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中國富人有宗教信仰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胡潤研究院與興業銀行27日聯合發佈《2012中國高淨值人群消費需求白皮書》,顯示目前中國個人資產在600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達到270萬人,旅遊、養生保健、子女教育是他們最關注的服務內容。報告稱,半數高淨值人群有宗教信仰,中國90%的億萬富翁都打算送子女出國留學。

這份白皮書的問卷調查在中國29個城市的高淨值人群中進行。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個人資產在600萬元以上的高淨值人群達270萬人,平均年令39歲。億萬資產以上的高淨值人群約6.35萬人,平均年令41歲。白皮書顯示,在高淨值人群中,85%的人有計劃送孩子出國,這一比例在億萬富豪中達到90%。

調查顯示,半數高淨值人群有宗教信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佛教,達到3成;其次是基督總教,有7%,其中71%是基督教,29%是天主教;伊斯蘭教排名第三,有3%。據《宗教藍皮書:中國宗教報告(2011)》的相關資料,中國信仰佛教的人數約占總人口的18%。高淨值人群中信仰佛教的人數大大高於此比例。有意思的是,30歲以下的高淨值人群信仰基督總教的比例(11%) 明顯高於30歲以上的人群(31-45歲:5%;45歲以上:3%),女性信仰佛教的比例(37%) 明顯高於男性(25%)。

白皮書稱,中國高淨值人群的主要消費需求集中在教育培訓、旅遊、收藏、公務機、私人醫生等領域。該人群每人每年的贈禮花費約15萬,手錶和紅酒是最常見的禮品。香港已經成為高淨值人群購買高端消費品的絕對首選,占73%;其次是歐洲,有28%;選擇在國內大城市購買的也有28%。而作為新興趨勢,中國高淨值人群的對遊艇、商務機這些歐美富豪熱衷的生活方式開始升溫。

資產在億萬以上的高淨值人群中,有購買公務機意向的比例達到了13%。近幾年中國商務機市場發展迅猛,2011年就有總價值24.5億美元、近70架商務機銷售到中國市場。業內人士預計,未來10年內中國商務機市場將保持每年20%的增長。按此速度,預計到2018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商務機購入市場,年交付量將達到116.8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