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眾議員提案禁止魚翅交易

【新唐人2012年2月22日訊】中國人有“無翅不成席”的說法,這個翅就是指魚翅。近年來,由於魚翅的市場需求量上升,出現過度捕撈鯊魚的現象。一碗“魚翅羹”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爭議。2月21日,紐約州的三位眾議員在曼哈頓宣佈提出新法案,禁止在紐約州內進行魚翅交易。請看本臺記者安心的詳細報導。

餐桌上的美味魚翅羹,每年到底要捕殺多少鯊魚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呢。根據香港魚翅市場研究數據顯示高達7300萬。這個數字還是偏低,因為無法統計那些被割掉魚翅後,仍回海洋而死掉的鯊魚數量。

鯊魚拯救者協會執行總監Michael Skoletsky:“魚翅羹導致很多鯊魚被捕殺,鯊魚數量在世界範圍內不斷減少,因為魚翅羹很多海洋生物面臨危機,所以我們最好不要吃魚翅羹了。”

在海洋金字塔型生物鏈中,鯊魚在最上面,鯊魚數量的減少,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危害。

OCEANA海洋生物保護組織北美副總裁 Michael Hirshfield:“如果海洋中沒有了鯊魚,整個海洋生物鏈將被破壞,在很多地方已經發生了,我們認為,如果讓海洋有健康的生態圈,就必須有一定數量的鯊魚。”

紐約州眾議員艾倫•麥茲爾在記者會上宣佈提出法案禁止魚翅交易。他的提案也得到了州眾議員孟昭文和琳達•羅讚索(Linda Rosenthal)的支持。

紐約州眾議員孟昭文“雖然在我們華人社區,(魚翅)是我們常常喜歡吃的食物。當然, 新法案對我們華人社區有很大影響,我覺得該做的還是要做,因為為了保護我們的環境,保護鯊魚,動物也是非常重要的。既然香港、台灣都在推動不能買賣魚翅的提案,我們在紐約州也應該考慮。”

中醫師提示 魚翅確實營養豐富,補鈣、補五臟、長腰力、益氣清痰等功效。然而由於近年海水受到工業污染,魚翅等處積澱了水銀等重金屬。食者要三思。

在美國,夏威夷、加州、俄勒岡和華盛頓州都已經實行了魚翅交易禁令。

新唐人記者安心、孫芳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