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原住民為利 出讓亞馬遜土地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3日專電)巴西北部門都魯古族(Mundurucu)原住民將巴拉州(Para)一處面積約兩萬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的使用權,連同保護生物多樣性所得利益,以1.2億美元轉讓給一家外國企業。

「聖保羅州報」(O Estado de Sao Paulo)報導,主要致力於碳信用額開發、採購和交易的愛爾蘭Celestial Green Ventures投資公司,與巴西原住民簽署1項30年的合約,內容禁止門都魯古族人在合約生效期間種植或砍伐土地範圍內的木材;原住民若想在領地內進行任何干預,也必須經過投資公司同意。

巴西國家原住民基金會(Funai)指出,在聯邦政府未制定清楚規則情況下,碳信用額市場的買賣商機吸引愈來愈多歐洲企業與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部落簽署類似上述合約。光是Celestial Green就在巴西達成16項計畫,總面積約達2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葡萄牙或聖保羅州的大小。

國家原住民基金會主席梅拉(Marcio Meira)表示,很多時候原住民根本不知道自己簽了什麼,結果因為不能開採有經濟價值的樹木,只好走私珍稀動物;原住民的出發點或許是為了協助保護自然環境,反而被迫走向犯罪。

巴西環境部長泰謝拉(Izabella Teixeira)日前也指出,生物多樣性逐漸受到全球重視,但必須避免引發各種生物走私的犯罪行為。

門都魯古族原住民的合約內容指出,愛爾蘭投資公司將「完全」擁有碳信用額的權利,以及「透過範圍內生物多樣性獲取的所有利益或證明權利。」

原住民領地是熱帶雨林最受保護的範圍之一,總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公里,多數集中在亞馬遜。 對從事碳信用額交易的企業而言,防止毀林和森林退化是否真的能夠減少碳排放,根本不是那麼重要,但將未被砍伐的樹木轉變為信用額,卻能為他們帶來實際的金錢利益。

農業經濟學家朱尼奧(Benedito Milleo Junior)指出,依照目前的國際市場標準,被保護的森林每公頃約儲藏200公噸的二氧化碳,而以此作為碳信用額的交易價值為1000美元。

愛爾蘭投資公司將分30年付清1.2億美元的權利金,估計這段期間的獲利將高出成本幾倍。門都魯古族人之間因此內訌,反對派指稱有關合約只經由少數元老簽署,未徵詢廣大族人的意見,所以不能成立。

儘管愛爾蘭投資公司強調合約程序完全符合國際規定,全案已鬧到當地市議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