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天:溫家寶強勢應戰 中南海內鬥風暴將至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3月1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他最後一次人大後記者招待會上,第一次正面就王立軍事件做出回應。溫的講話並不長,但字裡行間透露的強烈信息表明:新一輪的中南海內鬥風暴即將來臨。

我們先來看看溫家寶的講話全文:

王立軍事件發生以後,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國際社會也十分關注。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我們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多年來,重慶市歷屆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改革建設事業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在王立軍事件中,所有人最為關心的問題首先是:王立軍將被如何定性?要知道,王立軍的定性直接涉及如何處置薄熙來,更是高層火拚各派能否達成妥協的晴雨錶。此前,曾有外媒引述內部消息人士稱,王立軍將被定性為「叛黨叛國」。

首先,在溫家寶對王立軍事件的直接回答中,我們至少可以看到三個重點:

一、引述「社會」、「國際社會」及「中央」的高度關注與重視,這實際是間接承認了王立軍事件的嚴重性;

二、調查已取得進展,將「嚴格依法辦理」——在這裡,溫家寶使用了一種很嚴厲的措辭。我們都知道,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嚴辦」往往意味著決不手軟,意味著從重從快,甚至意味著斬草除根。

三、調查結果將「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在整段話中,這一句可能要算最為意味深長的表述。地球人都知道,中共的司法大權現在江系死黨周永康的手上。什麼叫「經受法律檢驗」,這其實是明明白白告訴周:不要企圖在這件事情上插手;什麼叫「經受歷史檢驗」,這也是在明明白白發出警告:這件案子已經定性不會更改,中央已下定決心辦成「鐵案」——誰都翻不了案的鐵案!所以,最好別趟渾水。

也許我們都會有一個疑問,一向樂於引經據典仰望星空的溫總理怎麼突然口氣大變一片殺伐決斷?

合理的解釋也許只有一個:專案組已經從王立軍口中得到重磅級「硬通貨」。如果說此前胡溫對是否使用這些材料還稍感猶豫的話,那麼應該是薄周聯手在重慶團記者會的公然挑戰促使「中央」下定了決心。

如果說,溫就直接針對王立軍事件的談話尚屬暗示,那麼,針對重慶的談話可以說是政府公告了。

首先,溫家寶將重慶市「歷屆政府」的「成績」與薄熙來做了一個毫不含糊的切割,其意圖很清楚:你薄熙來不是宣稱不能抹殺你與王立軍的成績嗎?很好,我告訴天下人,無論重慶取得了多大成績,那是歷屆政府與民眾的努力,是「改革」帶來的成績,與你薄熙來沒有關係,與大搞意識形態運動更沒有關係。

其次,溫使用「但是」轉折告訴我們,薄熙來與黃奇帆「必須反思」。「反思」什麼?只能是兩條:一、反思被薄當作招牌菜的「唱紅打黑」;二、反思「文革復辟」與改革的路線問題。

據此,可以說自薄熙來到重慶走馬上任以來,這是中共高層第一次以嚴厲的口吻對薄的所做所為做出了官方評價,不像一般意義的批評,更像不容置疑的定性:重慶模式屬於路線錯誤問題,必須立即停車。無論王立軍事件還是「黑打」中的冤假錯案,薄與黃必須負責。此外,更嚴厲的潛臺詞是:處理已經不可避免。

溫家寶的講話甫一出臺,就有人將其比喻為宣戰書,其實,更準確的說,這是一封應戰書,一個態度強硬的直指薄熙來的結論預告。

從這個角度講,一場席捲高層的風暴已經成型並即將來臨。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新唐人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