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專家講解美國打工如何保護自己(完整版)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不久前,紐約“華人職工會”向本臺反應,員工受盤剝的現像在紐約法拉盛地區尤其突出,有的僱主明明僱佣了員工,卻說他們是承包商,以此來擺脫作為僱主應該承擔的責任。為此,本臺記者曾錚採訪了勞工法方面的專家,請他講解華人打工族應怎樣保護自己的權益。

一、僱員與獨立承包商的區別

國際性律師事務所Sedgwick LLP的合夥人卡普蘭:“你在美國工作,一般會被認為是一名僱員,不過,如果你有自己的公司,你獨立於與你打交道的公司之外,而且那個公司也不規定你怎麼做生意,你是自己做主的話,你可能會被認為是一個獨立的承包商。但獨立承包商的定義很窄,大部分工作的人都是僱員,對於獨立的承包商來說,將活包給承包商的公司只對合同的最終結果感興趣,而僱主會規定、指導僱員如何去工作。所以大多數工作的人都被認為是僱員,很多時候,僱主會將有些人說成是承包商,但他們實際上不是承包商,但如果政府介入調查的話,會發現他們其實是僱員。

二、在美國打工有哪些權利

“美國法律保護任何提供服務的人,不論他們是僱員,還是獨立的承包商。在有些領域,比如工作安全保障,稅務,不過,如果他們是作為僱員工作的,就算他們被稱為承包商,但實際上是僱員,這不是他們或僱主能決定的, 這是由法律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的。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就受所有勞動法條款的保護,包括最低工資標準,一週最多工作時間,超時工作報酬標準等等。比如在紐約州,超時工作補償率是1.5倍。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工資標準是每小時10元或15元,但你的工作時間超過了每週40小時,那麼超出的那部分就是超時工作,所以,如果你一小時掙10元,那麼超過40小時的那部分工作時間,你就應該每小時掙15元。

“另外還有一些別的勞動法規,比如你領取工資的週期,僱主應該就你的工作告訴你的事項。
“他們不應該受歧視,不應該因為是移民,是華人,或其他原因受到歧視,女性在工作場所應該免受種族和性騷擾。也就是說,美國法律保護在所有情況下工作的人。

三、非法打工相關問題

對華人或其他移民社區來說,有一個困難是,時常有非法移民打工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勞動法對工資標準,超時工資標準仍然有要求,但因為僱主僱傭這些人是非法的,如果政府發現此人在工作,僱主可能不會再繼續僱傭他。但如果他們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就算他們沒有在美國打工的合法身份,他們仍然有權得到他們已經掙到的錢,包括超時工作的工資。唯一的問題是,他們可能不能再繼續在美國工作了。

四、為領福利而造假是犯法行為

“就算有人對僱主的指控是合理的,但同時他們又做了非法的事,比如,做假材料,以便領取政府福利,他們仍然會負刑事或民事責任,並受到懲罰。
“人們一旦​​來到美國,就必須遵守​​美國的法律,如果他們為申請政府福利而造假資料,這就違法了。

五、政府如何幫助母語不是英文的移民

有許多政府機構。在紐約地區,有很多政府工作人員都很有經驗,怎麼幫助母語不是英文的人。他們可能來自中國,亞洲,說中文、越南文,或其他亞洲地區的語言。
“對於中文,有能講英文的翻譯,也有中文的文件,傳單等,解釋打工族的權利,所有僱員們都應該理直氣壯的去向聯邦或州政府機構做諮詢,去了解他們擁有哪些權利。”

六、與勞工相關的政府部門有哪些

在聯邦政府這個層面,有美國勞工部,下設工資與工作時間部,還有機會均等委員會,這個委員會負責就業歧視,還有全國勞工委員會,負責工人組織工會以保護自己權益的事務。在州政府這個層面,有州勞工部,紐約州人權部,在紐約市這個層面, 有紐約人權委員會,在新澤西,康州,和美國其他州都有類似的部門,所以移民們了解這些信息非常重要,許多這些信息現在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就算移民們自己不會講英文,他們的孩子往往都會講,你可以從網上找到這些政府機構,如果你搜索就業歧視、工作標準、工資問題、超時工作問題等,你都可以找到相關資料。

七、政府會免費幫助移民 不要害怕找政府

“在歷史上,不光是在美國,在世界上許多地方,移民在工作場所常常受剝削,所以對於他們來說,求助於政府更加重要。不過這很困難,特別是對於非法移民,他們害怕求助於政府。不過,就算他們沒有合法身份,僱主也無權對他們做非法之事。
“但另一方面,因為他們沒有合法身份,他們必須承擔被政府發現的後果,一般來說,主管工資、工作時間和勞工權益的政府部門與主管移民的部門不是一回事,他們不敢向警察報告,他們害怕被懲罰。但總的來說,政府會將重點放在違反勞工法和有其他犯罪行為的人身上,所以當你受到不公正待遇時,不要害怕去找政府。
“一切誠實的僱主都歡迎政府打擊不守勞工法的、開血汗工廠的僱主,在美國,守法的人都不喜歡聽到有人被非法剝削。
“對一切打工者都很有幫助的是,政府會幫他們打官司,而不會收他們的費,所以我才建議他們去找相關的政府機構,而接下這些案子的律師,這些律師事務所能掙到大筆的資金,因為法律給了法庭權力,去要求僱主支付律師費。所以,僱員們可以從網上找到專門代理勞工的律師事務所,不過,對移民群體來說,首先要找的,應該是政府。
“所有的僱員都應該了解自己擁有哪些權利,主要的勞工權利包括最低工資標準,一週工作超過40小時就有權得到超時工資。這是在紐約州,其他州有不同的法規,聯邦的法律跟紐約州是一樣的,也就是40個小時以後,超時工資率是1.5倍,而且在聯邦和州的層面,都有政府機構保護勞工權益,不要害怕去找政府。”
新唐人記者曾錚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