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水污染事件引發我的思考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今天下午突然接到一位親戚的緊急電話,她要我趕快去超市多買礦泉水;說是我們所住的地區自來水全部被污染了。後來我上網一查才知道這是昨天早上就有居民聞到家中的自來水有味道,於是紛紛打電話給電視台。就這樣成為了一個公共安全的事件,從而引起老百姓的恐慌;沒有人敢用自來水了,紛紛到超市去搶水;結果我們武昌地區的超市各種瓶裝水全部賣光了。對於這樣的公共安全大事,我們沒有看到省市領導的緊急講話;也沒有接到社區領導的上門通知,而是到今天晚上看經視直播才知道;因為有記者現場採訪自來水廠負責人和記者實際到居民家中的現場的報導,結果這自來水廠的負責人竟然說『是自來水有味道,但飲用沒有問題』;這就是我們的公共安全事件。

我知道這次武漢市自來水污染事件,直接受害者達到150多萬人;這麼多人的飲用水出了問題,卻沒有引起領導們的重視;我不明白,如果是這麼多人的鬧事,我們社會還能如此安靜嗎?是不是我們社會的公共安全事件太多了而使領導麻木不仁呢?因為我們社會從來就沒有消停過食品安全事件,所以我們的各級領導根本不出面。如果我們社會的老百姓鬧事,那麼我們社會的黨政軍早就緊急出動;還能有如此的淡定嗎?

首先我們看到武漢市自來水污染事件發佈,它竟然不是自來水廠的緊急通知;而是居民們自己聞出來的異味,然後大家相互尋根問底而引發的事件;最後才由相關記者進行採訪與報導。為什麼我們的自來水廠這麼長時間沒有監測到水質異常,為什麼我們的自來水廠對污染事件如此鎮定;他們竟然是要求環保局對污染源進行監測,而不是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水質處理。難道污染源找到了就能免除自來水廠的責任嗎?這對人沒有危害卻有異味,這難道是合格的自來水嗎?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不把自來水有異味寫進自來水標準呢?

我在美國看到,美國政府全面對各類公共安全進行控制;如他們對進口什麼產品的影響懷疑都公佈,以便讓消費者自己控制。而對直接或影響健康的產品,則直接由政府控制;根本不需要你對產品質量產生懷疑後政府再出面,全部是政府的提前完成控制。就連對引起肥胖這樣的食品,美國政府也在產品銷售的包裝上有提醒消費者注意。更為重要的是,美國政府對任何產品或食品全部實施標準中沒有的就認定為不應該有的質量標準;如對武漢市這次自來水異味,既然自來水標準中沒有規定可以有異味;那麼自來水就不應該有異味,而有異味就是產品不合格。不像我們武漢市,竟然說『有異味不等於對人有影響』;這就是中美政府對公共安全的態度。

雖然我們社會各級領導對食品或生活安全事件麻木,但對維穩卻是高度緊張;只要是有誰在公共場所發牢騷,那麼就會引起很多部門的重視;調查的調查,監控的監控。有時甚至是直接進行控制。可我們的自來水污染這麼大的事件,竟然沒有領導出面;好像百姓生命健康的事是小事,而領導位置牢固的事才是大事;因為我們社會只要是有人發牢騷,則肯定是對相關領導的不滿;從而我們社會把維穩當成頭等大事,而自來水污染的事自然也就是小事;因為我們社會不發生食品安全是新聞,而食品不安全竟然不是新聞了;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社會,一個急不可待等待兩會和諧召開的社會。

如果這次武漢市水污染造成150多萬人住院,那我們社會又會如何呢?既然沒有發現群體住院事件,那麼個體的污染就只能自認倒霉了;哪怕這自來水的異味能致癌,這個事件過後也沒有人負責。如果這事發生在美國,這150多萬人可申請自來水廠的賠償;簡單地說就是每人都可以要求免費身體健康檢查,誰叫的確是你水污染而造成的呢。

如果我們各級領導把維穩的精神稍微用一點在公共安全上,我們社會還能有這麼多的公共不安全嗎?如果我們的各級領導用維穩的行動來控制公共安全,我們社會還能有武漢市自來水污染這樣的公共不安全事故嗎?我不明白,我身邊的人都不明白;難道領導們就不與我們飲用同一個管道的自來水嗎?如果領導們也飲用這污染的自來水,難道領導們就不擔心自己的身體健康嗎?看來武漢市這次自來水污染事故,的確帶給我們太多的思考;為什麼就不能用維穩的精神來控制公共安全?這究竟是為什麼?

2012-3-1下午五點半看經視直播見到自來水廠負責人那神態自若的發言而產生的感慨,為何不把維穩的精神用在公共安全上?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吶喊,應該是全體百姓的呼喚!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