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習近平訪美結束 帶回了什麼?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訊】熱點互動直播(701)習近平訪美結束 帶回了什麼?習訪美是針對國內所做的一場「親民秀」。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美國西部當地時間17日晚上結束了對美國為期5天的訪問,離開洛杉磯前往愛爾蘭。

習近平此次訪美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在和美國交往的過程中究竟在打什麼外交牌?此行是否有實質的成果或進展?兩岸關係是否得到了改善?在習近平訪美過程中,如影隨行的抗議人群究竟在向中共,以及中國的民眾傳遞著什麼樣的信息?後院起火,王薄事件引發的中共全面的內訌對習近平訪美是否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圍繞著這一系列的相關話題,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討論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短片。

(播放短片)

13日下午,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馬里蘭州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美國副國務卿博恩斯前往接待。

在習近平抵達華府的同時,美國華府法輪大法佛學會在國家記者俱樂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他們指出,王立軍之前在遼寧錦州市及在重慶任職期間,對法輪功學員進行了非法殘酷迫害,並直接參與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

美國華府法輪大法佛學會黃祖威:「第一,我們要求美國政府公佈王立軍和美國領事館談話的內容,尤其是和迫害法輪功有關的內容。第二,我們也要求習近平,對近十三年來非法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所有中共官員進行徹底的調查,並停止對法輪功的迫害、法辦鎮壓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等人。」

週二上午,習近平在白宮與美國副總統拜登及重要官員會談兩小時,隨後在白宮橢圓辦公室面見總統奧巴馬。這也是習近平此行的重頭戲。

奧巴馬在會談中,向習近平提起美中貿易不平衡、人權和西藏等議題,並強調北京應遵循國際體系的規則。

與此同時,白宮外,美國前總統里根的法律顧問、華府智庫學者霍羅威茲(Michael Horowitz),突破白宮封鎖線,要求關注高智晟律師在內的中國「六大良心犯」,隨後被員警短暫拘留。

中午,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克林頓在國務院內以午宴招待習近平。拜登在演講中談到雙方上午在白宮會談的主要內容,並闡明美國在經貿、敘利亞以及人權等重要問題上與中共存在的分歧。

當天,在白宮對面的拉法耶公園(Lafayette Park)和國務院外,法輪功學員及其他多個受迫害團體從一早就開始手持橫幅標語,表達他們的抗議和呼籲。

下午,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在五角大樓接待了來訪的習近平。五角大樓在隨後發布的官方聲明中說,帕內塔和習近平主要就兩軍之間的交流進行了會談,而聲明中並未提及雙方存在的分歧。

同一時間,在美國國會大廈內,一場關於高智晟律師受迫害情況的聽證會正在舉行。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回顧了高律師遭受的酷刑及家人的磨難,要求與美國高層官員會面,並希望美國派專門調查組到中國,查證高律師下落。

參加聽證的美國國會眾議員弗蘭克・沃爾夫表示,與中共閉門談人權,不會有任何結果,反而讓中共更加肆無忌憚。

星期三,美國國會的參眾兩院領袖與習近平會面。他們對這位中共未來接班人,毫不客氣地提出了很多尖銳議題。眾議院議長博納不僅提出中國缺乏知識產權保護的問題,還向習近平遞交了一封要求釋放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信件。

在華府的兩次公開講話中,習近平都談到中國的人權問題,這被認為是對美方的積極回應。不過華盛頓郵報披露,就在同一時間,中共卻拒絕了美國負責國際宗教自由的特使蘇姍・庫克的簽證申請,並拒絕與她討論宗教自由問題。

午宴後,習近平飛往美國的農業州──愛荷華州。27年前,他曾經訪問過該地區。除了敘舊之外,習近平這次也帶來大筆的大豆訂單,作為見面禮。

星期四,習近平抵達洛杉磯。週五,在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陪同下,他在中美經濟貿易論壇上發表講話,並在洛杉磯觀看了一場NBA籃球比賽。

如同前幾天一樣,習近平所到之處,抗議者也是如影隨行。不過,最讓習近平坐立不安的恐怕還是王立軍事件。就在習近平到華府大作公關秀的時候,美國資深媒體人比爾‧戈茲(Bill Gertz)曝光了王立軍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庇護被拒的詳細過程,並根據美國官員的透露,指出王立軍向美方提供的材料中,包括有關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貪污腐敗材料,以及薄熙來和周永康密謀計畫整垮習近平,不讓他順利接班等。

目前,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也要求美國國務院,提供王立軍要求投誠的全部材料,還要求國務院安排一場簡報會。

(播放結束)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習近平訪美結束帶回了什麼?」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您也可以通過Skype與我們聯繫,Skype的ID是RDHD2008;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400-670-1668,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我們的節目也可以通過網絡即時的收看,收看的網址是:www.ntdtv.com;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通過愛博電視即時的收看,而無須翻牆軟件,愛博電視的下載地址是:www.starp2p.com。

好,首先介紹一下我們今天在場的幾位嘉賓,一位是資深時事評論員竹學葉博士,另外一位是資深的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在我們線上還有一位是原北大歷史學的副教授,蘇明教授。

好,我們直接就進行話題。習近平的訪美可以說星期五剛剛結束,他前往了歐洲。那麼如何看待,就是習近平此次訪美究竟有什麼樣的目的?我想各界有不同的分析,我想聽幾位的意見。

杰森:這次是沒有一個懸念的一個訪問,大家都知道,有人把它叫作「認識之旅」,是一個中國的儲君來讓美國政界認識他的一個過程。本身來說,我們知道它是個秀,是一個習近平政治秀。這個秀本身從美國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它給美國一個了解習近平這個人的一個過程,因為他是一個國際上不知道他的人。

所以說他在這個安排的過程中,實際上他安排的這種具體的很重要的政治議程倒沒有很多,他安排了很多就比如說更加特殊的,比如說訪問27年前(曾經住過的)愛荷華的一個小的家庭,在裡頭講很多自己回憶的往事情節。另外,還包括一些比如說看NBA球賽的這種個人化的一些場景。

當然與此同時,我們也知道美國這邊的智囊,他對習近平這次訪問也是看得非常清楚的。他們知道習近平是「儲君」,這就意味著兩點:第一,對習近平的這個宴請,這次的規格是很重視的,因為他畢竟代表著未來可能10年的領導人,所以說在五角大樓以19響禮炮這種高規格的迎接,按中央軍委副主席的這個角度來迎接他。

另一方面,大家也知道「儲君」是什麼意思,就是說還沒有權力,所以也沒有指望他在政策上有任何具體的一個明確的表示我們要在哪方面改進。所以這次基本上就是說,美國表明美國的立場,然後習近平按官方給他說話的路子,把官方的話說完,同時展現自己個人的這種性格。

看西方媒體整體來說的話,習近平給西方的印象還是一個可接受的一個印象,習近平沒有讓西方媒體說他很可怕,甚至說他表現得比胡錦濤還不那麼呆板,胡錦濤是相對來說比較呆板的人。而從習近平的角度來說的話,他自己也是按著官方給他的調子走下來的,所以說在他離開美國之前,他非常急不可待的已經把這次定性成一個圓滿成功的訪問。

換句話說,他感覺到了給美國媒體和政客留下了一個合適的印象,同時又沒有給國內的政敵留下很多把柄,他感覺整個是達到了他作為「儲君」到美國來做一個秀這樣的目的。

主持人:我們有幾個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主播好,杰森博士好,竹學葉博士好。習近平這回來美國,帶回去他對美國進一步了解,他也到美國中小學去訪問,學校老師校長都介紹他認識教室裡的學生,拜登坐在左邊,他坐右邊,站起來跟學生寒暄,一個接一個的慰問一下。

而且他回去以後,我很確定的,在十八大以後他就是接班人,至少這個人不管各位對他有什麼看法,我認為他這個人至少不會像胡錦濤那麼窩囊,當年鄧小平就是跳一級,跳過江澤民把江澤民的接班人選了胡錦濤,這是鄧小平臨終前犯的一大錯誤,江澤民的接班人由江澤民自個兒去選就行了。而且習近平的太太也是一個大將,也是國家的一級演員。反正我看好這個習近平,他會回去以後沒有多久就接班了。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那我們正好談到習近平這個話題,那麼首先我們先請教一下在線上的蘇明教授,一會兒我們再來針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進行一下回答和回應。蘇明教授,以您的觀點來看,您怎麼看待習近平此次訪美的目的?

蘇明:在中國的歷朝歷代裡,凡是皇帝登基,只要發一道聖諭,昭告天下,於是各個邦交國、附屬國、番邦都派使節來送禮和晉見,希望與這個皇帝保持友好關係。也就是說這些個皇帝和太子從來不會去出國遊說各國的當政者,以取得當政的資格,因為這兩百多位皇帝從來就不擔心自己繼位的合法性問題,更不在乎國際社會的支持認可與否,這就是當政者的自信,也充分的反應出當政者的正途,也不容別人說三道四。

可是這共黨就不一樣,在1949年以前,共黨團夥依靠的是蘇聯,聽命於蘇聯,於是蘇聯就成為了共黨的朝拜聖地。凡是得到蘇共和斯大林賞識的人,就可以在共黨的內訌中占有一席的地位,有了政治資本;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有了靠山。

但是在1949年以前的10年間,《新華日報》在社論、文章、毛澤東的講話等等的,一批共黨的筆桿子們拼命讚美的卻是美國的民主、自由的價值,而且對美國歷屆總統的人格品德的崇敬、讚美和敬仰,都在表達著,以及共黨還要決心以美國為榜樣去效仿的種種宣傳,幾乎天天可以看到。

共黨篡政,大陸淪陷以後,共黨的頭頭腦腦們是爭著要跑一趟蘇聯,求取蘇聯的認可。就拿毛澤東來講,是從不出國的人都跑了蘇聯兩趟,為的就是得到認可。拿著蘇聯的這桿大旗當虎皮,為的是在國際社會中爭得地位,同時又可以對國內民眾宣傳說:共黨這個政權是得到國際社會認可支持的!

當共黨政權紛紛垮台以後,中共就完全獨立,為了自保和存活,從鄧小平開始,共黨又以美國為朝聖的聖地,以現任的美國總統的接見,或者是請吃一頓飯,就作為被國際社會批准、接受和認可的標誌。於是臉上就有了光,有了當政的資本。

所以這一次習近平去訪問,也不過就是到那兒去走一趟模式,走一趟這個過程,去晉見一下美國總統,在這個世界上露一露臉。因為美國到底是世界媒體交聚的中心,美國總統又是世界的總統,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跑美國去,與美國總統見個面、握握手、拍張照片,於是就有了面子,也有了身分,全世界就都知道他們了。

主持人:謝謝蘇明教授。我們剛才提出一個問題,其實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對習近平訪美說,習近平這次對美國的訪問在中美之間是一次重要的高層交往,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最後習近平訪美結束之後說是圓滿成功。那您們怎麼看待中共領事館這樣的一個說法?

竹學葉:我覺得如果他不這樣講,他可能也不能夠當中共駐美國的大使,因為像剛才杰森博士和蘇明教授講的,他實際上是出門要做一個認可的這麼一個需求。那麼認可的需求,他必然要說一些之前已經達成的一些協議,一定要重新肯定一下。至於說以後還會做什麼樣的動作,因為又為時過早,所以在國際社會上,美國這方面也不會有過多的期待,那麼中共這一方面從內部也不可能授權於他去做更多的表示。能夠做到的就是對以前所謂的一些協議進行確認,重新說一遍。

那麼這樣表示說,中共以後的繼任者會延續以前的方針,或者已經達成的協議不會有所改變。實際上相當於變相的做一種保證,意思是說,以前做的決定,新當任者以後還會繼續這樣去做。也就是一個所謂的友好的姿態。所以這一點一點也不奇怪。

杰森:這是一個沒有懸念的一個訪問,本身來說只是一個打招呼的訪問。其實訪問結束了以後,西方媒體普遍的態度是非常理智,西方媒體甚至有些評論員就說,他這次的表現並不意味任何未來10年的政治走向。因為他現在給國內政敵看的因素遠遠大於給美國政府看的因素。他表現出的開明、親民這一面事實上是給國內看的,他表現出來強硬的官方說法也是給國內看的。

所以對於美國來說,美國人說,我們接待他這一次我們並不知道他是個什麼人,還得在未來的10年看他具體的表現。

竹學葉:我覺得說到習近平出來能讓國際社會認識他,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來看,實際上是西方社會的一廂情願。因為我們都知道從鄧小平開始,每一次中共的最高領導人來訪的時候,都會給西方社會一個期待。

主持人: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習近平訪美結束 帶回了什麼?」歡迎您撥打熱線電話:646-519-2879展開討論。我們繼續剛才的討論,先請竹學業博士繼續剛才的分析。

竹學葉:我想每一次中共的領導人出訪,不管是當政者或者準備當政者,給西方都會有一些期待,因為西方的人總覺得這個人他的經歷、他的閱歷、他的態度、他的個人風格,可能會給以後的政策走向給一個參考。實際上往往都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知道像以前這個幾任領導人,比如說像趙紫陽等等這些人,都給西方社會一個新的期待,但實際上最後都不可能,包括習近平之前的胡錦濤等等。

所以我覺得西方社會對中共社會應該說還是存在著很多不切實際的一些想法,但真正要看到中國社會政策的走向,我覺得還是要從中共這個政體本身去研究。就像這一次王立軍揭露出來的一些東西可能讓西方社會覺得很吃驚,是因為確實中國存在著這一些內鬥,它們這些真正的高層內部的這種黑箱操作,可能才真正決定中國未來的政策走向。

主持人:我們有幾位觀眾朋友在線,我們接幾位觀眾朋友的電話。首先是新澤西的彭先生,彭先生您好。

彭先生:我認為他(習近平)執掌政權之後不會有什麼變化。為什麼呢?他現在因為是中共內部有內鬥,起碼是雙方都同意的儲君,所以他也不會在這方面做哪一派特別強力的這個後臺,有什麼作為,除非他已經把內鬥消除了。

還有一點,我給大家提供一個很好的思考方法,我每次都注意到這個海外的媒體,喉舌媒體,或者是親共媒體的報導,我也一天到晚在看它們的東西,比如說它們前幾天就有這樣的報導,習近平又到哪裡去訪問啊,受到這個華人、華僑社會,或者是受到美國國會的某某議員讚揚啊之類的。這種報導說得好像我如果是中國人的話,哎呀!開心的要命!你看那些人樂得……我就是說這些東西就證明他沒有其它什麼作為,那些根本是雞毛蒜皮的事情當成大消息跟蹤報導。這是我的這個觀點。

主持人:好,謝謝彭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大家好。這個習近平來美國訪問,那是必然的,為什麼?你看,江澤民上台也來訪問,胡錦濤上台也來訪問。為什麼他們上台以前都要來美國訪問?美國就像鄧小平說的,美國是中國最重要的一個國家,如果跟美國的關係搞不好,中國就完蛋;如果跟美國的關係好,中國還有一點喘息的希望。他們曉得這個很重要,他們就來美國來訪問,就等於跟美國打個招呼,如果我上台跟你們美國一定搞好關係,所以習近平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我們雙贏、雙贏。

其實美國根本就不了解中國的情況,像這次王立軍事件,就證明了美國對中國的內部事件一點都不了解。他在這裡跟你講好話,回去就罵你美國。現在中國大陸內部的報紙哪一天不罵美國?他們美國人好像裝作不知道。所以這個美國人如果完全知道,它對待中國的方法就不一樣。因為它不知道內部。所以你像王立軍事件發生了以後,美國人感到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呢?這就是美國人。人家講了一句話:美國是個傻子,中國是個騙子。所以你一而再再而三的騙美國,美國還糊里糊塗。這是我的看法,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洛杉磯的黃先生,黃先生您好。

黃先生:你好。我覺得我有一點想不通,為什麼美國總是給它們政治的那些投機分子提供這麼好的一個平台讓他們表演?我覺得根本沒有必要!其實你想看看,美國跟中國在國際社會當中,美國讚揚的東西,它都反對;美國反過來不支持的,它們就劇烈支持。那些妖魔國家像朝鮮、伊朗,你反對它,它們就繼續支持,在後面撐腰。所以美國跟中國不可能走到一起去,永遠不可能走到一起,因為政治制度不一樣,執政理念不一樣。我就搞不懂為什麼要給它提供這個平台,讓它們回去呼嚨老百姓?

主持人:好,謝謝黃先生。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山東的徐女士,徐女士您好。

徐女士:你好。我覺得這個習近平啊,就是說他作為中共任命的一個,就是說下一屆的接班人嘛,這個習近平你說他任命,他經過誰提議了?經過誰來競選了?我們老百姓誰同意他當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就是說到底誰同意了?我每當聽到說這個「任命」了,我就很生氣。

你看美國這總統都是要通過老百姓來競選,如果你不幫老百姓說話,不為老百姓謀福利的話,老百姓可以把你趕下台。你說這個胡錦濤也罷、習近平也罷,誰能把他趕下台呢?現在胡錦濤搞的和諧社會為人民服務,現在社會和諧在哪呢?現在我看到處是貪官污吏、土豪劣紳,老百姓哪有活的道路?現在你看老百姓是有冤無處申、有苦難訴啊,還不如皇帝時代呢!你看以前還可以攔轎申冤,現在我們有冤到哪裡去申呀?你看中共成立的所謂「信訪辦」有什麼用啊?你看那些訪民整天去上訪,其實他們上來上去有什麼用呢?

主持人:謝謝徐女士,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陳先生,陳先生您好。

陳先生:主持人好。我看這次習近平到訪美國,美國媒體報導,接待習近平的規格之高令他們吃驚。他以副元首身分和美國總統元首身分在白宮裡面超時的會談,再加上國防部給予最高元首的禮遇。為什麼會這樣呢?國和國之間還是有利益與實力考慮的,隨著中國的實力和美國之間的利益,都是要互相互補的,中國不可能沒有美國,美國現在也不可能沒有中國,這兩個大國結合在一起,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都是這樣的。

美國總統每天都要收集全世界各方面的情報,他的情報來源是非常豐富的。他(奧巴馬)當著他的面跟他說,中國這20年內取得了非凡的成就;過去是說,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成就。這種話君無戲言,不能隨便講的,他都要有根據講的。

我看這次習近平到訪美國受到的禮遇就說明了一件事情,中國的實力和地位的提高,不管你們喜歡不喜歡,你們肯定是反對的,但是這點你們要承認。至於王立軍事件,我覺得起不了什麼大作用。謝謝。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我們請現場嘉賓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集中回應一下。

杰森:有兩個問題我們統一說一下,洛杉磯的黃先生問:美國為什麼要給中國的政壇建立這樣一個平台?加上山東徐女士說的,不是老百姓選的一個官員,到美國來有這樣一個政治秀,拿回去欺騙國內,說國際上多麼認可、多麼輝煌。

另外,我同時也說一下陳先生的問題,美國為什麼這麼禮遇他?我同意有一點是對的,現在中國和美國互相依存的關係真的是存在的,已經存在了,某種意義上講,美國不可能完全孤立中國。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回答洛杉磯黃先生,習近平說:我能不能去訪問你們?美國說:想都別想!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國際上也沒有這樣的一個關係。

但是美國人確確實實對於中國的政壇認識不清楚,這也是實實在在的。美國不可能因為你不是民選的政府官員我就不禮遇你,稍微有一點表面文明的國家,都會禮遇這個人;於此同時,美國也清楚的知道中國的遊戲規則是啥,未來他就是中國的最高領導人。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相應的用一些禮遇的方式來對待他,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國際上的禮儀規格。所以也沒有什麼可奇怪的問題。

我們不是不希望中國發展,事實上我們坐在這兒就在討論中國問題。我們希望中國發展,希望中國老百姓每個人都過得很幸福,而不是極少數的、個別的利益集團過得很幸福,GDP全都到那個利益集團上。剛才那位陳先生談到,說我們不希望中國昌盛什麼的,這完全是錯誤的說法。我們在這兒談的就是中國如何共同昌盛,讓每一個人包括各個角落的老百姓,都能在整個GDP高度發展過程中拿到他應該拿的那份收穫。

在分析事情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是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上分析的,我們有的時候說官方媒體這麼說,但是我們不這麼看。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從老百姓的角度看,它並沒有給老百姓得到什麼好處。

剛才徐女士就談到,習近平在國外一系列的張揚、招搖,他事實上花的是老百姓的錢,但實際上沒有實實在在給老百姓帶回去真正的利益,比如說帶回去中國跟美國更好的交往、技術上的交流,讓美國和中國的老百姓互相上有共同發展的機會。整個來說,他完全是拿老百姓的錢來達到他政治上的一個受益,得到美國的認可,同時拿到作為他國內繼任的一個資本。這樣對老百姓有什麼好處呢?

所以我的感覺上,是,某種意義上你覺得我們討論問題的角度好像跟《人民日報》的角度不一樣,那是因為我們總是站在民眾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如果這個問題對民眾沒有好處,我們就認為那不是好事兒。我們不是說我們不希望中國GDP再進一步發展,我們希望它發展,但同時我們希望它均勻的分給每個老百姓,讓每個老百姓都能感受到中國GDP在發展。

主持人:這裡面還涉及到一個問題,就是說在習近平訪美的整個過程中,究竟有沒有任何實質上的進展和成果?剛才杰森博士也分析到了。我們也注意到,實際上他這一次也簽了271億美元的單;在訪問洛杉磯的時候,(美國)夢工廠宣布,將在中國投資3億3千萬美元和上海3家企業成立合資的影視公司。對這樣的結果,你們有什麼樣的看法?

竹學葉:我覺得這個必然的啦。因為中美雙方在貿易,在一些合作方面,實際上一直存在這樣的問題。就是說因為中共這種政體所決定,尤其在「六四」之後,西方社會普遍採用一種高技術限制出口,所以貿易不平衡等等問題交織在一起,必然雙方想在這個方面有一定的進展。中共也需要美國方面平緩一下,你不要老是指責,美國也真的希望把自己的東西導到中國去。

這樣的一個產業,就像夢工廠這樣的東西,它正好是符合這樣的需求,所以在習近平來訪的時候把這件事情做成。實際上中共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面子,表面上看來真的有合作、有突破;美國這方面,當然相關的產業覺得自己的企業能進入到中國去,好像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是我們實際上想一想,這樣的東西真正對中國的民生,對中國的社會促進到底有多大?實際上並不是一個很顯著的東西。

杰森:夢工廠(DreamWorks SKG)這個事情,它是美國著名的一個影業公司。事實上這個影業公司它在簽約上,建立東方影業公司本身是有很大的貓膩在裡頭的。它這個叫「東方夢工廠(Oriental DreamWorks)」,整個在上海建,這個公司雖然是3億多(美元)的投資,但我們看到它是50、50中國占,但是中國被誰占了?3個企業,中國媒體投資公司、上海媒體公司和上海聯合投資公司,貓膩就在第三個。

誰是上海聯合投資公司?上海聯合投資公司就是江綿恒的企業。江綿恒當時從美國回去,第二年空手套白狼從銀行借了幾百萬人民幣,拿了幾億資產就是上海聯合投資公司,這個上海聯合投資公司就是江綿恒作為他的基石,作為他的跳板,目前他控制中國巨大的資產的一個觸角。

這個說明啥呢?事實上這個事就是習近平做的一個棋。這個公司媒體大量的在唱好,為啥呢?它好像給美國開創了一個進入中國影視業的第一個門,但是於此同時,美國沒有意識到,這也是習近平在給江家系統買的一個賄賂。實際上當他做一件事的時候一石三鳥:第一,他讓西方給他喝采;第二,他實實在在好像是給中國老百姓引入了所謂西方文化各方面,老百姓好像也覺得這麼好的影業公司到我們這兒來了,好像他很開明;同時,他又暗暗的給江家系統塞了紅包。

所有這些事情你可以看,它這種操作的過程,某種程度上講都有細緻的政治運算在裡頭的,它很多事情都在這展現出來。當然他拿了270億的禮單給美國,作為美國的進口,事實上這不叫禮單。中美之間的貿易總額是5千億,中國進口美國的材料只有1千億;而美國買中國的產品是4千億。這意味著什麼呢?每年美國白白的直接的貿易逆差是3千億。在3千億的情況下,某種意義上講他覺得這個數字太難看。

美國反覆強調,不管是匯率問題還是其它的外匯補助傾銷的問題,事實上都在解決這3千億的問題。為了這個問題不成為焦點,每次每個人來都會帶一筆禮單來,200多億的禮單,事實上是3千億的1/10都不到。很多時候你可以看,他在做大家都在做的事情,事實上每個事情背後都有政治原因在裡頭。

竹學葉:實際上大家如果注意到的話,習近平在兩會上跟兩會領導人會談中,其實兩會著重強調的就是人民幣匯率、貿易逆差、人權的記錄等等,主要集中在這些方面,而在這些很關鍵的方面其實沒有任何的進展。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習近平訪美結束 帶回了什麼?」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我們還有觀眾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MP4下載收看

王先生:大家好!剛剛那個貴賓講的很對,習近平在美國訂了幾百億訂單,以為是很了不得。他去美國每年賺了幾千億的外匯,它賺美國的錢是賺大錢,美國賺中國的賺小錢,這怎麼是雙邊利益呢?有人說美國要靠中國,這完全是一點都不了解,為什麼不了解?像日本經濟的起飛是不是依賴美國?當然是!德國經濟的起飛是不是依賴美國?當然是!中國的起飛也是依賴美國。

你說美國有哪一點需要靠中國?經濟要靠中國嗎?軍事要靠中國嗎?科技要靠中國嗎?什麼都不要靠中國。全世界都在靠美國,為什麼美國人卻不知道?美國人真的不知道,不是假不知道。你說台灣也好,新加坡也好,台灣的外匯都是從美國賺來的,那中國更是90%的外匯都是從美國賺來的。為什麼美國要靠中國呢?這個講話完全是中共的宣傳,有的人就中毒,就以為美國沒有中國就完蛋似的,這完全是自己在幻想。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那麼針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同時我們也看到了在這個裡面有個鮮明的特點,就是隨著習近平訪美的整個行程,可以說這個抗議是如影隨形,在之前我們的新聞短片裡面已經可以看到了,這些抗議的群體究竟向中共的當權者,以及中國的民眾傳遞什麼樣的信息?我想請嘉賓們評述一下。

杰森:這反倒是國內觀眾看不到的,國內觀眾只能看到什麼熱鬧歡迎。事實上海外的報導,任何中國一個領導人他都會有伴隨這樣子的抗議,其實不一定對他是抗議啦,我不相信大家會期望他能做出什麼事。我想在西方社會,這種形式只是一個表達自己意願聲音的一個方式,因為中共沒有一個渠道讓老百姓在各個方面展現他的意見,只好在美國這樣一個自由平台上讓各個團體表達一下自己的一種想法。

比如說民運的人士、台灣的一些人士,他都表達了自己希望中國在人權上有所改善,包括釋放一些政治犯,包括高智晟這樣的;美國的一些議員也表達了這樣的想法,包括里根的前法律顧問,甚至用相當激烈的方式表達這樣的方式;另外我們知道法輪功學員也參與了,在DC、在愛荷華、在加州,在他訪問過程中,在外面有一些自己平和的這種表達意見的過程。

我想整個法輪功學員的意見,美國中部法輪大法學會負責人楊森先生表達得很清楚,雖然法輪功學員所有的這些過程不是針對習近平的,本身來說只是一個要求二個希望。要求就是說鎮壓法輪功十幾年,幾千個生命,這是我們知道的,幾千個生命已經被迫害死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求你停止迫害,這個迫害一開始就是無意義的;同時,罪魁禍首江澤民應該用法律的方式執行,這是對中國法律的一個信任。這是一個要求。

另外,我們希望他不要再嚴守以前的道路。因為鎮壓法輪功不是習近平發起的,習近平也沒有背黑鍋;如果他執政了以後延續這樣的道路,那麼他就把這個責任背到他身上了。所以為他好,希望他不要這麼做。同時也希望他了解法輪功,法輪功不是宣傳的那個樣子。所以我想這是一個表達意願的過程,不是針對他個人一個抗議的過程。他目前沒有執政,他沒有敵人,如果他有機會跟這些團體商量一下、談談話,我想他會讓人尊重的。

主持人:我們有一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江蘇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何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首次參加你們的節目,非常喜歡看你們的節目。我個人認為,習近平訪美結束帶回什麼?他能帶回什麼呢?我個人希望中共政權能夠盡快的垮台、解體。謝謝。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想請問在線上的蘇明教授,針對剛才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您對習近平訪美結束,帶回什麼?有什麼看法?

蘇明:習近平訪美他是不會談到實質問題的,只能是泛泛的就政治、國際安全、所謂的戰略、互信、地區問題,這些個泛泛的談一談。美國則表示一定是談一下中美貿易的問題、人民幣的匯率問題、中國的人權問題、伊朗跟敘利亞問題,可是這些問題都不是習近平能作主的。

所以習近平在一次午餐的講演當中,大談美中之間的戰略、互信、合作,可是美國的一位議員蘇•麥瑞克 ( Sue Myrick ) 馬上就說,美中之間的根本價值觀不同,中國政府不可信賴。中國版的資本主義是以維護和鞏固共黨統治為目的,這與美國建立在自由、公正和透明基礎上的體制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說,習近平這一次的訪美是什麼也帶不回去。

因為什麼呢?習近平以前人們並不知道他,究竟他是幹什麼的?他的政治主張是什麼?得到了民意的擁護沒有?他的經濟主張,還有對外貿易的主張是否有助於挽救被共黨搞得崩潰了的中國經濟?或者是他在民生問題上有特殊的貢獻或見解?至少在共黨全面貪腐、搶劫的問題上,他有沒有一套治理的辦法?看來他全都不是。習近平就是父子兩代,都是起因在共黨的這一套集權體制內,就注定了習近平在民生、民權等等問題上看法、做法,仍然就是個共黨!

主持人:謝謝蘇明教授。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周先生,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你好,嘉賓好。習近平這一次來訪美,主要目的就是給中國老百姓造成一個印象:我們在美國是受歡迎的,所以我們的政策在國際上並不孤立。另外,紐約陳先生講的好像你們反對的是這個國家。不是!我認為你們恰恰是說出老百姓心中的話。記得山東有一個副省長貪污90億人民幣,相當於15億美金,這15億美金如果讓這位陳先生在美國就算年薪15萬美金,他也要賺1萬年。你們恰恰是希望這些貪官不要貪得太厲害,讓中國老百姓好過的人。謝謝你們!

主持人:謝謝周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Mike先生的電話,Mike先生您好。

Mike先生:我認為黃先生說得很好。因為不是美國沒有了中國就不行,而是中國沒有了美國就不行。美國我認為它的政策可以說是太過於笨了,它應該是人怎麼樣對我,我就應該怎麼樣對人。中國整天在欺騙美國,無論在貿易上、政治上,各種各樣的手法,在外交上也是在拆美國的台,那麼美國應該用相應的手法來對付中國,不應該養虎為患,就這樣。

主持人:好的,謝謝Mike先生。剛才我們觀眾朋友提到陳先生提出的問題,我們針對這個觀眾朋友的反饋意見有什麼樣的評論?

竹學葉:我就想到哪說到哪,因為很多觀眾提了很多很有意義的觀點。我覺得就是因為中共在這個「六四」之後,其實西方是想採取一些抑制的作法,只不過一些利益集團,這些大商家們也提出一個觀點就是說,你管才去制裁是不管用的,因為像冷戰期間這麼長時間也沒有把共產黨主義給扼制住。但是這樣的思想就帶來了後來的後果,就是說人權在背後談,那麼生意照做。中共恰恰要的就是這樣,你背後談人權怎麼說都行,只要不公開;那表面上做生意,它就在中國老百姓中間好像就建立了一個可信度,我這是合法的,因為經濟正在發展。那麼這樣正好符合一些利益集團的需求。

實際上站在美國價值立場上,這樣做其實也是對美國這個自身的利益是相違背的。所以有些觀眾也提出來了,就是說美國實際上這樣做其實是吃了虧了,即使是在經濟利益上也是吃了虧了,同時在道義上也是慢慢的失去了一個很正當的這種指責中共人權倒退的權利似的。

其實真正要是回過頭來講,對中共這種人權很壞紀錄的指責,其實對中國老百姓才是真正有好處的。因為社會在發展,最終到底要落在人民是否真的幸福,而不是這個社會積攢了多少財富。所以我想中國社會現在畸形的發展,財富向權貴階層高度集中實際上就說明這個問題,雖然國家發展、經濟強大,但是絕大部分老百姓可能也得到一定的受惠,但是整個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汙染啊、腐敗啊已經沒辦法抑制。

所以我覺得有些觀眾已經提到這樣的問題,但是真正說要解決,我覺得在習近平這樣的訪問過程中是不可能解決的;即使是他當了政,他也不可能公開的用自己的意志來決定。因為中共集團這種邪惡性,它就是一個背後黑箱操作的過程,任何一個當頭的,他也是一個表演的工具而已,所以不可能對他本人有過多的期待。

主持人:好的,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洛杉磯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先生:您好!我想剛才山東一個女士講得很好,她說國內現在對共產黨非常反對,但是美國反而對他們這些所謂黨魁,或者是未來的黨魁這麼歡迎,他們就是不理解。我覺得這個道理講得很好。既然中國老百姓對它們的合法性都產生懷疑,為什麼美國人卻首先就肯定了他?所以你讓他們回去忽悠老百性阿!欺騙老百姓阿!不要忘了,當年奧巴馬到中國去訪問的時候,胡錦濤什麼態度阿?斜著眼睛看你,板著面孔阿!很難看阿!我們看了都感到心寒。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我們再來接觀眾朋友的電話,大陸周先生,周先生您好!

周先生:我覺得對一個流氓政府,美國既然是自稱是以上帝信仰的國家,我認為正邪怎麼能兩立呢?對於一個流氓政府,你不但承認了它,還接納它,那你就是對大陸人民的一種不負責任、同流合污、助紂為虐、或者狼狽為奸,你們有什麼利益啊?

主持人:好,謝謝周先生。那麼我們集中觀眾朋友提出的問題,其實針對美國的政策我們也看到了,其實在美國國內有兩個不同的派別,針對中國是第一的派系,還是亞洲第一的派系。針對美國的政策有什麼樣的評論和分析?

杰森:對,我想回應一下觀眾。觀眾普遍認為美國不該這麼禮遇中共的官員。事實上我感覺美國中間一定有很多很多政客是同意這個觀點的,這就是為什麼當習近平在面對國會議員的時候,很多國會議員絕不留情的、嚴格的當著他的面批評中國的很多政策。當然,與此同時我們也要理解美國這種政治體制,美國的政治體制是無數人共同作用出來的一個結果,那麼共同作用的結果就不會出現相對來說非常極端的政治行為、政治舉動。

這樣的報導中國絕對看不到,但是實實在在發生了,對中國是嚴厲的批評,批評得使習近平臉都掛不住。但是作為一個政府來說,他(美國)還是按國際禮儀在做事。所以這是一個成熟的政治體制的表現。所以我感覺這個事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主持人:在習近平訪美之前,中共就已經後院起火,王、薄之間的內訌挑起了中共內鬥激烈的程度也影響了國際關係,對習近平究竟有什麼影響?習近平訪美結束之後對中美關係有什麼影響?我們首先請線上的蘇明教授談一談這個問題。

蘇明:習近平訪問美國的時候,據說是帶了6個龐大的採購團隨行,這就和胡錦濤當初訪美的時候是一樣的,兩次去美國都是給美國送去了幾百億美元的大禮,就是去買人家的東西。共黨最後都是宣傳說:它們的訪美取得了圓滿的成功,奠定了中美的關係;這一次更是說習近平奠定了中美今後10年關係的發展等等。

現在的問題是共黨這種政權還能夠苟延幾天?習近平帶回中國大陸去的其實就是那6個採購團從美國買回去的東西。中國人其實都知道,國際社會也知道,只是共黨不知道,估計習近平也不知道,美國與共黨永遠也走不到一條路上來的實質,其實就是人性與獸性、文明與野蠻、人權自由與極權的分別。

主持人:謝謝蘇明教授。

竹學葉:我想王立軍這件事情,其實對國際社會最大的震驚就是中共的內鬥已經自己包不住了,已經曝露到國際社會上來了。但是我們知道,兩國如果有利益紛爭的時候,一方內部這種狗咬狗的狀態如果讓對方知道了,那麼對這個政體、對這個國家一定是有害無益,因為人家抓到了你的弱點,可能乘虛而入。

主持人:杰森博士?

杰森:可能在未來,美國政府會意識到中共真正的敵人來自於它內部,而不是國際上,這就是使得美國現在兩派相爭的「中國第一論」和「亞洲第一論」中間的「亞洲第一論」的派別會占上風,相對來說,可能現在奧巴馬的政策會繼續執行下去。

主持人: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的節目就只能進行到這裡了。我們非常感謝現場的竹學葉博士和杰森博士的精采分析,也感謝線上蘇明教授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