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代表未被點名獻花 日相致歉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被在野黨議員質詢昨天311東日本大震災一週年追悼儀式時,為何沒讓台灣的代表上台獻花一事時,他表示很抱歉,將深切反省。

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籍的參議員世耕弘成今天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昨天他參加311東日本大震災一週年追悼儀式時,有兩點讓他很難釋懷。一是,日皇夫婦進場時,為何各國各界代表沒起立迎接,一是為何沒有讓台灣的代表上台獻花

世耕質問說,在邀請各國大使或國際機關的代表時,是否有邀請台灣的代表。先答詢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說,他認為昨天台灣的代表沒出席。

世耕說:「你錯了,昨天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出席了,但被安排坐在2樓,與一般的日本企業和團體坐在一起,在指名獻花時,沒被叫到。」

他質問,在311大震災當中,台灣是全世界最早伸出援手、賑災捐款最多的國家,對於台灣,日本政府的作法未免太失禮了。

藤村答說,針對國與國的關係,大使會被指名獻花,但台灣是經濟文化的機關。

世耕反駁藤村的說法,他表示,昨天國際機關也被指名獻花,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巴勒斯坦的代表都上台獻花。即使讓台灣的代表最後上台獻花也可以,身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連台灣的代表是否出席都不知道。

藤村答說,台灣對日本捐出很多賑災款,他也深深感謝,沒處理得很周到,他表示道歉。

世耕再問,究竟是誰的判斷,安排台灣的代表坐在2樓?

藤村答說,是事務人員已安排好的,日本政府的立場是根據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與台灣是非政府間的事務關係。

世耕說,對於對日本捐款最多的台灣,他也了解外交上有很多難處,但就在這樣的時候,應超越這些難處,日本應好好回應台灣的友情才對,他身為一個日本人,覺得日本的作法讓他感到很抱歉,他希望野田身為國家的代表,應向台灣道歉。

野田答詢表示,台灣在311大震災中給予日本溫暖的援助,如果日本有傷害到台灣的心意,他真的覺得很抱歉。對於沒有做得很周到,他會深切反省。

昨天出席311東日本大震災追悼儀式的是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羅坤燦。野田今天在答詢時對台灣感到抱歉一事,多家日本主流媒體已在電子新聞上報導。日本的網路也有很多網友留言指出,日本政府的作法太對不起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