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聿文:陰謀論為什麼在中國盛行

【新唐人2012年2月26日訊】陰謀論就是這樣一種病症和看待世界的哲學。不幸的是,中國一些人現在也患上了此症,動不動就從陰謀的角度看待世界

  
陰謀,按照一般的理解,是指採用一種不那麼光彩的手段去算計人。在這裡,不光彩不單指手段或方式而言,更是指目的不良。為著一個不好的目的,有時或者多數時候——現在更是這樣——利用制度和規則的缺陷,用一種合法的方式去害人。所以,陰謀在中國人的字典裡,是帶有負面評價含義的。一個人若被曝出對人耍陰謀,說明這個人的人格和品行多半很卑鄙,為社會所不恥。而被陰謀暗算的對象,自然是代表光明和正義的。
  
世上有沒有陰謀,或者陰謀家?肯定有。我們從歷史和傳記中就看過很多著名的陰謀故事和陰謀家。但若因此帶著陰謀的眼光看世界,以為這世界處處、時時都充滿著陰謀,佈滿陷阱,把人際之間、商業之間乃至國家之間正常的行為都看成是潛伏著某種不可告人目的,則顯然誇大了事實,是一種病態的反應。陰謀論就是這樣一種病症和看待世界的哲學。不幸的是,中國一些人現在也患上了此症,動不動就從陰謀的角度看待世界。
  
最新的例子是中藥協。這個中藥行業和企業的「自治」組織,在最近歸真堂的上市風波中,為辯護「活熊取膽」,直斥反對者是「受西方利益集團資助」,並為西方利益集團服務的組織。
  
在中藥協看來,歸真堂是中藥企業,而中藥是我國寶貴的民族醫藥,因此,誰反對歸真堂上市,誰就是跟中藥過不去,誰跟中藥過不去,誰就是在搞陰謀,「假借動物保護的名義」,「脅迫我國取締養熊業,以限制熊膽粉入藥、削弱中藥競爭力、為西方利益集團壟斷中國肝膽用藥市場謀取更大利益」。不僅如此,中藥協會還聳人聽聞地申稱,由於這種「歪曲炒作」,「我國養熊業如今被打垮,許多急救藥將消失,153個含熊膽中成藥將不存在,183家製藥企業每年100多億元的市場將拱手相讓,數萬工人將失業。」——把自己的競爭力不行,說成是別人「陰謀」的結果,而亞基會這樣的受「外國人資助」的組織,自然是實施陰謀的重要一環,充當西方醫藥企業的「打手」。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邏輯推理。由此可見,陰謀論的一個毛病,就是喜歡無中生有,無限誇大,並把一些簡單的事情上升到民族和國家利益的高度,用這個大帽子來壓服人,否則,它的「故事」就講不下,理屈詞窮。
  
對我們來說,需要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這套「陰謀論」的邏輯,現在很流行,從國外的「貨幣戰爭」一直到目前的「王立軍事件」?
  
我把它歸納為三個原因。
  
一個直接的表層的因素,是中國的崛起。中國經濟的崛起,和國際地位的提高,直接助長了相當一部分人的民族自信心空前增強。在他們看來,西方現在不行了,沒落了,中國才是當然的老大,「萬邦來朝」,誰要對我「堂堂中華」稍有不順,不恭敬,就是對中國不友好,要打壓中國。這種意識在民族被殖民歷史的反覆刺激下,認為西方現在出現了一個針對中國的陰謀,這個陰謀就是要打斷中國繼續崛起的步伐,重被西方所奴役。因此,任何對中國不友好的舉動,都被看成是對中國利益的挑釁。這是近年國內盛行陰謀論的直接原因。
  
在這樣一種氛圍下,我們看到,圍繞歸真堂的爭論,本來是一場企業的社會倫理之爭、人類生產的道德限制之爭,結果在中藥協那兒,就變成了一場中西利益之爭,中西意識形態之爭。中藥協通過陰謀論,借助和訴諸於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成功地把自己塑造成民族和國家利益的保護者。
  
深層的原因,則是中國的社會生態,雖經改革的沖刷,仍未有根本的改善,還是由權力主導。陰謀論天生是權力的「馬弁」,以權力的思維為自己的思維。現實中的陰謀,總是以某種權力為依託,來實施的,所以,在陰謀論者看來,離開了權力,便形成不了陰謀,而陰謀也總是權力者才有資格玩的「遊戲」。《貨幣戰爭》就是這方面的一個典型。它把西方陰謀論推到了一個極致,認為全世界的貨幣發行、金融運行乃至政治、經濟活動都全部受制於以羅思柴爾德家族為首的一批國際金融財團。而羅思柴爾德家族之所以能玩得起這樣一個驚天大陰謀,無非是他有足夠多的錢,可以把西方多個國家的政府控制住,乖乖聽他的調遣。
  
自古至今,中國素以「權謀」著稱,「權謀」文化發達,這從近年官場小說的流行可見一斑。官場講究的就是權謀,人們對官場小說感興趣,也主要是看小說中的人物怎樣耍權謀,並把它運用於實際。在這樣一種權謀文化的熏陶下,是不可能有獨立、健康的思維和文化生態的。人們都是帶著權謀的眼光和心態去看待周圍的人和事,乃至王立軍事件發生後,很多人立即自然想到的是,這裡面有沒有陰謀,王是不是陰謀的犧牲品?
  
可以說,在權力主導的社會,權力在誘導人們的看法,所以,即使人們以反抗權力的心態去看待權力,依然脫離不了這種權謀思維,在權力誘導的看法圈子內形成社會心理。民粹主義的流行,對西方滿懷仇恨,對金融陰謀和國家陰謀銘刻於心,都由這種脆弱的社會心理所導致。
  
陰謀論盛行的第三個因素,從思維角度看,是理性思維缺失和信息缺乏的結果。一些人對事物不能持一種理性和科學的態度和方法,或者缺乏相關的信息和最基本的常識,就很容易從陰謀的角度去看待、評價和判斷、解釋,或者把它歸界為一種陰謀。對於前者,事實上只要對被稱為「陰謀」的問題或現象理智地思考一下,就會發現,把它稱為陰謀是多麼地幼稚可笑。以貨幣戰爭為例,除全知全能的上帝外,世上沒有人能控制這個世界的經濟和金融運行,不管它多麼有錢有勢有知識,因為現在的經濟運行,是由無數人共同參與的結果,你能知道每個人在此時此刻或彼時彼刻想什麼,做出什麼決策?儘管在局部範圍內或某些人的能力範圍內,會有操縱發生,但要把全世界的經濟和金融操縱在少數人手裡,按照某些人的規則運行,則無疑是一種妄想,因為總有一些例外會超出操縱者的操縱,否則,計劃經濟就是最成功的經濟了。對於後者,只要多掌握一些信息,也就不會把它看作陰謀。所以,歸結起來,一個人遇事只要多動腦袋想想,多掌握點科學知識和常識,有一種理性的認知態度,是不會掉入陰謀論的陷阱裡的。凡事失敗了就說別人有陰謀,或凡事解釋不通就說是陰謀,這是缺乏智慧的表現。
  
歸根到底,陰謀論的流行,還是因為我們積弱太久,養成了一種積弱的心態和思維方式,現在雖然經濟發展很快,但這種弱者心態和思維方式並沒有及時改過來,加之社會權力通吃,人們用權勢者的眼光和視角去思考人和事,判斷複雜的國際關係,一些人動輒出現陰謀論也就很正常。
  
但陰謀論如果主導社會的文化心理,是不利於民族自信心的修復的。此次中藥協拋出「陰謀論」,再次提醒我們,雖然中國經濟發展起來了,然民族成熟心智的培育,還任重道遠。

文章來源:《草根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