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正義:中國奧運選手禁食瘦肉精肉品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近來美牛進口問題引發很大爭議,關鍵就在美國可以使用「培林」的瘦肉精,但台灣禁用所有的瘦肉精(有四種,培林是其中毒性最低的一種)。當然,反對的理由除了關係到產業界的經濟利益外,主要還是關心瘦肉精對消費者的健康可能造成危害。為此,台行政院責由農委會召集有關部會聘請專家召開「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會議,擬由與會專家研議凝聚共識,以讓開放美牛進口的政策能順利過關。

其實,事件發展迄今,美牛進口問題已經成為政治問題了,政府想以科學專業的方法去解決,可能會越來越不利。最新的民調不是說有高達80%的受訪民眾不相信萊克多巴胺(培林)對人體無害,而相信的人僅11.7%而已嗎﹖即便是偏藍的受訪者也有70.4%不相信?!

有趣的是,最近有一則報導說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已經危害到國家隊運動員參加倫敦奧運會,瘦肉精令體育界談肉色變。為了怕在國際賽場上被曝檢出興奮劑(瘦肉精係乙型受體素,是一種交感神經興奮劑),許多運動項目的國家隊都嚴格要求禁止隊員在外吃飯,以防誤食含有瘦肉精成分的肉品。為此,馬拉松國家隊不得不親手餵雞、天津柔道隊則自養20多頭豬,目的都是為解決供應安全肉品。可笑的是,中國食品主管部門還信誓旦旦的告訴中國人,90%以上的食品檢測是安全的,但是體育總局卻不予理會,在內部就有對參加奧運運動員禁吃豬肉的規定。

事實上,中國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享用的都是從北京空運過來的所謂「安全肉」(如同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作為政治任務所特別飼養的「奧運豬」)。現在就連這些特供豬中都查驗出了瘦肉精,中國一向是禁用瘦肉精的,但生產瘦肉精的地下工廠卻四處林立,台灣不肖商人走私進口的瘦肉精即來自中國的地下工廠。難怪,大陸的網友會說「連一頭豬都管不好的政權,你還能對它有什麼指望?」。

吃了含瘦肉精殘留的肉品,都會在人體被驗出有興奮劑的含量而被國際體壇禁賽的例子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政府何必再爭議瘦肉精的安全問題,早該誠實的承認美牛開放根本上是承受美方的貿易與外交壓力,即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關,是政治問題,然後徵求國人諒解,共同來研商對策,才是負責任的作為。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