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兩會花銷是「國家機密」?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一年前的今天,2011年的3月2日,在中國大陸兩會的一次新聞發佈會上,有這樣一次對話:

[美國之音記者]請問發言人,每年開兩會花多少錢?

[趙啟正]我很少在這種會議被別人難住過。花多少錢,我還真沒有數據。我想錢還是不少的,如何節約又足夠滿足會議需求的,我們有一位專門的秘書長管理。容我會後一兩天內給你發一個電子郵件或者短信告訴你。

這著實是一個令人吃驚的新聞:作為會議專門的發言人,居然不知道會議花費了納稅人多少稅款。而溫順的中國納稅人居然沒有幾個人去思考這個問題。中國的記者在兩會上興高采烈地配合官員,年復一年描繪「團結的兩會、勝利的兩會」,反倒是美國之音的記者操心會議開銷這樣的實際問題。

趙啟正的回答也很有趣:他居然說要用電子郵件或者短信這種私人交流的方式告訴那位美國記者。也就是說,直到美國記者提問之後,趙啟正這位新聞發言人,仍然沒有打算把兩會開銷告訴中國納稅人。

中國納稅人的錢被如何花出去了,是該向美國記者匯報呢,還是向中國納稅人匯報?

好,我們暫且把那位美國記者當成三個代表的典範,讓他來接收信息,然後轉告給中國納稅人。那麼,那位美國記者到底收到趙啟正的郵件或者短信了嗎?當時那位美國記者說了他會等待答覆,但後來,我們的新聞再也沒有下文。

反正從那一天起,我就開始等待趙啟正先生的正式回覆。他當時說「一兩天內」回覆,如今整整一年,365天過去了,趙啟正還記得那個問題嗎?

從兩會的五星級住宿、豪華車隊、數萬人甚至數十萬服務人員來看,兩會開支是一筆不小的開支。當然,比起幾千億辦個奧運會、幾千億辦個世博會要便宜。奧運會、世博會搞一次足夠,兩會年年開,反正相對便宜。

奧運會、世博會花了納稅人多少錢,也是沒有公佈過的。所謂3千億,4千億,都是學者們分析計算出來的大概數字。兩會便宜,不公佈也就算了。這麼貴的開銷也不公佈,有點說不過去。

中國這個國家實在是奇怪。這是全世界稅收增長最快、百姓稅賦最重的國家,是公款開支最大的國家,同時又是拒絕公佈官員財產的國家,從不向納稅人匯報開支的國家。

這個國家的公務員一臉嚴肅地告誡納稅人:你們要記得納稅光榮。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