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警方抓人目地是分裂反對派

【新唐人2012年3月6日訊】星期二(3月6日),莫斯科卡內基中心政治分析家表示,警方週一晚在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的抓捕行動,目的在分化俄羅斯新興的反對派民眾。

星期二的莫斯科一切看起來恢復了平靜,但一天前這裡曾聚集了成千上萬的人反對普京通過不公平選舉當選。

當時出動了防暴警察,戴黑頭盔的警察拖走了500多人,包括一些反對派領導人,許多人很快就被釋放,包括抗議運動領軍人物,以反貪腐博客著名的納瓦尼(Alexei Navalny),但一些人將面臨短期的監禁。

在週一大選前的3個月一直有各種抗議活動,警方很少干預抓人,大選一結束警方此次的重手出擊抓人,發出了明確的信號,普京不會再容忍反對派了,將鎮壓他認為越界的抗議者。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分析師彼得羅夫(Nikolai Petrov)表示,星期一的事件,就表明瞭政府對反對派策略的改變。

彼得羅夫:「現在已經表明,如果你想參與這些抗議行動,你應該明白這可能是危險的,所以高高興興去參加和平抗議活動的絕大多數人,將被(鎮壓)分化為不準備違抗的市民,以及決心戰鬥到底的人。」

彼得羅夫表示,警方的抓人行動是設計好的恐嚇,把那些更多關注個人平靜生活,不願意讓當局生氣的人嚇住,從而不敢再參加抗議,分化反對派,而剩下的人都是不怕犧牲自己的反對派鬥士,因為人數不夠龐大,當局並不擔心。

對於當時大多數警察確實也顯示出一些克制,即使他們捆綁示威者並塞入警車,並沒有表現得極端暴力,這也暗示了普京對反對派確實心存顧忌,不願意自己被形容為獨裁者,準備鎮壓任何對他權威的挑戰。

據目擊者說,一些示威者受傷,一名示威者說她的手臂被打斷,但至今官員似乎有意避免提到普希金廣場抗議的傷亡人數。

新唐人記者陳新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