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公家的工程價位高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訊】 新世紀週刊曝光了高鐵奢侈採購的一角,兩千元一延米的大理石材,到了高鐵這裡,可以賣到四倍以上的價格,千元不到座椅,可以買到萬元以上。其實,在中國,凡是政府的工程,花費必定大。無論是修路,還是架橋,甚至蓋學校,修操場。就連平常的裝修,同等水平,一般人家每平米三百元,公家就得三千元。甚至連一些標誌性的工程,也是如此,看起來極盡豪華之能事,但豪華的那點東西,只在面上,裡面的東西,照樣烏糟糟的,但錢卻不少花。即使沒有工程,政府的日常採購,無論統一也好,分散也罷,採購來的東西,幾乎都逃不脫價高貨次的命運,同樣類型的電腦,政府或者事業單位買,肯定就要比市場價格高。按理大批採購,價格應該下來才是,可是凡是政府採購,就必定反著來,尋常的市場規則,到這兒就不管事了。在這方面,高鐵肯定不是最嚴重的,只是因為當家的倒掉,牆倒眾人推,才可能被如此地曝光示眾。

說起來,現在的政府工程,都要經過招投標的程序,工程施工如此,採購也是如此。但是很多工程招投標,形式上完美無缺,但內容貓膩卻大得不得了。有多少黑幕,我們外人不得而知,但工程包下來,多半是質量差,價格高,偏是那些花錢多,做的質量又不好的公司,能夠中標。總之,到了政府工程這個領域,一切都會跟常識反著來,讓人怎麼看,也看不明白。

當然,個中人其實個個都明白。發標的明白,中標的更明白。以採購而論,市場價是多少,大批採購能讓利多少,人人都門兒清。門兒清才可以談條件,彼此心照不宣,交易達成,最後質劣價高的東西採購進來,吃虧的是政府,肥的是招投標的雙方。政府吃虧有什麼大不了,工程預算不夠了,再追加就是,反正都是納稅人的錢,又不需要納稅人審核批准。
主持政府工程,就是有人讓你發財。紅樓夢裡修大觀園,是皇帝妃子的省親工程,賈芸僅僅包了一項種樹的工程,不僅可給當家的鳳姐賄賂,還可以給自己喜歡的丫環買了首飾,肥不了自己,誰幹這種傻事呢?當然也有傻的,明明是政府工程,卻一分一分地算計,真正讓做的好,而且價錢開的低的公司中標。可是,據說這樣幹的,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好下場,在官場裡都混不下去。沒被人找茬以貪腐罪名幹掉,都算幸運。

說白了,政府工程,政府採購,就是唐僧肉,誰見了,都要咬一口。如果不能真正做到公正公開,把所有過程放在陽光下,由民意機構委託的專門的第三方來核查驗收,那麼,這樣齷齪的政府工程和採購,還會氾濫下去,誰也沒轍。

文章來源:《網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