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江系將徹底拋棄薄熙來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薄熙來在「人大」期間的記者會是一場政治豪賭,押上了自己全部的本錢——周永康領導的政法委以及背後的江係人馬支持。他通過謊言將自己描述成一個清廉形象,在「王立軍事件」上避重就輕地承認用人失察,意圖通過國內外媒體製造對其有利的輿論,進而影響胡溫的決策。

溫家寶昨日的人大記者會,沒收了薄熙來的本錢。薄熙來不但在這次豪賭中輸得血本無歸,我估計江系人馬很快將決策拋棄薄熙來。

溫家寶昨日記者會長達三個小時,並有意拖延時間希望再回答幾個問題,我認為他是等待有關王立軍事件的提問。果然,在回答這個問題後記者會結束。這清楚地表明,溫家寶需要藉重六百名中外記者的筆,傳遞他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的明確態度。

溫家寶的回答較長,筆者願意在此點出幾個關節點。

第一、溫家寶說:「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這段話表明對王立軍的調查絕不會敷衍了事,不會再有什麼「挺薄派」散佈的以「精神病」為由結案的可能。既然要訴諸法律,那麼曾倚重王立軍為左膀右臂的薄熙來也必然是司法調查的一部分。

第二、溫家寶點名敲打薄熙來。他說:「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溫所說的「歷屆」指的是賀國強和汪洋,而「現任」則指薄熙來和黃奇帆。如果薄熙來只需「反思」、「檢討」便可過關的話,溫家寶用不著當著600位中外記者的面說。 「反思」屬於「人民內部矛盾」,但公開對記者說,其分量已經上升為「敵我矛盾」。

第三、溫家寶將薄熙來定位為文革餘孽,在回應王立軍事件時主動提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和「路線」之爭。

溫家寶的這番回答,可以說是中共最高層在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去向問題上的正式表態。之前薄熙來無論如何召開記者會,通過多維、明鏡、聯合早報等境外媒體和自己掌控的《重慶日報》放風,都是薄熙來的自說自話。而溫的這番話明顯也代表了胡的意思。

在薄熙來「兩會」期間記者會結束當日,我便撰文指出「薄在這次接見媒體時的表現相信會引發中共內部『倒薄派』的反彈。」並指出胡錦濤必須在此時展示他清除異己的鐵腕,亮劍處理薄熙來。溫的發言證實了我的預測。

薄熙來這場會見媒體的表演再次證實了他對胡溫的極度藐視。溫家寶的態度不可能是見到六百位記者的時候才有了,薄熙來也早就知道了溫的態度。但他還敢佯裝無事,甚至把自己的意思說成是胡溫的意思,這在胡溫看來屬於「假傳聖旨」的又一次謀逆行為。

薄熙來不諳時勢。設若王立軍事件甫一爆發就認慫檢討,辭職回家,恐怕還能落個全身而退。但他利令智昏,自恃有周永康和江澤民撐腰,死扛到底。必然激起胡溫的殺機。

溫家寶和薄熙來可謂經過了一場媒體大戰,雙方公開亮出底牌。在這場對決中,我認為江澤民一定會後撤,以放棄薄熙來為代價保護周永康。

江系人馬其實只是一個利益集團,而江澤民是個色厲膽薄的紙老虎。在國內,江澤民高喊對法輪功學員「肉體上消滅,經濟上搞垮,名譽上搞臭」,可謂殺氣騰騰。一到海外,為避免見到法輪功學員的和平抗議,嚇得要走垃圾通道。

近日香港《前哨》雜誌刊登《軍中少壯派掀起十八大戰火》揭秘去年12月25日至28日的軍委擴大會議上,總後政委劉源突然炮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和梁光烈對軍中腐敗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胡錦濤和習近平都不作表態,任由劉源發言。這無疑引起了郭、徐、樑的恐慌。我相信這是胡在少壯派軍官的支持下,降服被認為是江系「老軍頭」的郭、徐、樑的策略。

之後在今年1月15日,我們看到郭伯雄和徐才厚頻頻表示效忠胡錦濤,可被視為二人改換門庭並安全過關的表現。

江澤民本來就膽小如鼠,失去軍隊支持後更不敢和胡、溫抗衡。既然溫家寶公開表了態,薄熙來已經不處理不行。既然如此,索性徹底拋棄薄熙來,切割薄熙來與周永康,是江系人馬能爭取的「最好」結果。

要切割周永康,那麼周永康就必須與胡、溫一起把薄熙來當作落水狗來打。到時候,恐怕又有另一場好戲可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