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新藥給付 患者年省40萬

【新唐人2012年3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每月注射1次的長效型生物製劑新藥日前納入健保給付,用於治療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可讓發病就無法工作的患者,每人每年節省約新台幣40萬元藥費。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嘉哲今天表示,拜新藥之賜,預估每年約有4000個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1000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可以受惠。

蔡嘉哲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發病後,發炎因子導致關節腫脹變形,嚴重者需要開刀、換人工關節、甚至殘障失能;國外曾有研究顯示,高達1/3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2年內就會離開職場,即使在職者,1年平均請假46天,比健康人多,影響工作;患者治療保護關節,等於是保護飯碗。

日前納入給付的TNT-α生物製劑,屬於全人類單株抗體;蔡嘉哲解釋,此藥每月注射1次,可抗發炎反應,針對亞洲人的研究發現,注射3針之後,超過一半患者可以達到20%的緩解,若持續至第6針,緩解率提高到7成,X光檢測顯示藥物對關節具保護效果;原本僵直的脊椎或腫脹的腕關節,病情明顯改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