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2公分 內視鏡取出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3日電)苗栗1名8旬老婦膽管結石直徑達2.2公分,醫師考量病患年事已高,在未使用碎石器下,以內視鏡療法成功取出巨大結石,讓婦人免於剖腹開刀之苦,不留傷口又順利除去心腹大患。

苗栗市大千醫院今天發表特殊醫學個案,1名85歲周姓老婦人日前因腹痛求診,至急診室時白血球指數已飆高併發敗血症,轉入加護病房;院方以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原來是婦人的膽導管中1顆直徑達2.2公分巨大結石作祟。

大千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傑哲表示,由於膽胰管開口處寬度狹窄,約與原子筆的筆尖相似,絕大部分醫師會選擇以外科手術剖腹開刀方式取出結石;但因婦人年事已高,開刀風險性大,經與家屬討論,決定以內視鏡療法取石。

醫師採用「十二指腸壺腹括約肌切除取石術」,藉由十二指腸鏡導引至膽胰管開口,再將內置導管伸入膽導管中,然後以氣球撐開導管,套住結石,成功取出,過程歷時約2小時,讓婦人毫不留傷口,即順利除去心腹大患。

李傑哲指出,為避免傷及膽管或周邊組織的風險,治療前並未使用碎石儀器,過程聽似簡單,但執行起來難度相當高,單是將結石套入撐開的網狀導管內,就花了近1個半小時;再者,結石直徑達2.2公分,膽道僅約0.7公分,如不慎撐破,後果嚴重。

所幸最後結石順利取出,周姓婦人和家屬大讚醫師醫術高超。

醫師指出,近來國人膽囊結石和膽道結石的罹患率增加,主要與飲食習慣西化有關;苗栗地區常見此類病患,懷疑與傳統客家飲食較為油膩有關。

醫師表示,維持少油、少鹽的清淡飲食是預防膽結石的不二法門,此外也建議民眾維持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兩餐之間相隔時間過長,讓膽汁滯留變得濃稠,容易結晶,形成結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