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共的所謂軟實力

【新唐人2012年2月28日訊】最近幾年,有一個很時髦的詞兒,經常掛在中共的嘴上,叫做軟實力。人們最熟悉的中共語言,叫做槍桿子裡邊出政權。怎麼最近又時髦軟實力了呢?

仔細觀察了一下,原來不是西方人說的價值觀念,自由民主等等人人嚮往的東西,而是從建黨時就開始玩兒弄的老花招,宣傳。信奉的仍然是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的原理;謊話說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但是手法比斯大林、毛澤東時代擴大了一些。不僅僅利用自己壟斷的國內媒體,而是結合現在官僚資本主義的本性,把宣傳擴大到了世界的範圍。

一個方法就是收買媒體。如果你能觀察一下海外的中文媒體,就會發現一個現象。開始創辦時還是反共的或者中性的媒體。十幾年來漸漸的,或者慢慢地變成了替共產黨歌功頌德的媒體。更多的為了不讓自己的讀者太失望,採取了為中共遮醜和辯解的姿態。把共產黨的罪惡做淡化處理,或者極力鼓吹無論如何也要和共產黨和解,絕對不能反抗。

甚至出現了一個名叫「和解智庫」的名堂。在共產黨天天都在明確的宣稱決不和任何反對勢力妥協的前提下,甚麼叫和解呢?就是投降的代名詞罷了。這樣的智庫確實了得。可以瞪著眼睛讓你相信你自己就是傻瓜,還確實有一些聰明人跟著起鬨。戈培爾先生會羨慕得從墳墓裡跳出來。

滲透到敵方的媒體裡,利用人們對自由民主的信任替法西斯做宣傳。這個戈培爾作過了,也做得很好。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德語節目就曾經控制在納粹文化間諜的手裡。中共現在對海外中文廣播節目的滲透,只是擴大了範圍而已。

收買西方的學術研究機構,採取打進來拉出去的手法控制西方的學術機構,具有更大的欺騙性,甚至可以擾亂西方的決策體系。因為西方的政客大多數不懂政治經濟等等,他們只是競選和做秀的專家。他們的決策很大程度依賴著學術機構和學者。收買學者和學術機構,是影響西方政府決策的直接有效的方法。

用觀察媒體同樣的方法觀察學者們,可以發現同樣的現象。西方私人資本控制的研究機構爭先恐後地拍中共的馬屁,甚至有很多不懂得馬屁如何拍而鬧出笑話來。有個著名的研究機構發佈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一本正經地宣佈中國人民的幸福指數世界第一高。如果有興趣查一查這家公司,或者它的捐助者的當年收入,也一定是歷年來的最高。

除了這些無心的笑話以外,大多數的學者和機構都還比較顧及自己的面子。只不過是過去強烈批評中共的學者們,現在可以不時出來宣傳一下和平理性非暴力,然後婉轉地說一說中共現在確實比過去好多了,或者是中國有問題其實美國也有問題。言外之意就是一黨專政和民主國家的人權差不多。連美國的人權助理國務卿也學著說這種沒味兒的話。可見人民日報的統一口徑對美國決策的影響有多大。

如果僅僅是收買一批學者,那肯定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學者們畢竟還有自己的底線,還不能不顧及他們的讀者。還不得不在面子和金錢之間搞一搞平衡。於是就有了陳雲那句話;叫做還是我們的子弟兵可靠。於是就有了中共的職業騙子親自出馬的宣傳機構。

中共職業騙子的口才雖然很好,但是有個最大的缺陷就是可信度太低。甚至有的可信度是負數,也就是說被這些現了形的職業騙子們讚揚的,往往大多數人不必分析就可直接判斷為假貨。被他們痛罵的人或者事物,大多數人也就不分青紅皂白直接判斷為好的。不僅中國人,現在連外國人也學會了這種簡單的判斷方法。這種宣傳負效應成了中共海內外宣傳的一大瓶頸。

於是現代廣告宣傳的一大手法被中共所借鑒使用。這就是港台庸俗政治學所說的包裝。把炮彈包上一層糖衣,就能夠擊穿大多數沒有戒心的目標。如果人們每天都帶著厚厚的防護層生活,實在太累。除了不得不累的中國人之外,大多數生活幸福的西方人都沒有厚厚的防彈裝甲。所以很容易被包裝了的糖衣炮彈所欺騙。

最近幾年出現了很多這樣的機構,名義上在研究,實際上只做宣傳;表面上關心全球,實際上重點在中國;說起非洲來都是苦難重重,唯獨中國一片光明。他還有一個必備的特點,就是拉上一大批西方有名的明星和學者,特別是甚麼甚麼獎金獲得者和前政府高官,對該機構做出讓老百姓眼花繚亂的包裝。而實際上操盤的卻是中共的前外交官和御用學者。以及一些外語極好的西方媒體人給他們做語言包裝。

這些包裝機構直接使用人民日報的宣傳調子,因為有一大批各行業的名人做門面,再配合地道的英語寫手。在西方輿論界竟然沒有人敢於出面批評,對沒有防護心理的西方民眾有非常強大的欺騙性,逐漸向著輿論引導的方向發展,對政府的決策也發揮著不一般的影響力。

這些作為包裝的名人和政客的作用,不僅僅是包裝。他們在社會各界的粉絲和關係,也在有意無意的幫助這些機構,影響著輿論;影響著政府的決策。

西方民主的最大缺陷金錢政治,確實被資產階級化的共產黨很好的利用了,在這場專制和民主自由的競爭中,發揮著堡壘內部叛徒的作用。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