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首個台灣書院聯繫點成立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23日專電)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處今天與巴黎狄德洛大學(Paris Diderot)大學簽署台灣書院合作協議。巴黎狄德洛大學成為第一個台灣書院在法聯繫點。

舊名巴黎第七大學的巴黎狄德洛大學,其中文系歷史悠久,2007年啟用在國家圖書館旁的新校區,今天簽署典禮在此進行。校長貝爾傑(Vincent Berger)、副校長歐傑(Frederic Ogee)和多名教師出席簽署典禮。

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偕同駐法代表處多位官員出席。擁有巴黎第七大學博士學位的呂慶龍,對母校作為法國第一個台灣書院聯繫點,感到十分高興。

貝爾傑致詞表示,巴黎狄德洛大學中文系現固定與台灣師範大學進行師生交流、互訪,未來成為台灣書院聯繫點,期望可加強雙方教學和研究的合作。

作為法方聯繫人的中文系教師羅逸東(Beatrice L’Haridon,自訂中文名)表示,藉由台灣書院作為聯繫窗口,未來期望可建立台法雙方研究資訊、資料庫的交流。

她表示,目前資訊交流和研究合作立基在認識的老師互相介紹,甚至是偶然的關係。

她說,學術資訊的交流有助鼓勵漢學研究,法國可藉此了解台灣研究趨勢,可介紹台灣專家指導法國博士生。法國大學鼓勵高年級生到海外學習,資訊充分可讓他們更容易選擇去台灣學習。

曾任教宜蘭佛光大學歷史系、中文流利的羅逸東表示,中文系學生到台灣可有機會認識中國研究範圍很廣及其重要性,而不是只把中文當作一個很難學的語言而已。

法國近年來雖興起中文學習熱,但是羅逸東表示,漢學研究受重視程度仍不足,人才越來越少。

她說,台灣在中央圖書館設有漢學研究中心,顯示重視漢學研究。台灣書院計畫有助培養漢學研究人才。

除了漢學研究,現場也有其他教師表示,鼓勵學生到台灣進行交流。

呂慶龍表示,法國1980年代只有10名學生留台,現在法國留台學生人數已超過600人,回顧這個數據成長,他個人感到十分欣慰。

呂慶龍並應校長之請,在學校貴賓簽名簿上簽名留言。(本文附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