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4)

【新唐人2012年3月3日訊】(接前文《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3)》)

2、早期作品《峨眉山月歌》

李白24歲初離蜀地時,曾寫下一首七言絕句《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輪秋,
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
思君不見下渝州。
賞析:半輪明月高高地掛在峨眉山頭,月亮倒映在平羌江那澄澈的水面。夜裡我從清溪出發奔向三峽,到了渝州(重慶)就是再思念也看不到你(峨眉山上的月亮/家鄉)了!


全詩意境明朗,語言淺近,音韻流暢。峨眉山→平羌江→清溪→渝州→三峽,詩人為讀者展開了一幅千里蜀江行旅圖。除「峨眉山月」而外,詩中幾乎沒有更具體的景物描寫;除「思君」二字,也沒有更多的抒情,然而「峨眉山月」這一藝術形象貫穿全詩,使全詩充滿了詩人江行的體驗和思鄉之情。並且,絕句因為字數少,在表現時空變化上頗有難度,而李白詩所表現的時間與空間跨度可謂到了自由駕馭的地步。二十八字中地名共五個,佔十二字,江蘇明清著名詩人王麟洲說李白這首詩「四句入地名者五,古今目為絕唱,殊不厭重。」

(待續)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