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臺媒赤化 學者籲蔡衍明聽證會說明

【新唐人2012年3月5日訊】旺中併購案持續受爭議,資深媒體人,學者林育卉今天(3號)表示,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曾為了省預算,曾要求旗下電視臺,多採用中共官方媒體來源,如今蔡衍明的華郵親共言論,又引起學界反彈。林育卉說,蔡衍明媒體所有者的「適格性」受質疑,應該親自出席聽證會,面對公眾。

台灣教授協會舉辦台灣民主危機系列座談,第一場就談「媒體赤化」,學者林育卉指出,擁有中時、中視、中天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曾要電視臺直接播放中共官媒的新聞。

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林育卉:「當時要求說,直接把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的新聞,然後在旁白加個頭尾,這樣就作成台灣新聞,臺內的記者就跟他說,這樣不行,他說那不管,至少要降低預算,所以,中國CCTV的新聞你還是得用。」

質疑蔡衍明的媒體所有者適格性,日前澄社等多個團體,要求蔡衍明出席聽證會說明。不過,蔡衍明之前透過旗下報紙反駁,強調沒干預新聞自由。對此,林育卉說,蔡衍明讓記者「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已經影響專業自主。

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林育卉:「只要是事實的東西,符合自己的良知,他的報導,為甚麼還必須要去思考一下,這個思考了一下,是不是要做甚麼判斷,這個是道德判斷,還是個人前途判斷,如果記者是後者,是個人前途判斷,那你怎麼可以說,蔡衍明沒有對編輯臺下指導棋,所以這就是我說的,他的聲明當中其實是處處充滿矛盾。」

林育卉在會上表示,近年來陸續有四位大陸臺商,買下台灣與香港電視臺,他們都在中國有龐大獲利,台灣媒體環境堪憂,視聽眾必須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正定、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