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心肌梗塞趨年輕化須預防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3日電)三軍總醫院今天表示,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去年三總194個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且裝有支架的患者中,有3例介於20至29歲,40歲以下占7%,預防原則是遠離三高及正常生活和飲食。

三軍總醫院心臟內科功能室主任林維祥表示,心肌梗塞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近年來也有年輕化趨勢,一名26歲年輕士官,身高168公分,體重86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為30.4,菸癮10年,突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送醫急救。

林維祥表示,這名士官發病前幾天和朋友熬夜打麻將,僅睡了數小時,發病當晚是突發急性胸痛,並伴隨冒冷汗,活動性氣促症狀,立即送醫急診,從心電圖來看,有明顯典型的心臟下壁ST段上升,立即給予氧氣、抗血小板藥物及抗凝血藥物治療。

林維祥說,經立刻安排緊急心導管檢查治療,又透過冠狀動脈攝影檢查發現病人的左迴旋動脈近端完全阻塞,經由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及植入支架治療後,症狀已經緩解。

林維祥表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家族病史、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及較少見的凝血機能異常、川崎氏症、毒品等,其中以菸癮最危險,這名26歲士官不僅有菸癮,還有高膽固醇血症、肥胖。

林維祥建議,除戒菸外,還要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少油、少鹽、控制體重、避免肥胖、並要常保心情愉快及規律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