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A:中國防火牆阻礙雲計算發展

【新唐人2012年2月2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全球最有影響力的軟件產業倡導者——美國的“商業軟件聯盟”(BSA)發布報告,批評中國、印度和巴西等國家製定的政策威脅到全球雲計算的未來發展。

2月22號,商業軟件聯盟發布了一份名為《2012全球雲記分卡》的報告,這是業界對世界主要國家是否已經準備好發展雲計算而進行評估的第一份此類報告。報告中涉及到的24個國家比如美國、中國、德國、俄羅斯等總共佔了全球信息通訊市場80%的份額。

評估標準分7個部分,包括網絡安全、網絡犯罪、知識產權和信息通訊基礎設施等等。在綜合排名榜上,日本、澳大利亞、德國分列前三位,被視為信息技術大國的印度排19位,倒數第六;中國排名第21位,倒數第四;得分最低的是巴西。

每個國家都有亟待提高的問題

商業軟件聯盟的技術政策顧問克里斯·霍普芬斯伯格(Chris Hopfensperger)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24個被選中參加評比的國家在雲計算政策上都有或大或小的問題,商業軟件聯盟希望能夠通過這種評估活動最終達到一個目的。霍普芬斯伯格說:“我們需要每個國家都採取更加和諧的政策,允許國家間的數據流通更加順暢,讓每個國家都能夠借助雲計算來擴展經濟良機。”

雲計算是指電腦和智能手機用戶可以不通過個人電腦而直接獲得外部服務器內存儲的文件,被認為是有巨大發展潛力的網絡科技。雲計算的核心思想,是將大量用網絡連接的計算資源統一進行管理和調度,構成一個計算資源池為用戶提供按需服務。

中國的互聯網過濾和審查阻撓雲計算發展

商業軟件聯盟的報告指出,嚴格的安全措施是必須的,但是一些國家比如中國採取互聯網過濾措施,或者是審查制度將會阻撓雲計算的發展及電子經濟。商業軟件聯盟的霍普芬斯伯格對中國、印度和巴西的雲計算政策表達了擔憂。他說:“中國、印度、巴西都是巨大的市場,看看他們的總體信息技術市場發展如此迅猛。現在我們不清楚的是這些國家是否會對所有的雲計算提供者開放,而如果他們不這樣做的話,全球的雲計算經濟都會被拖下水。”

霍普芬斯伯格表示,中國的防火牆可能成為世界雲計算發展的一個障礙,因為它阻礙了信息在國家間的自由流通,而這點恰恰是雲計算取得成功的最關鍵要素。

國家間的溝通至關重要

霍普芬斯伯格強調,政府間在雲計算政策上的良好協調將對全球雲計算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目前政府間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相互溝通。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步驟就是讓各國政府明白,他們採取的政策有可能會把全球的雲計算切割成一小塊一小塊,而非一個整體。當然我們不求這個目標在一夜之間就能達到,但是我們要讓他們明白,雲計算是國家總體經濟的一部分,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府應該怎樣制定政策才能推進云計算的發展。”

商業軟件聯盟可能在今後每一年或者每兩年推出類似的報告,以促進全球雲計算的更快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