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兩會再喊黨管槍 文昭:軍心異動 拒變求穩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周玉林、劍彤採訪報導)據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3月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再次聲稱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強調「黨管槍」。這與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會議開幕時喊出「黨指揮槍」相距不過短短一星期時間。新唐人記者採訪了時事評論員文昭,為讀者剖析這一現象。

黨政軍面臨換屆 軍隊地位可能發生變化

文昭指出,胡錦濤作為軍委主席,還有中共中央軍委的主要負責人,每年兩會都會參加解放軍代表團的會議,這是例行公事,本身沒有什麼特殊的,有些話也是每年都要講的。

但與往年不同的是,胡錦濤今年特別強調要加強軍隊的文化建設的政策,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講紀律、顧大局,確保政令暢通,迎接中共十八大的召開等,文昭認爲這跟今年的特殊情況有關。

文昭:「因為今年2012年,中共黨軍中都面臨著大換屆。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可以留任到下屆,其他都要換。軍委裡面幾個主要人員也要換。除了習近平會留任,可能做軍委第一副主席,也可能做軍委主席。其他歲數比較大的,包括郭伯雄、徐才厚等這些人都要換的。

面臨這些情況,本來軍隊存在不穩定的因素。因為軍隊裡面的主要領導人面臨著換屆,也會有人上有人下,部隊裡面也有宗派,也有各個派系,它圍繞著幾個主要的領導職位也會展開鬥爭。」

目前,中共的政治局常委裡沒有軍方的代表,文昭認爲不排除下一屆有可能有軍方代表競爭政治局常委。軍方的政治地位有可能會提升。

黨內矛盾加劇 軍隊內外皆尋求結盟內鬥

由於面臨權力換屆,中共黨內各種鬥爭和矛盾就會顯得尤其複雜,各種派系鬥爭都紛紛到軍隊尋求支持,互相影響。而據文昭觀察,軍隊裡面展開的派系鬥爭,也不僅僅局限在軍隊裡面,為了謀求共同利益,各個派系都會接觸軍隊以外的派系,如地方大員,以及一些中央的部門領導人等。

文昭:「由於軍隊主要領導裡面這換屆,它可能存在派系鬥爭。它的派系鬥爭可能與共產黨的軍方腐敗其他派系鬥爭發生著聯繫,因為他們彼此之間有的是需要結盟,有的是需要打擊對方,可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聯繫。」

文昭:十八大前後中共最怕軍心不穩

此外,文昭分析,目前整個中國大陸面臨的政治環境,軍隊的不穩定性也提高了。所以胡錦濤特別強調黨指揮槍。

「因為中共靠槍桿子是它主要的政權基礎,如果軍心不穩,軍方不穩,對它整個主要政權的潛在的威脅比較大,這個是一方面。」

文昭指出,在軍隊裡也有一些人偶有先進思想,主張軍隊國家化,這種呼聲在解放軍裡存在。

此前外界盛傳共軍總參謀部第一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因最近提出軍隊國家化被停職的事件有關。有觀點認爲,共產黨恐怕遇到了最大的困難—軍隊不聽話了。

文昭:「碰到這種政治氣候可能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各種思想比較活躍。這種時候是共產黨拒變求穩的時候,尤其在十八大前後期間,尤其怕軍心不穩,所以講求講紀律、顧大局,特別強調軍隊要服從黨的指揮。」

據報導,此次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央軍委委員梁光烈、陳炳德、李繼耐、廖錫龍、常萬全、靖志遠、吳勝利、許其亮等出席了會議。

溫家寳也喊「黨指揮槍」

這是中共此次全國人大會議上胡溫當局第二次作出「黨指揮槍」的表態。上一次是3月5號,中共總理溫家寶在會議開幕,作工作報告時要求「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

3月5日當天,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刊發社論強調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從來不管軍隊的溫家寶,此番表態被外界認爲十分罕見,甚至有分析做出是否隨時會發生軍事暴動的猜想。

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早前都表態聽從黨中央和胡錦濤的指揮。

而中共軍方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涉嫌腐敗落馬的消息也引起不小震動。

中國問題專家伍凡先生曾分析指出,王立軍事件中牽扯到的周永康和薄熙來掌握著武警,這個武警應該歸中國軍隊管,可江澤民把這個權交給周永康了,「所以很可能周永康要聯合軍隊中的一部分人反對胡錦濤,發動軍事政變,這是胡溫最大的擔心」。

也有評論說:「不到魚死網破的最後一刻,胡不會動用軍隊,胡最怕折騰,最想維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