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防長傳遭竊聽 陸軍被影射

【新唐人2012年3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日專電)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辦公室傳遭竊聽。由於事件發生在陸軍總司令辛赫年齡爭議風波越演越烈之際,報導影射兩者不無關聯,情報局已著手調查。但國防部稍晚澄清報導並非事實。

印度陸軍總司令辛赫(V.K. Singh)因年齡爭議,1月16日把政府告上最高法院。

辛赫根據自己的出生證明指出,他出生於1951年,應該在明年才退休;但國防部檔案記錄顯示他出生於1950年,今年就得退休。由於辛赫提告後,最高法院拒絕介入,他在2月10日撤銷告訴,被迫接受1950年5月11日為其「生日」。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今天引述國防部消息來源報導,陸軍配置在國防部內負責電話線路相關工作的2名人員2月16日偵測到安東尼(A.K. Antony)辦公室遭人竊聽,次長夏瑪(Shashikant Sharma)當時請印度情報局(Intelligence Bureau)展開調查。

印度國防部稍晚澄清相關報導並非事實。國防部發言人卡爾(Sitanshu Kar)在聲明稿中,否認有關政府辦公大樓南棟(South Block)遭竊聽的報導,「在南棟國防部長及其他官員辦公室的例行偵測持續在執行,並未發現任何異常情況」。

「今日印度」(India Today)週刊網站今天報導,由國防部決策的採購合約額度逾1000億美元,又主導與各國的軍事關係,而安東尼則是國大黨(Congress)內襄贊黨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的核心團隊成員之1,包括外交和國防圈,甚至敵對政黨,都想知道他的想法。

報導說,也因此,事發之後,遭懷疑涉案的名單沒完沒了。情報官員指出,安裝竊聽器的人一定是可以自由進出位在政府大樓南棟104室部長辦公室的人。

本案是在2月16日由陸軍軍情處(Military Intelligence)人員偵測發現。諷刺的是,他們可能「壞了自己人的好事」。

報導引述消息來源說,竊聽裝置很可能出自軍情處另1組人。也因此,偵測到竊聽裝置的2名軍情處人員,事發後反遭調離國防部。

陸軍1名高階官員否認外界上述懷疑,強調軍情處每天持續在國防部長辦公室執行偵測任務。

「CNN-IBN」電視台今天報導,「國防部為何委由情報局展開調查,而不找軍情處呢?這不正坐實了國防部與陸軍官員間缺乏互信的嚴重程度?陸軍又為何大動作駁斥涉案的說法呢?」

在本會計年度最後一天3月31日退休的通知書已在2月23日送達辛赫手中。國防部後來又以「中東情勢緊張」為由,取消辛赫3月16到18日出訪以色列的行程。國防部2月28日召集會議檢討安全整備,辛赫也未獲邀。

印度內閣僅次於總理曼莫漢的第2號人物、財政部長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辦公室去年也傳出疑遭竊聽。

包括穆克吉辦公室在內,財政部共發現16處可能被用以植入電子竊聽設備的膠狀物質。這些膠狀物質表面有凹槽,顯示當初被植入的微小裝置,後來已遭拔除。

事件發生時,財政部首先讓毫無反間諜經驗的中央直接稅局(Central Board of Direct Taxes,CBDT)執行電子掃瞄,卻不找內政部轄下的情報局進行專業調查,引發各方對於穆克吉與內政部長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間缺乏互信的揣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