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多富多貴多貪官 人大究竟代表誰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 全國人大會議明起舉行,出入議事殿堂的人民代表非富即貴,真正來自基層的老百姓代表屈指可數。近日有媒體披露,在本屆全國人大的過去四年任期裡,三千多名代表中有二十六人因違法違紀失職被罷免或辭職,其中五人被判處死緩。最高國家權力機構藏匿這麼多貪官,他們還能代表人民嗎?

在辭職或被罷免資格的二十六名前全國人大代表中,有四名商人和二十二名官員,其中十一名官員已被判決,三人被判有期徒刑,三人被判無期徒刑,五人被判死緩,當中包括原遼寧省人大副主任米鳳君和原深圳市長許宗衡。三千代表中有二十多貪官,十人坐監,五人死緩,人大代表貪瀆犯罪的比例高過其他社會群體,實在讓人瞠目。

由此可見,人大已不單是政治花瓶,也是官場藏污納垢之地。事實上,豈止全國人大「非富即貴貪官多」,各級地方人大何嘗不是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大舞台?眾所周知,大凡有資格成為人民代表的,不是在職官員,就是董事長、總經理,或是體育、娛樂明星,他們只代表權貴利益,權為錢用,權為己用,根本不瞭解基層百姓的疾苦和訴求,遑論服務於民。所謂人大代表,說穿了其實是人民的「偽代表」。

政治花瓶 藏污納垢

「偽代表」來自於「偽選舉」,中國的選舉制度名為民主選舉,實際是組織部門任命,官方說是誰就是誰,老百姓選不選,投不投票,不過是做樣子,拿你當機器而已。人民代表不是真正由老百姓直接選舉產生,各級官員更是如此,明明是上級派來的,偏要在人大通過所謂「選舉程序」,然後說成是「人民代表選舉產生」,這根本是強姦民意。

就在前幾天,前河南省漯河市長呂清海因涉貪瀆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好笑的是,這位市長上任時經人大表決全票當選,在位不到五十天就被「雙規」,成為「最短命市長」,人民代表又以全票通過對他的資格罷免。昨天全票當選,今天全票罷免,投票如同兒戲,實為民主之恥辱。

「全票選出貪官」,折射出中國民主政治制度的虛偽性。每年各地「兩會」的各種表決,投贊成票者高達九成九,反對票寥寥無幾。事實上,大小貪官沒有幾個不是高票當選,從來沒有一個貪官輸在選票上,也沒有誰因受到人民代表的監察而東窗事發。甚麼民主選舉,甚麼民主監督,對貪官來說不過是一枚橡皮圖章而已。

文章來源:《東方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