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鍋 最大挑戰者是人民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中央社莫斯科4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大選今天從人煙稀少的遠東地區起跑,現任總理普京似乎篤定勝選,但他將發現自己所統治的國家要比過去更勇於向他提出挑戰。

俄國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抗議風潮顯示,許多民眾已受夠了普京2000年首度擔任總統以來把持政權作風,警方也準備因應大選後莫斯科可能爆發的動亂。

普京政權系統打造的「管理式民主」持續對自由派反對勢力施壓,僅賦予反對派極小權限舉辦小型集會,並動員警隊強硬驅散任何未經授權的集會活動。

俄羅斯權力中樞克里姆林宮嚴控所有主要電視頻道和其新聞,將報導轉變為不批評普京綱領的朗誦,時而高分貝讚揚普京駕馭馬匹、潛水或馴服野獸的英姿。

然而受去年12月國會大選疑似選舉舞弊激起的抗議活動帶來顯著變化。

儘管心不甘情不願,政府仍放行反對人士舉行多次示威。這些示威活動吸引大批群眾響應,莫斯科示威群眾甚至高達5萬人。國營電視台也大幅並大致中性的報導這些抗議活動。

而總統大選後的抗議活動似乎在所難免。

反對人士中知名度最高的納瓦尼(Alexei Navalny)本週斷然聲明:「俄羅斯民眾不會在第1輪投票就接受普京勝選。」

反對黨正義俄羅斯黨(A Just Russia party)國會議員波諾馬瑞夫(Ilya Ponomarev)表示,政府一再抹煞抗議民眾最初廢止12月國會選舉結果的訴求,使示威者群情激憤。

他說:「示威者的情緒已由『我們要求重新選舉』轉為『下地獄吧』。」

伊塔─塔斯社(ITAR-Tass)2日報導,內政部要求增派其他地區6000警力進駐首都莫斯科。

今天登場的投票開誠布公與否可能就是抗議風潮是否再起的關鍵;假使計票未傳違規,可能讓抗議人士的不滿稍稍止息。

俄羅斯爆發第1場示威時,普京宣布計畫,斥資在全國9萬個投票所安裝兩台網路攝影機,1台俯瞰投票所,另1台則聚焦投票箱。然而,此計畫防堵舞弊成效令人質疑。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選舉觀察團在選舉籌備報告中指出:「攝影機無法捕捉所有投票過程細節,特別是計票過程。」

除了OSCE團隊外,成千上萬俄羅斯民眾志願擔任選舉觀察員,接受維權團體訓練,學著如何判斷選舉舞弊、計票和違規舉報。

這場大選另有其他候選人,但沒有人對普京造成實質威脅。根據拉瓦達民意測驗中心(Levada),共產黨候選人裘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獲15%支持率。以民族主義為號召的吉里諾夫斯基(Vladimir Zhirinovsky)、正義俄羅斯黨的米羅諾夫(Sergei Mironov)和巨富普羅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支持率皆為個位數。

投票將於格林威治時間3日2000於人煙稀少的遠東地區登場,並於格林威治時間4日1700於最西端的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結束。(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