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先驅獲電腦界諾貝爾獎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法新電)人工智慧界的先驅皮爾(Judea Pearl),獲得聲望很高的2011年圖靈獎(A.M. Turing Award)。

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表示,75歲的皮爾是因為「創新」而獲獎,「讓人類與機器的合作能有非凡的進展」。

圖靈獎是以英國數學家圖靈(Alan M. Turing)的名字命名,被視為「電腦界的諾貝爾獎」,獎金高達25萬美元,由電腦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與網路巨擘Google贊助。

皮爾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電腦科學教授。他的兒子丹尼爾.皮爾(Daniel Pearl)是「華爾街日報」記者,2002年在巴基斯坦遭到綁架與殺害。

被譽為網路之父之一的Google主管塞夫(Vint Cerf)說:「(皮爾)在過去30年的成就,為人工智慧的進展提供理論基礎,並讓機器學習有非凡的成就。」

同樣也是圖靈獎得主的塞夫說:「他們已經重新定義了『思考機器』這個詞。」

計算機協會表示,皮爾建立了「在不確定的情況下,處理資訊的計算機基礎,這是智慧系統面臨的核心問題」。

計算機協會說:「他的研究是處理電腦系統不確定狀況的標準方法,應用之處從醫療診斷、國土安全與遺傳諮詢,到自然語言辨識與剖繪基因表現資料,不一而足。」

計算機協會指出:「他的影響範圍超過人工智慧,甚至是電腦科學,延伸到人類推理與科學哲理。」(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