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之青苗:官員子女「吃空餉」事件何時休?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山西省長子縣教育局局長李福剛,竟讓還在讀書的兒子入職當地一中學。15日,這位教育局長被免去職務。此前有媒體披露,李福剛之子李楠2010年從南開大學濱海學院畢業,卻已經有了7年的工齡。據工資表顯示,他在2006年,也就是他高中畢業的時候,就參加了工作。2007年剛上大學的李楠,被調入長子縣嵐水中學,2011年7月完成轉正定級,整個過程沒有經過任何公開考試或面試。(2月16日中國新聞網)

近年來,官員子女「吃空餉」事件不斷被群眾舉報,然後經媒體曝光,公眾大多已經是見怪不怪。雖然進入2012年不到三個月,這卻已經是山西曝出的第二個官員子女「吃空餉」的醜聞。後面還有多少藏著掖著沒有被曝光的,我們還不得而知。筆者看來,雖然吃空餉的人背景各異,所在崗位不同,吃空餉的金額不一樣,但是其相同之處都是「吃空餉」之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手握實權、權高位重的老爸,而且「吃空餉」的人大多都是在校學生,所以有人形象地將「吃空餉」比喻為「蘿蔔招聘」拼爹的升級版。

縱觀官員子女「吃空餉」醜聞的處理結果,無一例外都是免去官員的職務,給予其警告之類的處分,將「吃空餉」之人從所在單位清除,追回對「吃空餉」之人發放的工資等等。在筆者看來,可謂不痛不癢,未免過輕,不僅有威懾力。

因為官員子女「吃空餉」其實就是一種貪污行為,是在位官員濫用手中人民賦予的公權力,在中飽私囊,在為其子女謀求非正當的利益。因此,「吃空餉」問題不僅造成了國家財政資金的浪費,增加了財政負擔,同時還嚴重損害了黨政機關領導幹部的廉潔形象,更是有違社會的公平正義,加劇公眾的仇官仇富心態。

筆者認為,「吃空餉」事件頻頻發生,屢禁不止,主要有一下幾點原因:一是權力缺乏平衡和制約機制,監管缺位,一把手專權、越權現象嚴重,許多「吃空餉」事件是源於群眾舉報和網絡報導才被揭發;二是我國的幹部人事管理存在漏洞和財政監管的乏力,讓一些心懷不軌的當權者鑽了空子,為他們以權謀私打開了方便之門。三是因為我國現行法律、法規的不完善,對「吃空餉」問題缺乏相應的處罰機制,往往導致對一些官員處罰太輕,不能產生威脅力,起不到以儆傚尤的作用。

因此,要讓「吃空餉」事件不再重演,務必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填補法律漏洞,並加強對一把手的權力監管,完善問責機制,加大問責力度,讓「吃空餉」者和縱容者受到嚴厲的處罰,讓後繼者望而生畏,不敢以身試法。

文章來源:《和平論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