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書寫生命意義的韓裔鋼琴家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社區廣角鏡(233)徐惠京,是一位國際知名的韓裔女鋼琴家,在她的職業演奏生涯中有著輝煌的成就。然而,就在她走上藝術巔峰的時候,2006年不幸患了乳腺癌。徐惠京並沒有被嚇倒,在最終戰勝了病魔之後,她發現,自己對人生和藝術有了新的詮釋。

徐惠京從小就體現出音樂的天資。但是,獨立、剛強的個性讓她無法忍受傳統韓國重男輕女的家庭倫理觀念。因為她不想讓相夫教子成為她生命的全部。終於,在母親的幫助下,徐惠京來到美國,在紐約茱利亞音樂學院接受了完整的從學士到博士的西方鋼琴教育。

韓裔鋼琴家徐惠京:「(在美國)我學會了如何做到獨立。」

1980年,徐惠京在著名的布索尼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銀獎,她也成為第一位在這項賽事中獲獎的亞洲女鋼琴家。1983年,她又奪得慕尼黑國際鋼琴比賽的銀獎。此後的幾年,徐惠京成為世界各大樂團的合作對像。《紐約時報》這樣評價:「這是充滿動力而又令人興奮的表演。一位音樂建筑師用具有立體感的音響構建了音樂的大廈。」

韓裔鋼琴家徐惠京:「在以往的觀念中,我們(亞洲人)的演奏就像體育競賽一樣,我不喜歡這種觀念。我要用最大的熱情打破這種陳舊的認識。我不僅要在技術上,也要在音樂上帶來巨大的變化,讓人感受到音樂中很強的藝術性。」

就在她的藝術之路走向頂峰的時候,徐惠京不幸在2006年被檢查出乳腺癌。突如其來的壞消息並沒有把她打垮,因為她根本不相信自己會跟病魔有甚麼關係。經過了總共33次放射性治療之後,徐惠京終於戰勝了病魔。但是,這次跟死神的擦肩而過,卻讓她對人生有了新的理解。

韓裔鋼琴家徐惠京:「從前,我喜歡聽到人們說我像一個火山岩漿一樣噴發,是最好的。但是現在我喜歡聽到人們說:你有治療疾病的力量,我從醫院逃出來,是你把我的疾病治癒。」

2010年重新回到舞臺之後,徐惠京開始對慈善事業投入精力。她這樣期待將於3月24日在林肯中心為乳腺癌患者舉辦慈善音樂會。

韓裔鋼琴家徐惠京:「我可以有這樣一個機會,讓你感到愉悅,體驗到一種神聖的精神意境,一種接受治療的感受。」

癌症雖然帶走了這位古典音樂家25年的秀髮,但卻為這個時代和社會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和一位藝術家對自己藝術之路的反思。

韓裔鋼琴家徐惠京:「我曾經是被理念驅動的人,非常上進,總是很忙,不知道如何放鬆自己,而且自私。因為我總是很忙,是一個明星。但是經過了這場病變, 在那時我想,如果我有下一次生命,我將會有其他的選擇。」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