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國:雷鋒精神就是文革精神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中宣部與《人民日報》爭雷鋒

起先人們很費解,年年「三月來,四月走」的「學雷鋒」, 為何今年比往年要提前十來天——2月20日,《人民日報》以《不朽的豐碑 永遠的榜樣》頭版述評學雷鋒後,半月來天天有關於學雷鋒的評述,全國大小喉舌也群起蛙鳴。直到2月27日,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文明辦主任雒樹剛出面強調:「對黨、對國家、對社會主義的熱愛是雷鋒精神的第一位」,人們才恍然大悟:此次早早請出雷鋒,並非是為了「今年是雷鋒去世50週年」,而主要是為了讓雷鋒幫忙救黨——黨現在遇到了大危機。

然而此次《人民日報》的評雷鋒,強調的是雷鋒精神主要在於「民為貴」:「在《雷鋒日記》等各種相關文字留存中,『人民』一詞出現過100多次。正是在這些被反覆引用的話語中,雷鋒不斷提醒自己要『熱愛人民』、『尊敬人民』,要『永遠做群眾的小學生,做人民的勤務員』,要隨時準備為人民的利益犧牲一切……」

這就出現一個怪象:對於「雷鋒精神」, 中宣部認定是「黨為貴」,人民日報則堅持「民為貴」。這一矛盾這一沖突耐人尋味,即使在中共黨內,也存在兩種雷鋒觀:以喉舌人民日報為代表的改革派,已對黨產生懷疑,以「要微詞不要危機」的理由贊同民間對於雷鋒的期望——學雷鋒的主體應當是黨和政府官員,政府通過學雷鋒而真正為人民服務。而以中宣部為標竿的利益集團看門官僚,則認定學雷鋒的主體應當是百姓與刁民——以學雷鋒而讓草民馴服於黨(中共)的專制。

誰在這一「雷鋒爭論」中獲勝了?只要看看2月28日的《教育部要求將「學雷鋒」納入學生素質考評》(中國新聞網 ),可見中宣部以「不爭論」地將學雷鋒的主體強行貫徹到是百姓,並擴大到大中小學校。

有趣的是,而因王立軍案陷入胡錦濤包圍圈的薄熙來,此時卻放棄了保黨,站在了黨和中宣部的對立面,以借用百姓的雷鋒觀,爭取自保——同日新聞《薄熙來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及雷鋒戰友》,是全國唯一的省級官員學雷鋒活動,顯示薄熙來在支持百姓要求官員帶頭學雷鋒,以此爭取民意抵抗「胡包圍」。

昔日「學雷鋒」催生文革

改革三十多年來,民間關於雷鋒真相的挖掘早已解構了雷鋒:所謂雷鋒精神就毛崇拜與黨崇拜。雷鋒本人到底如何,其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學雷鋒」運動的歷史與現實的實際結果。

全國性的「學雷鋒」運動,興盛於1963年3月5日毛澤東在人民日報發表「向雷鋒同志學習」。毛一生只給三個人題過詞——白求恩、劉胡蘭和雷鋒,而雷鋒是新中國後獲此殊榮的唯一。毛澤東為何如此這般重視「學雷鋒」?因為雷鋒在毛澤東最困難的時候幫了毛的大忙。

請注意,1960年10月26日,新華社遼寧分社、人民日報遼寧記者站任副社(站)長甄為民定稿的雷鋒首次報導,見報時題為《毛主席的好戰士》,表述的雷鋒精神是「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其時正是毛澤東的闖下大禍,「大躍進」餓死4000萬人,毛澤東威信面臨大滑坡時,而雷鋒這個學毛著積極分子的出現,讓林彪1959年發起的學習毛著造神運動掀起了高潮。其時的「學雷鋒」熱潮,既為林彪在「七千人大會」上為毛澤東開脫提供了提供了一個典型依據,證實「餓死4000萬人」是因為沒有真正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讓毛澤東免除了下「罪己詔」的困境,更為毛發動文革製造了個人崇拜的強大基礎。可以說,始於1960年,高潮於1963年的轟轟烈烈「學雷鋒」,其實就是文革的序曲。沒有「學雷鋒」運動,文革不可能發起——是「學雷鋒」將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普及到億萬人心,這才讓毛澤東「只動一個小指頭」就打倒了劉少奇。

歷史無情的證明,「學雷鋒」只會帶來文革,而不可能推動改革。

今日「學雷鋒」半癱官府

孕育了文革的「學雷鋒」,雖然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裡年年重提,卻從來沒有真正新生,始終是一種官民心照不宣的季節病。近十年來,這種日益回歸文革味的「學雷鋒」,更造成了讓政府半癱的惡果——政府社會服務職能和市場監管能力基本廢掉。

3月3日,《南方都市報》披露:前些天堅決否認使用了甲醛超標地板的萬科,其總裁郁亮昨日不得不在事實面前承認:「經第六批檢測結果,佛山(萬科地產)出現首例甲醛超標地板」——繼三聚氰胺、瘦肉精讓中國的著名奶製造業、肉生產線信譽全線崩潰,甲醛超標地板又讓中國地產標竿企業的誠信也倒下了。「萬方有罪,罪在朕躬」,這些中國著名企業信譽的倒掉,都因今日中國政府半癱瘓——政府市場服務市場監管方面職能部門,基本上是「聾子的耳朵」。

這一新聞,再次證明了南都報2月25日時評《自求多福的時代》一語中的:今日中國已陷入無政府狀態,百姓生命全靠自己在防不勝防的各種社會危機中僥倖求生。如今大陸 市場上食品雖皆標有「環保」、「安全」,但其實正相反——中國的飲食業已經整體上不足以提供合格的食物。沒有人可以逃脫飲食不安全的籠罩,即使人們自己養雞、養豬、種菜,也還要難逃已污染的飼料、農藥、化肥以及土壤,許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標榜的「放心肉」、「放心菜」、「放心油」、「放心饃」等等,其實是讓人們「吃什麼都在吃毒藥」。今天看似物資極大豐富的「盛世中國」,其實與物資極度匱乏「三年自然災害中國」殊途同歸——昔日三年饑荒,因缺糧而餓死四千萬人,而今無食不污且有毒的局面,則讓億萬人不明不白病倒,以溫水煮青蛙方式死亡——在這遍地是官員,卻又沒有一個機關能為百姓管好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生產安全的中國,政府正在名存實亡。

詭異的是,對於社會服務基本缺位的中國政府,在監控壓制百姓上訪等民主訴求方面卻是空前的強勢、越位。2月29日《新京報》又揭秘:河北近日組建一萬五千人的「十八大維穩官軍」­——「一場幹部下鄉運動正在河北聲勢浩大地展開。2月10日開始,15000多名幹部將進駐到5010個村。……所有幹部在維穩期間都與原單位脫鉤。」這消息告訴人們,為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生產安全都失控呢?因為幹部都抽調到維穩工作上去了。這種維穩壓倒服務,維穩壓倒一切,正是造成政府半身不遂的重要原因。

如此全黨全員維穩造成的政府服務職能空缺,誰來填補?胡錦濤的設想,就是依靠百姓學雷鋒來頂替——讓百姓通過「學雷鋒」提高黨崇拜,在黨的紅色恐怖下高度自律,由此實現沒有政府監管也自覺誠信生產經營。

如此以「學雷鋒」代替法治的「正傾非也」,一如「唱紅黑打」,必然讓民怨鼎沸,眾叛親離,立軍蜂起,陷十八大於四面楚歌。

2012年 3月3日於深圳 早叫廬

文章來源:《動向》2012年3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