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飯不過量 建議多攝天然食物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6日電)國外研究指出,白米飯會增加亞洲人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醫師與營養師認為,米飯可以吃,但不要過量並需搭配青菜食用,同時也建議採全穀飲食或天然食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糖尿病教育推廣中心主任廖培湧今天表示,白米飯食用多寡與升糖指數(GI)有關,米飯吃完後消化及吸收較快,容易在短時間造成血糖升高,因此身體需要分泌較多胰島素讓血糖下降。

廖培湧表示,造成糖尿病原因與遺傳基因及後天環境有關,後天環境指的是飲食習慣、體重控制及生活習慣有關,同時控制攝食食物的總熱量也很重要,他建議,吃不要過量,並要混搭低升糖指數食物,如青菜,很重要的是細嚼慢嚥,讓大腦產生飽足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從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多年研究證實,糖尿病患者主食中,全穀食物應占一半,全穀食品升糖指數值較白米、白吐司等低,因白米已經去掉米殼中的營養素。

金惠民表示,「天然」的食物升糖指數較「加工過後」食物低,因此,建議患者與民眾多以天然食物為主。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孫齊(Qi Sun)告訴法新社,「我們發現白米飯可能會提高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特別像是在亞洲攝取量高的地區。」

孫齊將研究論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報告表示,結論得自4篇已發表研究的分析,研究分別在中國大陸、日本、澳洲與美國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