望人民能了解。

在消費稅增稅法案中,消費稅分兩階段調漲,同時考量低收入者情況,將實施「附帶補助的稅額扣除」、「簡易的補助措施」。

另外,將整合國稅廳與日本年金機構,創立一個徵收稅金及社會保險費的「歲入廳」(局)。在消費稅增稅法案本文中羅列約30種的檢討項目。另外在附則記載將視經濟狀況而定,停止增稅的「景氣彈性條款」。

有關調漲稅率一事,民主黨日前討論景氣與增稅之間的關係,決定在法案中明載,調漲消費稅率是為了「使經濟狀況好轉」為條件。

日本政府在新成長戰略中提示,於2011年至2020年度平均「名目經濟成長率約3%、實質經濟成長率約2%」為努力目標,需採取必要措施,但為了不被這些數值束縛,所以不以這些數值當做實施增稅的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