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再爆腐敗醜聞 天價洗手盆逾七萬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大陸鐵道部再爆腐敗醜聞。調查顯示,CRH2等系列的高鐵涉嫌以​​天價向壟斷的供應商採購列車設備,一個紙巾盒就要1125元,而一個自動洗手盆採購價更達7.2萬元。這些設備均由官方欽定的供應商提供,號稱可以使用20年,但不少僅用1年就出現問題。輿論群起抨擊鐵道部大花筒,有專家認為,造成這種情根源在黑箱操作的體制。

洗手間40萬 紙巾盒逾千元

近日,動車車廂設備的供應黑洞被曝光,鐵道部採購價格高得驚人。

《新世紀》報道指,據一份動車採購清單——《CRH2型動車組配件供應商名錄》顯示,很多日常用品的採購價與市場價相差懸殊。例如,洗手間裏的色理石洗面台採購價為2.6萬,幾乎是市場價的4倍,紙巾盒也要1125元,比市面上外國品牌的售價高逾倍,其他設備如自動洗手盆採購價逾7.2萬元、感應水龍頭近1.3萬元、座廁組合的價格更高達9.6萬元,整個洗手間的採購價高達40萬元。

文章稱,車廂中安裝的上萬元15英寸液晶顯示器與座椅,價錢也比豪華酒店所用的物品還貴。 CRH2頭等車廂的單人座椅採購價為2.2萬元,配件價格亦不菲,座椅背後網兜售價就達90元,腳踏2294元、扶手3425元、桌板2496元,整套座椅的價格達3萬元,而市場上同類產品的報價僅2萬元。

此外,高鐵車廂一張一等座單人座椅價需2.2萬元,加上配件總價達3萬多元。天價採購還包括逾萬元的15吋液晶顯示器,68萬元的雪櫃等。而新的「CRH380」高鐵VIP座椅價則在16萬元左右,洗手間總價更高達120萬元。現時大陆每列高鐵造價高達1億4千萬元,接近進口價格。

報道說,高速運行的動車對於抗震、防火、密封等有更高要求,相關零件和設備的採購價格比市售產品或許要高一些,但目前大陸使用的是用天價產品打造出的「奢侈動車」,顯示出鐵路採購的黑幕之重與制度之失。

報道還稱,高鐵座椅的壟斷供貨商為上海坦達和上海元通,鐵路圈內人士表示,兩家公司「關係很硬,背景很深」,是由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親自欽點,後台則是與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山西商人丁書苗。

丁書苗攀劉志軍 壠斷供應

香港《明報》報導也指出,在高鐵的天價採購事件上,許多的高鐵供應商都有非同尋常的背景,代表人物是涉貪前鐵道部長劉志軍關係密切的女商人丁書苗。

報道說,丁書苗在攀上劉志軍後,便壠斷高鐵多個項目的經營。鐵道部前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妻子王興,則代理壠斷了動車洗手間的真空集便器,一套集便器售價高達20萬元人民幣。

而「按照鐵道部規定,凡在火車上安裝使用的產品,一律要通過鐵道部門的強制認證,以確保質量和安全,但這卻成為市場壁壘,有背景的公司可以輕易獲得認證,一些老牌的、技術實力雄厚的企業,反被排除在認證名單之外,只能依附於有關係的公司之下。這給鐵道部官員操縱價格創造條件,他們可以任意欽定供應商。」

根源在於黑箱操作的體制

對於鐵道部高價採購設備,網民怒氣衝天。

網名「夜幕下黃連樹的眼淚」的網民在新浪微博上稱:這就是為什麼火車票那麼貴的根源。另一網民「孫長國」指:天天喊虧的高鐵,就是希望貼錢給他們貪污。 「緘若暮」則無奈表示:「除了憤慨,又能如何。」

對於鐵道部「買高不買低」的黑箱作業問題,專家指根源在於缺乏監督機制和沒有獨立審計。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對高鐵高價採購設備早有耳聞,而且這種現像在地方政府部門、國有單位、國有企業都普遍存在,「買高不買低,其中存在巨大利益和回扣,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以往是20%左右,現在上升是翻倍至10倍不止」。

他還表示,出現高價採購的情況,根源在於黑箱操作的體制。

中央黨校離休幹部杜光也表示,私人關係、賄賂等比市價貴很多,這種事情在國企不是個別情,反映官官相護在腐蝕整個社會。他指出,賄賂的錢都會轉嫁到老百姓身上,因為補貼國有企業推高成本,造成高物價,受到損害的還是老百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