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香菸包裝普通 減菸癮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9日專電)歐洲13至15歲吸菸的青少年逐漸增加,學者專家建議,香菸應採用普通包裝,不使用引人注意的圖示和噱頭,並加註明顯警語,可降低一般人對香菸的吸引力。

如何讓青少年遠離菸害,歐洲聯盟正集思廣益。據「歐洲議會雜誌」(The Parliament Magazine)報導,學者專家相信,香菸盒的外包裝越普通、不引人注意,越能減少吸菸的隱頭。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教授韓蒙德(David Hammond)說,香菸外包裝的公司品牌圖樣、促銷語以及包裝的設計,向來是促銷香菸的重要工具,特別對年輕女性與青少年更具吸引力。

他表示,他的研究顯示,香菸外包裝越普通,尤其能減少年輕人對香菸的吸引力,且香菸外包裝越不起眼,更能減少有些品牌所謂不至於有害健康的誤導。

歐洲呼吸學會(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教授狄克莫(Marc Decramer)則說,若能引進香菸不顯眼外包裝的概念而阻斷抽菸的念頭,可有助於防治心臟病、癌症、慢性肺部疾病與糖尿病。

他表示,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都相信,推動不顯眼香菸外包裝,是當前各國政府最省錢又有效的公共衛生政策。

澳洲是全球第一個立法通過香菸必須採用普通包裝的國家,而南美的烏拉圭則是立法規範,香菸外包裝的正、反面加註的警語圖示,須占香菸外包裝80%的面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