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委會選舉結果揭曉

【新唐人2012年3月4日訊】(美國之音記者楊明華盛頓報導)廣東汕尾烏坎村幾十年來首次自由公開的村委會選舉星期六結束。在6812張有效選票中,林祖鑾以6205的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楊色茂也以過半數的3609票當選副主任。 另外5名村委會成員,由於沒有過法定的半數,將於星期天重選。屆時只要候選人得票率超過三分之一,即可當選。

這次選舉來之不易。此前,村民們自發起來抗議當地官員侵吞土地,經過幾個月的抗議示威,一名抗議領袖在被警方關押期間死亡,數名村民被關押後,廣東當局最終做出讓步,同意村民烏坎村民以無記名的投票方式從20多名候選人中選舉新的村委會。

這次選舉備受媒體和觀察人士矚目。幾十名中外媒體記者以及民間選舉觀察人士到烏坎親眼目睹這具有歷史意義的選舉。

分析人士認為,烏坎村的村委會選舉是中國迄今最自由公平的選舉之一,為中國其他地區樹立了榜樣。中國的微網志用戶對烏坎村的這次選舉給予了熱切關注,與對中國正在進行的人大政協兩會形成鮮明對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