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之豐:薄熙來倒台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扣人心弦的優秀戲劇、吸引眼球的重大醜聞之所以能讓看客欲罷不能,砰然心動,是因為兩者都有一些共同點,這就是環環相扣、錯落有致、不斷向最終高潮推進,情節足夠曲折,起伏足夠跌宕,衝突足夠清晰,收尾足夠利落,餘韻足夠綿長。

顯然,在報導中國的國際媒體記者看來,圍繞一度有望問鼎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最高領導層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戲劇或醜聞屬於足夠扣人心弦或足夠吸引眼球的類別。

*中共權力鬥爭激化乎?*

就在星期三,中國公眾和國際媒體還在紛紛議論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上以嚴厲的口氣不點名地批評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到底是什麼意思,到底代表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一種什麼新動向,以及在中國政壇上已經經歷過起落的薄熙來這次是否會以保全他面子以及中共面子的「軟著陸」方式出局。

然而,一夜之間,薄熙來重重地摔在、或曰被摔在地上。中國官方權威通訊社新華社星期四發出報導說,中共中央決定,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新華社沒有提供薄熙來被免職的理由。被同時免職的還有薄熙來多年來的前心腹、原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一個多月前,身為重慶市副市長的王立軍突然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試圖尋求庇護,從而向全中國、向全世界揭開了最新中共黨內惡鬥的簾幕。

薄熙來被突然解職,這一讓看客目瞪口呆的劇情突轉到底是標誌著薄熙來戲劇的最終結局,還是標誌著中國一場層次更高、範圍更大的權力鬥爭或政治戲劇的開始?顯然,這是國際媒體當下最關注的問題。只要粗略掃一眼日本媒體星期四有關新聞的報導題目,就可以看出一個大概。

朝日電視台報導的題目是:「中共權力鬥爭激化乎?重慶第一把手被解職。」報導說:

「被視為大有可能進入中共下屆最高領導層的重慶市第一把手突然被解職。……3月14日,在全國人大閉幕之際,溫家寶總理表示,『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從而提及了任命王立軍為重慶副市長的薄熙來的責任。薄熙來與預定將擔任下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關係密切。因此,這起人事變動有可能是中共權力鬥爭的一環。」

*唱紅打黑,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中國有句流傳上千年的成語說,「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意思是同樣一件事情,同樣一個招法,可以讓人平步青雲,也可以陷人於死地,而青雲和死地往往是福禍相依,轉換詭異,變幻莫測。

在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記者成澤健一看來,2007年被貶出京前往重慶的薄熙來為了東山再起、問鼎中共最高領導層而在重慶推出的所謂「唱紅打黑」運動,對薄熙來無疑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成澤健一星期四從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題目是:「中國–重慶第一把手被解職 / 領導層權力鬥爭激烈。」報導說:

「(在所謂的『打黑』運動中)被指為暴力團夥後盾的重慶市幹部當中,有一些人跟薄熙來的前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以及汪洋的前任重慶第一把手、現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強關係密切。香港媒體報導說,在今年2月王立軍副市長被解除重慶市公安局局長職務,是薄熙來為了避免影響到自己而採取的措施,因為紀檢委第一把手賀國強在追究王立軍副市長的瀆職行為。

「另外,薄熙來所推動的唱紅歌的運動,也讓許多遭受過政治動亂的人不由得想起文化大革命。因此,人們認為,胡錦濤國家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對唱紅歌運動持批判態度。

「薄熙來和被認為是肯定會成為下屆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國家副主席以及所謂的中共太子黨幹部從父輩開始就有人脈關係,跟既得利益階層關係密切。在另外一方面,胡錦濤主席和李克強副總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等來自共青團派的人則因其傾向改革的發言而引人注目。薄熙來被解職,被認為是有這種政治路線對立和人事爭鬥的背景。」

*環環相扣的權力鬥爭戲*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島田學從北京發出報導,題目是:「重慶第一把手薄熙來被解職 / 可能影響下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基礎。」報導說:

「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他是原副總理(薄一波)的兒子,屬於所謂的『太子黨』,據信深得中共內定的下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國家副主席的信賴。然而,薄熙來因強勢推行打擊貪污腐敗而受到來自黨內的強烈批評。圍繞中共下屆領導班子人事安排,太子黨和共青團派的爭鬥在持續,有可能影響到習近平的權力基盤。」

日本另一家主要工商新聞報紙《產經新聞》發表記者矢板明夫從北京發出的報導,題目是「薄熙來被解職 / 胡錦濤主席發動攻勢 / (中共目前最高領層)權力均衡崩盤。」報導說:

「被認為將成為中共下屆最高領導層成員的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15日被解職。迄今為止中共內部的權力平衡大崩塌。看來,這意味著與薄熙來對立的胡錦濤國家主席所統率的共青團派將主導政局,從而對將在今秋中共黨代會上上台的習近平領導班子的權力基礎造成重大打擊。」

「薄熙來(唱紅打黑)的做法受到了江澤民等一部分中共元老的支持,但受到共青團派的強烈反彈。在薄熙來就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大約5年期間,胡錦濤主席一次也沒有去過重慶視察。這次接替薄熙來擔任重慶第一把手的是江澤民派系的張德江副總理,由此可見胡錦濤領導班子目前打算只是把目標鎖定於薄熙來,希望避免全面爭鬥。」

*一波三折的戲劇分析*

薄熙來仕途的起起落落,尤其是近一個月來,近一個星期來高潮迭起、令看客眼花繚亂的大起大落,這種富有十足的戲劇性的發展,促使《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戶田敬久忍不住把他的報導寫成了戲劇情節分析和劇評。戶田敬久星期四從中國重慶發出報導,題目是:「起伏跌宕的解職劇、圍繞重慶第一把手的交手。」報導說:

「中國內陸都市重慶市第一把手、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他的解職經過了以3月14日在北京結束的全國人大為舞台的奇妙的過門。一會兒,薄熙來因為(在3月8日)沒有出席全國人大全體會議,導致他失寵的傳聞不脛而走。但接下來他又(在3月9日)出席記者會,顯示他安然無恙。人們從他被解職之前的跌宕起伏所看到的是(中共領導層)幕後的激烈交手(水面下での激しい驅け引きだ)。」

戶田敬久在其報導中首先綜述了迄今為止的戲劇情節:今年2月,薄熙來先前的心腹王立軍被拘留,薄熙來失寵之說隨即應運而生;然而,到了3月,薄熙來可能軟著陸留任的說法又時興起來;3月8日,薄熙來非常顯眼地沒有出席全國人大全體會議,從而使有關他已經失寵的言傳再度甚囂塵上;然而3月9日他又出席記者會,並且說「王立軍事件是一個孤立的問題,這一事件沒有波及其他人。」 戶田敬久接著寫道:

「於是乎,『薄熙來沒有失寵』的看法又廣泛流行起來。然而,到了3月14日,情況突變。溫家寶總理舉行記者會,發出嚴厲批評,說是『重慶市委必須反省,』從而使薄熙來陷入困境。中共重慶市委和市政府接著在15日舉行幹部會議,宣佈解除薄熙來和王立軍的職務。……

「從圍繞薄熙來解職的振幅之大來看,支持他的和要他解職的兩派人馬可能進行了明爭暗鬥。人們不清楚希望進入中共下一屆最高領導層的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人為什麼會被解職,中國的權力鬥爭對外界來說依然是謎語。

「中國10年一度領導班子換屆,權力鬥爭會由此而起,有關的人馬會利用貪污腐敗事件作為手段打倒政敵。1995年,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上海幫鞏固自己的權力期間,抗拒上海幫的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就因為貪污腐敗問題倒台。

「2006年,胡錦濤國家主席以貪污腐敗的理由解除了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職務。上海幫的勢力由此削弱,由胡錦濤主席等人組成的現任領導層的主導權由此確立。在今天秋天,中共新的領導層將上台。這次的權力鬥爭提早激化起來。」

*好戲或許還在後邊*

正如《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戶田敬久所展示的那樣,共青團派旗下的胡錦濤領導班子跟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統領的上海幫之間的內鬥可謂由來已久。薄熙來雖然不是上海幫的成員,但被普遍認為是上海幫的同盟,因為薄熙來和上海幫以及所謂的「太子黨」都心儀於中共傳統的強硬派意識形態。

因此,圍繞薄熙來去留的鬥爭,被國際媒體普遍看作是共青團派跟上海幫的交手。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駐北京記者阿爾諾·德拉格朗日就薄熙來被解職發出的報導顯示,共青團派跟上海幫的爭鬥現在還難說鹿死誰手,勝負如何:

「中共權力大佬、中國前商業部長、直轄市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凸顯了中共權力核心內部在今秋確定未來10年領導班子之前的激烈爭鬥。」

在介紹了一個月前薄熙來前心腹王立軍突然進入美國領事館所引發的牽涉薄熙來的一系列事件之後,德拉格朗日接著寫道:

「本星期三(3月14日),在全國人大閉幕之際的記者會這種莊嚴的場合,溫家寶總理暗下使出重手,聲言重慶當局應當『嚴肅汲取』王立軍事件的教訓。這是中國領導人在世界媒體面前罕見地發出批評。

「第二天,新華社宣佈薄熙來被解職,由副總理張德江取而代之。張德江被廣泛認為非常保守,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關係密切。」

*薄熙來不得離開北京*

法國《觀點》週刊發表記者卡洛林·布埃爾從北京發出的長篇報導,題目是「中國:紅色太子薄熙來倒台」。

布埃爾將新華社星期四北京時間上午10點播發的薄熙來被解職的消息形容為「星期四早上震撼中國政壇的貨真價實的晴天霹靂」(C’est un veritable coup de tonnerre qui a retenti jeudi matin dans la vie politique chinoise);新華社的消息發佈之後,旋即引來數以百萬計的中國網民評論。

然而,布埃爾接著寫道,這種晴天霹靂從事後看來可謂其來有自,有清晰的線索或徵兆可循。她在報導中也指出,薄熙來先前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唱紅打黑」給自己掘下了陷阱。接著,又發生了王立軍進入美國領事館事件。

布埃爾指出,王立軍事件至今依然包裹在迷霧之中,「但這種事情給中國政壇帶來混亂,因為中國當局如今力圖向世人呈現一種平整『和諧』的表象。這種事情在這時候發生對薄熙來尤其不利。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前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如今得到北京和中國新聞界的注意和首肯,因為他以溫和的手段處理了廣東一個村莊村民要通過選舉罷免貪污腐敗的村領導班子的要求。」

在布埃爾看來,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星期三的記者會上對廣東烏坎村的經驗表示首肯,同時嚴詞批評重慶當局,就已經清晰地顯示出中共最高領導層褒汪貶薄的立場,顯示了薄熙來敗局已定。

然而,薄熙來的麻煩顯然還沒有過去。薄熙來雖然聲稱自己沒有受到調查,但實際上可能正在受到調查。布埃爾報導說,「中國政府內部的消息來源表示,對他的調查在繼續,在未來的幾個星期裡,他不能離開北京。」

法國《回聲報》星期四發表記者加布里爾·格雷茲庸的報導,也是用「中國政壇晴空霹靂」來形容今日中國政局。報導說:

「中共領導班子換屆所引發的中共領導層內部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在大多數時候都是公眾見不到的。然而,今天上午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是一個閃光的例外。……」

「(圍繞薄熙來被解職)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確定的,這就是從中共高層職位的競爭中拿掉了薄熙來,導致重新洗牌的局面,並有可能為另一派人馬開闢道路。」

*政治的交易*

美國主要報紙《華盛頓郵報》駐北京記者基斯·裡奇博格在有關薄熙來被免職的報導中指出,「(官方的新華社有關薄熙來被免職的)報導沒有提及薄熙來是否也失去了在北京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

「分析中國對外秘而不宣的內部政治鬥爭的政治分析家們表示,如今的問題是,薄熙來是否也在受調查。一些分析家說,中國全國人大為期10天的會議剛剛結束,所有的中國高級官員包括薄熙來都參加了這次人大會議。在人大結束之後緊接著宣佈薄熙來被解職,可能意味著薄熙來要留在北京,再也不能返回重慶了。」

「到重慶取代薄熙來的是張德江。跟薄熙來一樣,張德江也被認為屬於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人馬。江澤民雖然年紀老邁,疾病纏身,但據信依然能發揮幕後的強力影響力。用同一個『派系』的人來取代薄熙來,顯示有關當局事先達成了政治交易,以保存各派力量的平衡。」

*中國政治體制有問題*

英國《經濟學家》雜誌就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發表述評說,中國的高層政治鬥爭通常都是在幕後進行的,然而,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讓人們得到一個罕見的機會,可以一窺(中共內部政治鬥爭)內幕。中共長征時代的元老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先前似乎是注定要晉陞中國權力最高層,即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之一。他的倒台標誌著中國領導層20年來最大的一次公開分裂。人們有若干理由為此慶賀。但薄熙來下台的方式再次令人痛感中國的政治體制究竟有什麼問題。」

《經濟學家》雜誌所說的人們應當為薄熙來倒台慶賀的理由包括,隨著薄熙來的離去,他在重慶推行的無視法治、蔑視歷史的「唱紅打黑」運動也成為過去。然而,在《經濟學家》看來,中國的問題依舊,這就是政治不公開,不透明,「在北京的幾個人搞派系鬥爭可以牽動影響全國」(the factional squabbles of a few men in Beijing are fought out across the whole nation);相比之下,這次被普遍認為是亂得不成樣子的美國總統競選倒顯得秩序井然,富有吸引力。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