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下臺 張德江空降 創中共歷史新例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3月15日,大陸新華社報道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這是1995年以來中共第三個去職的政治局委員。海外媒體分析,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中共出手之重形同蘇振華進上海;而現任副總理空降重慶市委,更創下了中共建政歷史的新例。

薄熙來與陳希同陳良宇案有異

據台灣《中央社》分析,薄熙來被免與1995年的陳希同案和2006年的陳良宇案情況不同。

1995年4月27日,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胡錦濤在北京市區縣領導幹部會議上宣佈“批准陳希同引咎辭去北京市委書記職務”,由尉健行接任。

2006年9月24日,中共政治局舉行會議審議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陳良宇同志有關問題出和情況的報告”。中共中央決定“對陳良宇的問題檢查”,免去陳良宇上海市委書記職務,“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

人民網新浪官方微博在北京時間15日上午突然登出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日前,中共中央決定:張德江同志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同志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中央社》並具體比較了三個個案之間的異同。

首先,對陳希同是批准他引咎辭職,陳良宇是立案檢查,而今天有關薄熙來的則是職務調整,三者用詞似有輕重之別。

其次,批准陳希同辭職的官方報導未稱他為同志,但對陳良宇仍稱他為同志,因此從是否稱薄熙來為同志,不易判斷他現在所處的情況。

再次,2006年時雖仍稱陳良宇為同志,但他的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職務同時被停止,薄熙來則僅免兼重慶市委書記,仍為政治局委員。

第四,調整薄熙來職務的宣佈是由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所作,明顯與之前由政治局常委宣佈陳希同辭職不同。

此外,薄熙來免兼重慶市委書記是中共中央決定,而非他個人辭職。

中央社的消息指出,綜合上述情形,中共中央對薄熙來的處置並不明朗。 此前有分析指出,中共政治局委員下臺並無標準程式,一般而言要經過政治局常委會同意、政治局會議決定。但現在看來,對薄熙來還沒有這一步。

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接替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的,並不是此前盛傳的團派人馬周強,而是江澤民系統的張德江。接替王立軍重慶副市長的又是來自甘肅的公安系統官員何挺,反映中共高層各方因王立軍事件而起的角力還在發展。

處理薄熙來問題創下了中共建政歷史的新例

新加坡《南洋視界》的報導指出,薄熙來被調職,現任副總理空降重慶市委,創下了中共建政歷史的新例。

薄熙來之前被撤職的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先是由市長韓正代理市委書記,接著從浙江省調去習近平,並未從中央直接調人進駐。

再往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被撤,也是從福建省調去賈慶林擔任市委書記,也未從中央直接調人前去。

目前由中央調任官員進駐的,是1976年的上海市。當時“四人幫”被捕,上海市委馬天水、徐景賢和王秀珍試圖調動民兵抗衡。北京用計謀將馬徐王調入北京後,很快調集當時的海軍司令蘇振華,配以倪志福和江蘇省的彭沖,空降進入上海,穩定局面。

這一次,北京是直接以副總理空降爲重慶市委書記,並調青海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何挺接替王立軍的空缺。這樣的出手堪稱蘇振華當年進入上海。這顯示重慶的問題並不簡單,也顯示北京決心出重手來解決重慶問題。

各界熱議薄熙來去向

溫家寶公開定性重慶問題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文革回潮的問題。《南洋視界》分析,薄熙來已被控制在北京。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薄熙來的政治前途“應該已經劃下句號”;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和多位香港政治觀察家認爲,中共正值換屆,人事問題複雜,暫難猜測薄熙來的去向。

大陸觀察家李大同直言,薄熙來的政治前途已經告終,中共18大可能連政治局委員都保不住,頂多擔任象徵性的人大或政協副首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