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咳嗽用力過度 腹壁出血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6日電)新北市一名48歲的陳小姐,感冒咳嗽1個多月,咳到下腹疼痛,緊急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醫師發現她咳嗽用力不當,導致腹壁出血,釀成「腹直肌血腫」。

陳小姐過年期間感冒,遲遲未痊癒,咳嗽越咳越用力,2月底突然覺得下腹疼痛,且在肚子摸到一個硬塊,陳小姐以為是腫瘤,急忙掛急診;經過斷層掃描檢查,醫師判斷血塊在短時間內出現,排除腫瘤、感染化膿的可能,應是「腹直肌血腫」。

台北慈濟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吳柏鋼表示,陳小姐應是腹部肌肉不當使力,造成血管破裂出血;「腹直肌血腫」是「腹壁血腫」的一種,成因分為創傷及非創傷,非創傷30%至50%與咳嗽有關,症狀包括急性腹痛、腹部腫塊、瘀青,大部分病患可在血塊形成後自然止血,但凝血功能不佳的人,可能會持續出血,導致休克,不可不慎。

慈濟醫院以血管攝影確定陳小姐不再出血後,安排她使用止血劑,同時由胸腔內科治療咳嗽;陳小姐住院靜養3天後,血腫已被身體慢慢吸收、變小,已於日前出院返家休息。

吳柏鋼表示,咳到腹部出血的病例相當罕見,但民眾若有久咳情形,還是應趕緊就醫、找出病因,才不會釀成大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