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驗臨場反應 恐龍面試正夯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中央社台北12日電)你穿上新西裝、帶著無可挑剔的履歷,為面試做好萬全準備。不過,為了得到這份夢想工作,你還得搞清楚你是哪種恐龍,因為愈來愈多雇主開始採用「極端面試」技巧。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類面試問題包括「如果你是恐龍,會是什麼龍?」

儘管雇主表示,求職者回答問題的方式比實際答案重要,但如果你說自己是暴龍,你大概拿不到這份工作。

很顯然,面試官會對這個倒楣的求職者說,「啊哈,所以你是弱肉強食型的人,對嗎」?

回答自己是梁龍也沒太大幫助,面試官會反問道,「所以你是性別歧視者」?

英國倫敦商業與金融中心的雇主喜歡運用恐龍策略,因為答案幾乎總是「暴龍」。面試官問求職者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以觀察他們的應對方式,形成一股潮流。

這種面試技巧源於加州矽谷,當時有1/4新鮮人失業,遂利用這個方法從有能力的求職者中,找出特別優秀的人。

總部設於矽谷的網路搜尋巨擘Google以緊張的面試過程聞名,最近1位求職者被問道,「你困在1座無人荒島上,有60秒時間自10種職業人士中選擇1種人來陪你,你會選誰?計時開始!」

極端面試的概念是觀察求職者的臨場反應有多迅速,蘋果公司已故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也是其中1位先驅,他總是考驗面試者的反應。

倫敦獵人頭公司Eximius Group的莫耀(David Moyle)承認,他用恐龍問題來進行招募。

他說:「我們試圖給求職者機會展現他們的人格特質,而非只是顯示他們在面試中如何表現。」(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