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博館紙堆中發現康熙畫作真跡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遼寧省金州博物館日前在整理館藏造冊時,意外發現「千古一帝」清康熙皇帝的真跡畫作「松風圖」,這驚人收穫讓專家直呼「無價之寶啊!」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滿清入關以來的第2位皇帝康熙對書法藝術十分在行,書法作品存世很多,但繪畫卻極罕見。

金州博物館館長張紹斌表示,目前在大陸可考的康熙畫作僅有4、5幅,「這圖極為珍貴!」

他說,這畫是2006年隨著1000多件古書畫一起從金州圖書館移交至博物館的,不過當時雙方只按照件數簽收,「如果不是仔細『挖掘』,這珍貴文物可能就埋沒在紙堆裡了。」

張紹斌並稱,當發現畫的署名竟是康熙帝時,館內研究人員幾乎都震驚了,「當時在國內幾乎沒有發現過康熙的畫作!」

據了解,經前北京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楊新鑑定,此圖為御筆真跡

報導形容,這幅名為「松風圖」的畫軸長約47公分,引首為酒金紙,由蒼勁松幹斜貫畫面,不過,畫軸上「松風」二字中的「松」字已稍有殘缺。

在兩個大字上方還蓋有「康熙御筆之寶」朱紅色大印。在尾紙並有李光地、王掞、揆敘、蔣廷錫、張廷玉、陳邦彥、趙熊詔、王圖炳等8名朝廷重臣的手書題跋。

目前此畫還未對外開放,專家表示,這具有極高文物價值及學術研究題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