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黨報又談政改 可不可信?

【新唐人2012年2月29日訊】熱點互動直播(705)黨報又談政改,可不可信?政改信息不斷,但從未動真的。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的黨媒《人民日報》2月23日發表評論指出:〈寧要微詞,不要危機〉的評論文章,稱:「寧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機。」該評論文章也指出,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就會有危險。

面對著這樣一個黨媒的論調,不少人對中共產生了幻想和希望。有評論也指出,這是中共高層所釋放的「政改」信號;但也有專家對此並不抱樂觀的態度,認為中共的政治體制並不會發生根本的改變。那麼究竟中共這個「政改」的言論,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下出台的?是否可信?中共所謂的「改革」和「政改」究竟是什麼樣的含義?中國的出路又在何方?圍繞著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

今天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聯繫,我們的Skype ID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 899-116-0297#;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網絡即時的收看,收看的網址是:www.ntdtv.com;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通過愛博電視即時的收看,愛博電視的下載地址是:www.starp2p.com。

今天在現場的是大家所熟知的著名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將和我們一起探討這個話題。陳先生,我們今天來看一看,剛才我們已經提到了,現在最重要的中共黨媒喉舌《人民日報》提出〈寧要微詞,不要危機〉這樣一篇文章,進而在《環球日報》,實際上是《人民日報》的海外版,也提出這樣一個論點:「必須改革成共識 改什麼怎樣改存爭議」。那麼對改革的共識是什麼?爭議是什麼?也發表了這樣一個社評。您對這一系列的黨媒發出這樣的信號怎麼看待?

陳破空:這個不是中共黨報第一次發出這樣的信號。這次應該說中共的黨報集中了一批寫手,所以他們在用詞上,不管是往左寫有他的道理,往右寫也有他的道理。它要表達一個改革概念的時候,也有很多繞口令的說法,所以這次它就有幾次繞口令的說法,一個說:「寧要微詞,不要危機」;一個說:「寧要有風險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機」;還有一個說法:「改革有危險,但是不改革黨有危險。」那麼最終一句話是關鍵的,它還是為了挽救黨。

因為在整篇文章中,它最後結語是:給黨和國家找到一條光明的出路。如果我們從比較正面的角度來講,那它目前是有危機感,應該說它出現了很重大的危機;如果從其它的角度來講,它應該是為目前的形勢轉移視線,或者說它在跟民間爭奪民主話語權。

主持人:現在我們知道,最近非常熱的就是王、薄反目事件,引起中共激烈的內訌,也從而引發了對中共危機深入的思考和探討。在這種情況下,您覺得是否和這件事有連繫?中共「政改」這樣一個言論出台,究竟是在怎樣一個背景下出台的?

陳破空:關於薄熙來和王立軍事件,王立軍投奔美國大使館,現在被國安部所扣押,而薄熙來面臨結局問題,這樣一個事件在中國政壇引起了震盪。現在黨的媒體,《人民日報》出了一篇〈寧要微詞,不要危機〉;《環球時報》又出了一篇〈對改革的共識是什麼,爭議是什麼〉,它的結論是:最大的共識,就是「必須改革」。

那麼在這個時候,一種分析就認為,這個王薄事件至少顯示,像薄熙來這一套唱紅打黑、向左轉、搞極左、毛左派這條走不通了,這條道路走不通,就是說再復辟文革走不通了,是不是要走另一條道路?或者說「重慶模式」跟「廣東模式」的較量已經看出高下。這是一種分析。

但是我個人判斷,更大的可能性是因為這件事情導致了中共高層的危機。因為在十八大前,出現了這麼劇烈的震盪、這麼劇烈的權力鬥爭,上次我講了,它不僅是一個重慶醜聞,不僅是個中國醜聞,而且是個國際醜聞。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報又開始發出一些政改言論,更大的可能性是為了轉移視線、轉移危機,就讓人們去探討別的問題,讓人們對共產黨再次的抱幻想,而不要去看到它這些骯髒的、陰暗的一面,什麼貪污腐敗、以黑吃黑、以貪反貪, 最後來一個投敵叛國、出賣國家機密這樣一些醜態、醜聞。就是轉移視線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我們先接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張先生:我覺得中國是不是要政改這問題,不是要不要政改的問題,是怎麼改的問題,改是肯定要改的。我的觀點,中國的所有問題,比如貪污腐敗、貧富差距、環境污染、道德敗壞,所有一些問題並不是要改像西方那種制度的問題,而是中國現有的制度不夠完善的問題。比如說,如果中國真的按照憲法規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政治協商制度能夠完善的話,這現象也許會減少一點,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覺得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應該有中國自己的特點,中國有五千年的傳統文化,與西方是不同的,這點我們應該認識到。中國如果照搬西方的模式,也許會造成不必要的一些事情,甚至動亂也有可能。因為我覺得實行民主要有幾個前提條件,一個是國民要有理性、包容的精神,能夠尊重不同的意見,包容不同的觀點,這些現在中國還不存在;第二個前提條件是有龐大的中產階級,社會才會不斷的穩定,才會循序漸進的發展。

如果真的按照西方多黨民主、議會民主的話,搞那種聯邦制,中國肯定會大亂。因為現在在中國貧富差距太大,那窮人肯定會用強大的民粹主義,像泰國、伊拉克等等一些國家,那是劣質的民主。比如說新加坡《聯合早報》的鄭永年先生對此也有不錯的評論。我覺得中國要實行現在的制度,不能實行西方的制度。謝謝。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我們再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你好。中共的改革應該要像西方一樣,讓老百姓有表達意見、發言的權利。我們生在美國也是一樣的,像美國那個時候打伊拉克戰爭,很多人反戰,他就上街示威遊行,美國政府會汲取百姓的意見,後來也停戰了;但是也有不滿足嘛,我神聖的一票投給你,你回饋給我的是辣椒水和催淚彈。所以社會方方面面的情況都有。但是我們中國的改革就不希望這樣,希望能夠和平共處、老百姓有表達對國家發展方向意見的權利,使中國能夠走上正軌,老百姓沒有怨聲載道。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再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你好,你們大家好。中共為什麼現在突然之間又想改革了?報紙都登出來,從前報紙沒有登這種,就是因為王立軍事件跟四川唱紅打黑的事件,胡錦濤一直不曉得怎麼去處理它。薄熙來常常這麼講:我擁護毛主席,我擁護共產黨,我唱紅有錯嗎?他這個話一講,胡錦濤就不敢整他了。所以他現在就是要放出這些空氣來凝聚大家的共識,然後再下手去整薄熙來。他現在不敢整他,我們大家都看出來,出那麼大的漏子,他都不敢整他,為什麼不敢整他?他把毛澤東一拿出來,就不敢講話了,胡錦濤就怕了。

現在胡錦濤就是利用外面輿論給他唱起來,唱起來得到很多人的認同,那個時候他再下手。他現在就不敢嘛,一把毛澤東抬出來、一把共產黨抬出來,他就不敢動他了。現在薄熙來就是要造反嘛,就是要把胡錦濤搞下去。所以我早講了,胡錦濤現在也有這個感覺了,他就是不敢整他。謝謝。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覺得剛才觀眾朋友提出了幾個比較鮮明的問題。針對第一位觀眾和第二位觀眾,張先生和紐約陳先生的話正好截然相反。一位是說不要走西方的民主道路,因為會大亂,會怎麼樣;第二位,紐約的陳先生說要走西方民主方向的道路,要有自由的權利。您對此有什麼樣的看法?

陳破空:大陸的張先生和紐約的陳先生各自代表了相當一部分民眾的思維、想法。首先,大陸的張先生說到不能照搬西方,認為要有中國的特色,他提到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跟西方不一樣。首先,我覺得張先生要明白,共產黨正是閹割了中國五千年歷史的這麼一個政黨,它既不屬於中國的,也不屬於西方的。

如果它是屬於西方的,它是把西方的那些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這些糟粕拿到自己手上了;如果它是屬於中國的,它把中國這種專制制度中最黑暗的成分拿到了,什麼東廠、錦衣衛這個特務政治,或者是這種迫害政治、專制拿到了。它並沒有把中國文化的精華或西方文化的精華拿到,所以用中共現在的政權來比中國五千年,那是不能比的。

再一個,剛才張先生提到,說民主有一些前提條件,認為中國都不具備,說社會的民眾需要有包容心,容納不同的意見。中國民眾完全有包容心,中國的民間容納不同意見完全沒問題;真正不能包容的、不能容納不同意見的是中共政權,或者中共高層。所以他這個話應該跟中共高層去講,對中國民間不存在問題。

第二個,他說中國要有中產階級。中產階級本來是一個市場經濟中自然會形成,但是中共搞的權力經濟,權錢交易、官商勾結,使貧富分化,中產階級本來是一個橄欖型的,中間大兩頭小。但中共搞的這個權錢交易、權錢分化、貧富分化之後,是啞鈴型,兩頭大中間小,中產階級被擠壓到最小;富裕階層、有錢階層和貧民是最大。

像最近所公布的,中國人大代表中70名最富的人大代表,擁有的資產是868億美元;而美國,包括了司法、行政、立法全部的官員在內,高官660名,他們才有資產75億美元。中國的這70名人大代表他們的財富就是人家的12倍,還不要說人大代表還有2千多個,還不用說中共的高官,還不用說政協委員,就根本不用提了。所以這一切民主條件如果不具備,那完全是中共獨裁統治造成的。

所以要解決民主,要給民主創造前提條件的話,首先要解決中共獨裁的問題。我想張先生講的話恐怕是有點本末倒置了,當然他的觀點我還是很尊重的。

另外,剛才紐約的陳先生講到一點,他說應該像西方有表達的自由,就舉到了伊拉克,美國雖然是發動了戰爭,但是有反戰的聲音,最後伊拉克戰爭也結束了。的確是這樣的,講民主、自由、人權,它沒有什麼東方的、西方的可言;講民主,無外乎就是讓人民作主,就是讓人民表達,就是讓一人一票。這哪有什麼西方可以選、東方不能選?或東方能選、西方不能選?沒有這個說法。

同樣道理,講專制獨裁也沒有東方、西方之稱。如果是西方,它是控制媒體、控制言論,或者是不准選舉、一黨專政,它就是專制;如果是東方,是民主的,它像台灣那樣去選舉,像韓國那樣,它就是民主。所以這根本就沒有東、西方之分,民主就是民主,專制就是專制。

所以把民主搞成東、西方之分,這是玩一個文字遊戲,我想這樣的文字遊戲是中共玩了六十多年的,我想在這個時候連它們自己寫出來的這些文章都不敢再玩這個遊戲了,我想我們就更沒必要。剛才那位紐約的王先生提到,說它們突然想到改革。

主持人:王先生指出胡錦濤和薄熙來之間的一個博奕,互相亮劍的過程。其實最近王立軍出走美國領事館事件越演越烈,燃燒到了中共的非常高層,包括當時通風報信,薄熙來怎麼知道的時候,就有評論指出是周永康給他通信。其實也燃燒到了政治局常委,也不只是胡錦濤和薄熙來之間鬥爭,也涉及到胡錦濤和周永康之間鬥爭。對王先生這個「亮劍」的說法您怎麼看?

陳破空:其實目前的鬥爭不只是高層和地方的鬥爭,而且是高層內部有鬥爭,團派,或者太子黨,或者江派的各種人馬都在出動,這個我們也分析過幾次了,是錯綜複雜的。但是我覺得它黨報宣傳這個東西主要動機是為了轉移視線,就是整個共產黨高層出現了危機,因為劇烈的權力鬥爭所出現的危機,而它要在十八大前營造一個所謂「好的氣氛」,尤其營造一個民間能夠接受的氣氛,所謂新舊換屆的氣氛,所以它們在想方設法轉移視線,不要讓公眾視線繼續投在王立軍事件上,或者投在薄熙來事件上,我想這個可能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你好。我作為一個大陸人,我的看法是我們對共產黨不抱任何幻想,它已經是一個背叛了自己祖國、背叛自己民族的一個外來的賣國集團,它犯下不可饒恕的反人類罪行,殺害八千多萬中國人,它有什麼資格還站在台上談要改革?改什麼革?它只有接受人民審判的權利,它必須在公正、公開的情況下接受審判,它沒有權力再忽悠老百姓說什麼改革,它沒有這個權力!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剛才紐約的陳先生又再次打來電話,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你好。我覺得如果中國能有民主選舉的話,我將是第一個舉手歡迎的,民主是一個甜蜜的月餅嘛,我們中國人也要嚐一嚐。但是我們中國民主選舉我就希望選出一個像美國總統布什一樣的。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黨報又談政改 可不可信?」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我們再接幾位觀眾朋友們的電話。加州的高先生,高先生您好。

高先生:你好。共產黨講政改純粹是騙人的啦,拖時間,它純粹就是拖時間。政改這個東西明擺著的,民主體制就放在那兒。民主體制是什麼呢?首先你得選舉吧,那麼光有選舉還不行,你還得三權分立。首先你司法必須是獨立的,你隨便把高智晟就先抓去了,把劉曉波就判十幾年的徒刑,你司法不獨立,你講什麼改革呀?司法獨立之外,你還得有言論、出版自由,新聞自由這一條你也得有啊!最後,你軍隊必須是國家化的。

這就是民主憲政的四個輪子,你缺一不可的。你講了一通空話,改革、人民生活啊、這樣那樣啊、懲治貪污腐敗啊,全都是空話!必須有實實在在的制度上的措施出來,我們才承認你改革;否則你講得再漂亮,都一定是騙人的,不要信,沒有用!它只有內部腐敗自己爛掉,它只有這一條路,最後清算。好,這是我的意見。

主持人:謝謝高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布達佩斯的藤先生,藤先生您好。

藤先生:我很讚賞陳破空先生的獨有評論。這個共產黨根本沒有資格改革,它改革不好,非得把它取締了,中國人民才有希望。

主持人:謝謝藤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熊先生:你好。黨報又說「政改」的事情,其實就是要轉移我們大陸這些觀眾對老百姓事件的注意。因為最近馬上要開兩會,還有王、薄這個事件引發的爭議太大了,它不得不在這個時候拋出「政改」這個口號來,其實這是很正常的。

主持人:謝謝熊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皇后區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你好。我只有一個意見,中國人民被它騙了幾十年,不會再被它騙了。我只有一個希望,就是解散共產黨,下台一鞠躬,向中國人民道歉。就只有這路可走。胡錦濤不是講「不折騰」嗎?你不折騰你現在就解散共產黨,中國人民一定人人都歡迎的。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你好。我說中國人民已經給共產黨非常多的機會,給它改革的機會。它一天到晚講改革,它不是要改革,它要革它自己的命,就是說要革毛澤東的命。新共產黨人要革這個老共產黨的命,才有改頭換面的機會,不然的話,它們連最最基本的改革,就是新聞一定要自由,如果新聞不自由,你怎麼改革?還有這選舉,如果你空話說選舉,那麼選誰呢?大家資訊都非常貧瘠的話,怎麼知道一些候選人的情況呢?就是靠媒體嘛!如果媒體你不讓它講話,就算它是一個反面意見,你也得讓別人講,講了你可以反駁嘛!難道共產黨這麼弱,反駁的能力都沒有了?那就是說它應該倒台的,它根本沒有辦法改革。現在人民起來把這個政權改過來,那可能它最多就是參政,就好像聯合政府一樣,它最多是一個黨派,並不是它黨內要怎麼改革,是沒有用的。這就是我的意見。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集中的回應一下。同時我這兒也有個問題,綜合觀眾朋友的問題和結合這個問題,實際上中共黨報談政改不是第一次了,在8年前的2004年,我們就看到了,在新華網就有一篇文章〈民主是腐敗的天敵〉,那個時候談民主,比現在談的還要更厲害。兩年之後,就是2006年12月28日也是在這個黨報,《人民日報》上發表了胡錦濤的智囊,中共中央編譯局的副局長俞可平的一篇文章〈民主是個好東西〉,那個時候說法更厲害。那麼究竟你怎麼看這個沿革?同時也結合觀眾朋友的提問請您綜合回應。

陳破空:如果做為普通一名,做為客氣來講,很客氣的一句話給共產黨說,它什麼時候改革我們都歡迎。但問題就像很多觀眾所講的一樣,共產黨是騙人的,騙了幾十年了;另外,它沒有誠意,完全就是耍文字花招。舉例來講,就不僅你剛才講到了2006年、2004年它們談政改、談民主,共產黨在60多前就談民主,早在延安時期、早在1940年代它們就大談民主,它們是靠大談民主去瓦解國民黨的。

像毛澤東在窯洞裡對所謂的黃炎培民主人士大談民主,一條民主的路就是中國的光明前途,那個時候就沒有王朝更迭,就是選舉等等,用這種東西瓦解國民黨。但是共產黨取國民黨而代之後,發現共產黨比國民黨更專制、更腐敗、更黑暗,所以大家有目共睹。

那麼前些年,你剛才提到了2004年《人民日報》有一篇文章,叫〈民主是腐敗的天敵〉,它們當時提的是「一把手」腐敗問題,說怎麼制約的問題,其中用了很多精采句子,什麼「陽光是最好的腐蝕劑,而民主就是陽光」,最後結論還說「民主是腐敗的天敵」。最後說中國的體制改革主要內容就是建立民主制度,而建立民主制度才是抵制腐敗和反對腐敗的根本。從那個時候到現在8年了,它們根本沒有做任何東西,只說了一番空話而已。當時有不少的知識分子也對它抱有幻想。

那麼在2006年它們就造的更大了,2006年胡錦濤的智囊俞可平,編譯局副局長,寫了〈民主是個好東西〉,他裡面論述的可以說比我們這些民主派、民運人士論述的還要過頭。比如他說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對某些官員來說,也不是對少數人來說,而是對整個國家和民族來說;還說對有些官員他會覺得民主不是個好東西、是一個麻煩的東西,甚至是個壞東西,因為妨礙他們的利益;甚至說民主制度雖然有缺陷,但是人類迄今為止缺陷最少的一個制度。然後他說換言之,人類到現在為止最好的一個制度。

他講的頭頭是道,當時吸引了很多的注意力、很多的眼球,海內外也是評論得鋪天蓋地,都以為當時在十七大之前,就是2007年的十七大換屆前,是不是有一個大的動作?結果沒有,什麼也沒有。又過了多少年?又過了6年了什麼也沒有,老百姓是苦等。

所以我們看到了這裡面玩的一個把戲是什麼呢?共產黨一到了危機時刻、一到了它重大的內部的危機或者醜聞時刻它就大談政改,大肆釋放民主信號,讓老百姓抱以幻想,然後讓這個社會靜靜的等,化解社會的對立情緒,消解老百姓的鬥爭意志,然後它內部就做調整,等它調整之後面目全恢復了,胡錦濤繼續鎮壓西藏、鎮壓新彊,繼續打壓法輪功或者異見人士,繼續的迫害陳光誠、高智晟,完全一邊說一邊幹。

實際上剛才有老百姓講,你不用講那麼多,講那麼多有什麼用呢?確實也不需要。你真正要搞政改、真正要幹,你不用講,你就做就行了,而且做也很簡單,甚至不要做,不要做什麼?你不要去封鎖互聯網、你不要去干涉司法獨立、你不要去打壓異議人士、你不要把高智晟等人抓進監獄,你不做什麼民主就水到渠成。根本不需要你做什麼,而且更加不需要你說什麼,你說什麼有什麼意義呢?說了這麼多,說了六十多年了,老百姓究竟得到了什麼呢?最後它們說了半天所謂的民主,說就是黨內民主而已。

所以這一切東西,結論到底,我覺得觀眾都講得很好,共產黨真正要搞改革,最大的改革就是鞠躬下台,向全國人民道歉,自我解散算了,建立一個過渡政府,讓老百姓來選舉,然後制定一個新的憲法。你60年的東西,是不是要得到老百姓的原諒,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我覺得這恐怕才是它真正要政革的一個出路,或者就乾脆什麼也不要說,像緬甸當局這樣去做,像緬甸政府釋政治犯、開放言論、開放新聞自由,趕緊去做,讓國際社會去鑑定你是真心還是假意?

主持人:剛剛您提到實際行動的問題,觀眾朋友在發言中也提到實際行動的問題。我們也注意到,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不同場合、不同尋常的也多次提到政改,究竟有沒有實際行動?究竟有沒有具體措施?你怎麼看待?

陳破空:是的,溫家寶最近4、5年來一直大談、高談政改、民主,甚至談得是頭頭是道,完全不像剛才大陸張先生說還不要西方的;他甚至就說的是跟西方的話語是一樣的,就是要三權分立、就是要司法獨立、要新聞自由、要選舉、要直接選舉,也講到了普世價值,講到了很多。

但是我們看到胡、溫當政10年分兩大階段,胡錦濤剛上任第一個階段,在2002年、2003年胡錦濤做了些動作,比如廣州有一個姓孫的大學生被人在收容所打死了,胡錦濤當時就廢止了收容所制度,使很多人對胡錦濤抱幻想,覺得他要搞政改。後來中國在2003發生了SARS瘟疫,胡錦濤馬上果斷的撤職這個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甚至是他的親信,大家也覺得好像胡錦濤有希望。但是接下來胡錦濤幹的是鐵腕手段鎮壓異己,血洗西藏、血洗新彊,一樁接一樁在全國製造流血包括各地拆遷中的流血,結果胡錦濤這波就過去了,大家的幻想就熄滅了。

接著到第二任,共產黨一看胡錦濤製造的幻象已經破滅了,就讓溫家寶再出來表演。溫家寶最近這4、5年,就是在他們第二任起來後,大談特談政改,先在國際上談,在國內不談,後來在國內場合也談。談到結果我們看溫家寶做了什麼呢?基本上沒做任何的改革舉措,我們上次講過很簡單一件事情,你看那個盲人陳光誠,被地方當局非法軟禁,你說一句話嘛!你溫家寶真要談這個普世價值,要談改革,你就說這個依法辦事,你就要指陳光誠這個事不對,說一句話看你是不是真心實意;他沒有。

或者說你看到高智晟,家屬不能見他,這個人完全處於失蹤狀態,那你就要說一句話,說任何人都有他的權利包括犯人,讓家屬有探望的權利。溫家寶對這樣的事情是不聞不問,一語不發。這樣的事情不僅看不到,而且最近他們高層的利益分配,利益爭奪,沒有一個家族缺席。包括胡錦濤的家族,沒有缺席,他的兒子在安檢掃描機合同獲得巨大的好處。

溫家寶的家族也沒有缺席,溫家寶的兒子開始是無故的獲得大量的股份,平安公司的,最近又無故的成了中國衛星通訊集團的董事長。所以在換屆前,高層的利益分配,權錢交易一直在進行。在這樣的情況下,怎樣能讓老百姓相信它的改革言論呢?所以溫家寶很簡單,你談了5年,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情出來,就是亮一件事情出來,解決一個案子,說你真正在向民主方向前進也可以;但是沒有。

主持人:我們還有很多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幾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現在有兩位李先生,我們先接多倫多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先生:主持人好,陳破空先生好。我挺喜歡主持人,也更喜歡陳破空先生,講得條條是道,而且聽他講非常實實在在的,類似這種感覺。另外我想談關於共產黨政改的問題,它不可能政改,歷史撒謊到現在,正像陳破空先生所說的,危急的時候,它就弄個謊言出來,耍個戲法,像剛才陳破空先生說,溫家寶講多少年了,他可能也有想改的意思;另外他要下台了,弄個民心,但是去年胡錦濤就說了,不許亂說話,他嚇得趕緊就不支聲了。就是個老太太,你看他形象就是個老太太。

還有大陸那個張先生所說的政改,我也贊同他這個觀點,因為中國有兩個例子,一個是社會主義,它一看社會主義走不通了,它講走資本主義,不好意思說走資本主義,就弄個特殊的,中國特色的,因為政改它也一定說是「中國特色」的政改,就是弄出個花樣來。

主持人:好的,謝謝李先生。另外一位李先生掉線了。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周先生,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主持人、嘉賓好。我也特別喜歡陳破空先生,他真的是我的偶像。另外我講一點,共產黨這個就是煙幕彈,一句話就是障眼手法,根本不要信,如果再信的話,就60年再多加幾年而已。

主持人:謝謝周先生。我們今天探討的話題是「黨報再談政改,究竟是否可信?」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黨報又談政改,可不可信?」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我們接聽觀眾朋友們的電話,首先是大陸的陸先生,陸先生您好。

陸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我認為中共它是假的政改,它在政治上一直是壓迫言論,特別是最近,鎮壓異己、重判了很多異議人士;在經濟上它要國進民退、與民爭利。重判吳英死刑,等於是打壓民營企業,不讓老百姓有自己的經濟活動權利;在社會上它又大搞維穩,鎮壓老百姓的上訪;最近又搞「學習雷鋒」熱,重提學習雷鋒假的好人好事來提高道德。謝謝。

主持人:謝謝陸先生。加拿大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何先生:你好。中共的任何政綱、言論都不可信。俗話說「聽其言,觀其行」,如果中共真要改革,首先應該開放黨禁、報禁;否則,都是欺騙。大陸那位張先生大談「中國特色」,誰都知道,中共的「中國特色」是個框,什麼烏七八糟的東西都能往裡裝。什麼不照搬西方?請問張先生,胡錦濤多次大談堅持馬克思主義。馬克思的主義就是西方邪靈,這不是照搬西方嗎?

一個對普世價值極端仇視的獨裁政權,它怎麼可能政改?只能越改越獨。現在中共的騙子嘴臉已是路人皆知,如果它們還知道羞恥的話,還是收起這塊骯髒的遮羞布吧!謝謝大家。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請陳破空先生集中的回應一下。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中共多次談改革、改革,說要改革已經達成了共識,只是究竟要怎麼改的問題;那麼又提出「政改」的概念。究竟中共提出的「改革」的概念是什麼?「政改」的概念又是什麼?結合剛才觀眾朋友的問題,請您集中回應一下。

陳破空:沒錯,就像中共提出民主,它最後說的是黨內民主、鳥籠式的民主,跟老百姓無關的一個民主,黨內的利益分贓。成了這麼一個概念。它的改革概念究竟是什麼?這次《人民日報》這篇文章〈寧要微詞,不要危機〉通篇談改革,但它沒有一次提到「政治改革」,也沒有提到「政改」;《環球時報》接下來發表了一篇相應的文章,提到了「政治改革」這幾個字。但是究竟改革內容是什麼?我們看看它們的動向。

比如最近《世界日報》和香港《文匯報》都報導:兩會前,中共高層密集調研,釋放改革重要的信號。什麼改革重要的信號呢?它們調研的內容和政改毫無關係。它們去看金融領域、去看房地產領域、去看「菜籃子」工程,或者是去看所謂地方上的「民生工程」。所有這些都是任何一個當政者應該做的事情,是你施政的一部分,是你執政的一部分。

結果它們現在濫用「改革」這個詞,自從有了「改革」這個詞,它們就濫用,把施政中的一部分,把任何一個舉措都叫改革,甚至把反向的東西叫改革。比如說黨報,香港《文匯報》提出一個改革舉措,甚至引用一些親共華人的話,說:中國的文化要走出去,要去征服西方,要發揚自己的軟實力。就是配合中共的「大外宣」,也就是把黨文化往世界上推。這種東西居然也叫「改革」!

在改革這個旗號下,它什麼都可以談,所以它完全是「偷樑換柱」;按它們的說法是「換湯不換藥」,在別人看來是「偷樑換柱」。這是一個。

剛才一位觀眾提到學雷鋒。甚至現在突然之間,同樣一個黨報在做不同的事情,又提這個學雷鋒。學雷鋒是毛澤東時代一個「假大空」的典型,它們現在又把它搬出來,一個當然是抵銷王立軍事件的影響;但是另一方面,它也把它談成一個所謂改革的一部分,又是對所謂社會「不良風氣」的抵制。而這種「不良風氣」完全是當政者或它們的制度所造成的。

另外,剛才有位李先生也回應到社會主義、資本主義,西方這些事情。中國網友有句話很形象,他們說:中共老是講西方制度不適合中國。這個意思是什麼呢?西方制度不適合中國人民;但是西方制度非常適合中共的官員。為什麼這麼講?中共官員大量的捲款外逃,我們上次講了,官方統計是4千人,實際上民間統計外逃官員有6萬多人。他們出逃的主要國家就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就是西方。

中共官員特別的喜歡西方,包括這次王立軍出事了,他也要去西方的大使館,他怎麼不跑去朝鮮的大使館呢?他怎麼不跑去古巴的大使館呢?所以中共的官員非常喜歡西方。它們說西方制度不適合中國,完全是為它們自己打掩護,他們私底下把自己的子女、財產都往西方轉移。現在細數中共的高官,子女沒有在美國讀書的很少,多數都在美國讀書,或者財產在美國,包括周永康、周小川等等這些人,在美國都是開有銀行帳戶,大量的轉移贓款。這就不用提了。

所以我覺得觀眾講得都非常有道理。就是說你不用空談,實際行動在哪裡?現在是關鍵。只要你沒有亮出政改的具體舉措,你談任何政改,我想老百姓都不會再上當,或者再抱幻想。

主持人:我們再接聽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今天的題目講的是黨報,不用講大家肯定是不會相信;不止是黨報,團報也一樣。現在在美國的僑報也跟黨報一樣。以前是聯合報系的《世界日報》現在談起政治來也是不能相信的。所以說中共是無孔不入,把人家變節了,以前是支持民主的報紙現在都被它扭轉了。

主持人:謝謝彭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剛才打過來電話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請教陳教授,第一點,假如中國從1949年開始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毛澤東一聲怒吼的話,外國加在中國人頭上的不平等條約一下子全部都沒有了?如《望廈條約》、《南京條約》等。如果老蔣繼續在大陸統治,老蔣也是獨裁嘛!能有今天這個局面嗎?可能還是軍閥內戰的階段,我想是這樣。不知道陳博士怎麼解釋?如果沒有共產黨在中國大陸的話,這幾十年中國是怎麼走過來的?你可以推想到。

第二點,我希望中國能夠民主選舉,要選舉出來一個像美國前總統布什一樣勇敢好戰的,或者是21世紀的成吉思汗,可以振揚我們中華民族之聲威。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選出被人牽著鼻子走的,或者做一個傀儡政權這樣的民主化。所以說我對民主的看法,應該要走第一條路,要選出我們自己中國強悍的領導人。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我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們還有幾個觀眾朋友在線上,一會我們看時間是否能不能接觀眾朋友電話。我們先請陳破空先生回應一下。

陳破空:這個紐約陳先生提出非常重要的問題,說如果沒有中共的話,外國不平等條約能不能解除?中國能不能有今天的局面?我要告訴紐約陳先生的是,中國在近代所受的一切不平等條約,在1943年,蔣介石所領導的國民政府一概予以取締,全國人民予以歡呼,連共產黨都發電表示歡呼,表示支持,它不得不發電。

蔣介石當時威信非常高,既領導抗戰保衛中國民眾的血脈,保衛中華民族的血脈,而且統一中國,使中國成為一體。在內亂、戰亂不休的情況下,沒有人大量被餓死;經濟沒有崩潰,而且經濟在發展中。後來在1946年,僅用一年的時間還清了全部外債。

所以陳先生對歷史要了解,正是在沒有共產黨的情況下,中國廢除了一切不平等條約。他並不了解這個歷史。而共產黨一來了之後,就在1950年簽訂了一個最大的不平等條約,就是《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在這個友好條約中再次把東北的利益出賣給蘇聯,讓蘇聯可以在東北為所欲為。

蘇聯紅軍進入東北之後,不僅是把中國設備拉走,把中國最好的物資拉走,甚至大量強姦婦女。這都是事實,東北人都記憶猶新。連哈爾濱的建設都按照莫斯科的格式來,複製一個莫斯科在我們東北。

中共引進蘇共是引狼入室,不用說在制度上造成危害,屠殺、大清算,學習斯大林造成危害。在歷史上,蘇俄侵吞中國的領土,歷屆政府不予承認,連中華民國時期畫的地圖都是虛線,就是未定國界,完全不予承認的;但是到了中國共產黨,到了江澤民時代完全予以承認,什麼東段、西段、中段都予以承認。

所以說今天陳先生所講的正在為一個賣國政權背書,如果沒有這個賣國政權,我想中華民族一定是世界第一位的,而根本不是連第二位都不是。今天台灣我們所看到的成就就是這樣的,就是國民政府延續下來的一個翻版。

再說剛才陳先生提到一點,中國如果實現民主制度的話,要怎麼選舉、選出誰?首先,民主制度選出誰並不重要,選到是一個好的人,那我們選民支持他;如果選到是一個不太恰當的人,那我們選民可以再把他選下去,甚至有關的立法機構可以彈劾他。

但是剛才陳先生提到一個問題說,希望選出中國的成吉思汗到處去征戰。陳先生這句話恐怕會觸犯眾怒,恐怕會被很多中國人罵成是漢奸。因為成吉思汗作為一個蒙古人的首領,是首先滅亡中國的這麼一個首領。中國第一次亡國就亡在蒙古人手上,這個文天祥作為民族英雄,跟元朝抵抗到最後一滴血。今天陳先生居然把成吉思汗當成中國人來比較,這恐怕在很多網友看來是一個很大的漢奸言論,當然我不願意這麼說。所以我覺得陳先生在談今天的現實的時候,應該要把歷史了解的更清楚,就像我們很多觀眾所做的那樣。

剛才有觀眾提到僑報、《世界日報》等等報紙無孔不入,實際上我們都知道背後都有中共的股份、中共的資金、中共的人員在滲透,這是中共黨文化在全世界滲透一部分。我想在這樣的滲透面前是一個專制文化跟一個普世文明的較量,是一個民主和專制的較量。

所以中共今天在它的黨報上「一張嘴兩張皮」,還在這裡大談政改、大談民主,的確是對它們自己最大的反諷,而它們自己的語言就可以攻破它們的語言。有一個左派《烏有之鄉》說它們這些語言,這個左派是毛派,自己就說了,是流氓語言!所以是自相矛盾的。所以我們就不用去下這樣的結論了。

主持人:無獨有偶,其實《世界日報》在最近也正好就這個政改言論,對中國政治局常委在四處調研也進行一個報導。我們還有很多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先只接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每人半分鐘的時間。大陸的熊先生,熊先生您好。

熊先生:我想讓陳破空先生在剩下的時間幫我們分析一下,就是中共為什麼要在這個時間點把政改這個口號拋出來?剛剛王薄事件發生在這樣一個時候,它拋出政改來是不是更加有利的去掩護它們處理王薄事件?

主持人:好,謝謝熊先生。我們針對最後一個觀眾所提出的問題,同時我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在百度,「趙紫陽」這個敏感詞最近隨著政改突然被解禁了,但是後來又被封了。針對觀眾朋友的問題和現在這個問題請您做一個回應。

陳破空:最近大家盛傳百度百科出現「趙紫陽」或「六四」事件這樣屏蔽的詞又出現,最後又消失了。我想說的是百度一直可以查的到「趙紫陽」,我一直在查趙紫陽的生平簡介,一直到他去世、到他所謂黨內錯誤的結論,一直都查的到,所以究竟百度百科能看見和不能看見的是什麼,我們不清楚,「六四」事件有部份可以看的見。所以我並不認為這是個新鮮的東西。

大陸熊先生提到說,為什麼中共在這個時候大吵政改?我想三個背景:一個是王薄事件、一個是十八大,再一個是領導人換屆。我們知道在1979年的時候,鄧小平跟華國鋒做權力鬥爭,當時鄧小平還沒有占上風的時候,就含蓄的表示支持西單牆的這種民主潮,結果這個就是用西單牆的民主聲音來為他自己背書,認為自己是改革的,華國鋒是保守的務實派。結果當華國鋒下去之後,正是鄧小平鎮壓了西單牆民主運動,把魏京生等人投入監獄。

而在2003年江、胡鬥的時候,胡錦濤也採取類似的一些策略。在十七大之前,我們剛才講了,胡溫也大量放風,所謂政改,結果不僅是雷聲大雨點小,甚至只有雷聲沒有雨點。這次在十八大之前,我想它們又處於黨內激烈的權力鬥爭和黨內換屆,所以在這個時候再次來個有雷聲無雨點是完全不奇怪的。所以中共的政改言論,我想過去不可信,今天也不可信。

主持人:既然您講到了既然無可信,雷聲大雨點小,沒有實際的言論,許多老百姓問:究竟中國的出路在哪裡?。

陳破空:我想很多人都看到了,說你要寄希望於中共高層,或寄希望於中共黨內,幻夢是一場又一場落空。但是我們現在應該說民眾該幹什麼幹什麼,不要受中共言論的左右,不要蹉跎歲月,你該搞網絡突破就突破網絡;你該革命就從事革命;你該發動起義就發動起義;你該搞街頭抗爭就街頭抗爭。

因為中共這次黨報上說一句話:不要讓危機走在改革前面。它們的改革目的是為了挽救黨的危機,甚至說不要擊鼓傳花,把問題留給將來下一屆領導人。它們最終說的話都是給黨或國家一個光明的前途,而不是給人民和社會一個光明的前途。它們的語言已經很清楚了,是挽救黨,最終引用胡錦濤的話做為一個結語;同樣,我們的話是,以人民自覺、自醒和自我的抗爭來做一個結語。那就是中國的命運決定於中國人民,而不決定於中國共產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陳先生的點評分析。我們還有幾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由於時間關係,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有機會參與我們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黨報又談政改 可不可信?」我們回顧一下歷史,在中共建政之前,到後來數次提出的改治改革,帶給人民的依然是酷刑和暴政,依然是帶給人民一次次的希望,面對這次新的政改口號,您還會相信嗎?

這次節目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只能進行到這裡,由於觀眾朋友的厚愛,《熱點互動》節目非常得到觀眾朋友的支持,我們將在3月5日,下週一美東時間晚上9點到10點,中國北京大陸時間3月6日上午9點到10點,再增加一次《熱點互動》動熱線直播節目,敬請留意。非常謝謝陳破空先生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