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品含銫標準 4月起嚴把關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有關食品含輻射銫標準值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重新審視,將去年3月訂定的暫訂標準值提高1/4至1/20。新規定將從4月起實施。

日本厚勞省的藥事及食品衛生審議會今天開會討論,訂出新的食品含銫標準。一般食品是平均每公斤100貝克(Bq)、嬰幼兒食品與牛奶為50貝克。飲用水新標準是10貝克,最為嚴格。

為了避免引起混亂,有些食品訂有過渡措施。像是稻米,到9月底為止都還適用現行的暫訂標準值,10月1日起適用新標準。牛肉也從10月1日起、大豆從明年1月1日起適用新標準。

加工食品到3月31日之前仍適用暫訂標準值。製造、加工、進口食品在效期屆滿之前,適用暫訂標準值,4月1日以後,製造、加工、進口食品須符合新標準。

有關乾燥食品的標準則考慮到實際飲食的狀態。茶葉以置入熱水沖泡的狀態進行檢查,適用飲用水的新標準值。

乾燥的香菇等需泡水恢復原狀的食品,考慮到食用的情況,以原材料及泡水恢復原狀的狀態進行調查,歸類一般食品。

日本現行有關食品含銫暫訂標準值是,蔬菜類、穀類、肉、蛋、魚為平均每公斤500貝克,新標準則是100貝克。

另外,依暫訂標準值,飲用水是200貝克,但新標準改為10貝克。牛奶及乳製品暫訂標準是200貝克,但新標準規定牛奶及新增的嬰幼兒食品項目為50貝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