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下臺 中共權斗引外媒熱評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薄熙來在兩會後突然下臺,引發海外媒體熱議,除華文媒體外, 包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衛報》等國際主要媒體,都大篇幅報導此事。曾經深藏幕後的中共權力鬥爭, 已日漸曝光於國際舞臺.

紐約時報》題為「自命不凡的中國領導人被罷黜」,稱薄熙來是因為王立軍醜聞而終結其政治野心,這使得今秋中共權力更迭複雜化。

《華爾街日報》說,中共高層公開互相指責,即便是拐彎抹角地指責,也極其少見。所以,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講話可以被視為是針對薄熙來,以及薄所代表的政府模式的支持者的一大直接攻擊。

《衛報》報導,薄熙來被解職這一事件令人驚訝,因為在十八大舉行前,中共尤其注重保持穩定和避免意外的發生。取代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可以說是中國政界最具戲劇化的事件。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人大政治學教授張鳴的看法指出,薄熙來依靠操弄對毛澤東時代的懷舊情感而積攢人氣,已讓胡溫感到憂慮。報導也指出,取代薄熙來接掌重慶的副總理張德江也是江澤民一系,顯示江派與胡溫陣營間似乎達成某種妥協。

《日本產經新聞》分析指出,中國最高權力核心的中共中央常務委員會由九人組成,其中六人為江澤民系統的上海幫、太子黨,胡錦濤和副總理李克強為共青團系統,總理溫家寶則為少數派。江胡兩派人馬之間的鬥爭,從胡錦濤上臺到現在從未停止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