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不當扣除商品價值 遭罰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 1日電)公平會今天表示,德力邦克公司從事多層次行銷,在參加人終止契約辦理退貨時,不當扣除商品價值減損等違法事項,處新台幣250萬元罰鍰。

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德力邦克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多層次傳銷(直銷),所銷售的商品有按摩椅及自動販賣機,參加人參加事業可以從事租賃賺取利益。

公平會說,參加人遞交「會員登記申請及商品訂單」並完成繳費後,德力邦克才向日本相關公司訂購商品,等廠商出貨到開始可以經營租賃事業時,平均大約是3個月,所以參加人加入後,要等到第4個月才開始有收入。

公平會說,有參加人加入德力邦克公司,在第15日起至滿3個月間辦理退貨,還沒有任何出租的收益,德力邦克公司卻以加入第15日起依加入時間長短分別計算5%至50%(滿3個月後)的商品價值減損,並且扣除。

公平會表示,德力邦克公司自民國100年2月就開始銷售自動販賣機商品,卻遲至 7月22日才向公平會報備;另公平會派員檢查時發現,德力邦克公司參加人加入時並沒有簽定「參加契約書」暨「租賃委託契約書」,而是以參加人填寫「會員登記申請書及商品訂單」替代加入。

此外,公平會說,德力邦克公司未依法在營業處所備置營運發展狀況資料。

公平會認為,德力邦克公司已經違反公平交易法、多層次傳銷管裡辦法,處250萬元罰鍰外,還命令德力邦克公司與參加人所簽的書面契約及證明文件在處分書送達的次日起30天內送交公平會備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