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2)

【新唐人2012年2月18日訊】(接前文《唐朝诗人李白及其诗歌欣赏(1)》)

42歲時,李白得唐玄宗召入京城(長安,今陝西西安),供奉翰林。不到三年,李白離開長安,游河南、山東、東南各地。公元755年(天寶十四年)安祿山叛亂,李白當時隱居在廬山。756年12月,李白為了平復叛亂,曾經應邀作為永王李璘的幕僚。永王觸怒唐肅宗被殺後,李白也獲罪入獄。不久以後,唐朝名將郭子儀(安史之亂爆發後,任朔方節度使,率軍收復洛陽、長安兩京,功居平亂之首,晉為中書令,封汾陽郡王。唐肅宗的兒子唐代宗時,郭子儀又平定僕固懷恩叛亂,並說服回紇酋長,共破吐蕃,朝廷賴以為安。郭子儀戎馬一生,屢建奇功,大唐因有他而獲得安寧達20多年,史稱「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出面為李白說情,使李白免於死罪,改為流放夜郎(今貴州桐梓縣一帶)。公元759年(乾元二年),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此時他已59歲。

安史之亂經過八年時間才被平定。據正史《舊唐書》記載,李白流放雖然遇赦,但因途中飲酒過度,公元762年(肅宗寶應元年)醉死於宣城(今安徽宣城縣)。也有人說,李白晚年來往於金陵、宣城一帶,死於當涂(今安徽當涂縣)。無論哪種說法,李白享年61歲。

李白的一生是一個偉大詩人的一生。中國古人講讀書出仕入相,而李白沒有走成這條路。他有超眾的詩歌才華、有報國之心,但不堪政治之黑暗,也無為官為相之命;他活了61年,42歲才到朝廷為官,但在長安的時間前後不過三年,即被唐玄宗「賜金放還」。他在長安的呆不下去,以及後來加盟李璘獲罪,都說明他不適合與官場融為一體。


李白的詩雄奇飄逸豪放,藝術成就極高。唐朝(公元618年~907年)是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唐朝在文化、政治、經濟、外交等方面都有輝煌的成就,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唐朝最令人矚目的文學成就當屬唐詩。自陳子昂和「初唐四傑」起,唐朝著名詩人層出不窮,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是其中的幾個代表。後世宋、明、清雖也有傑出詩人出現,但律詩和古詩的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使得唐詩成為中國古詩不可踰越的巔峰。而李白正是唐朝最傑出的詩人之一,也被稱作是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他把中國浪漫主義詩歌推向了巔峰。他與杜甫並稱為「李杜」。據說他的存世詩文有千餘篇,代表作有《早發白帝城》、《月下獨酌》、《靜夜思》、《蜀道難》、《行路難》、《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等,並有《李太白集》傳世。

二、詩歌評論

李白是中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被人稱為「詩仙」。唐朝與李白同時代的著名詩人賀知章推崇李白,稱其為「謫仙」。宋代詩論家嚴羽撰《滄浪詩話》云:「人言太白仙才,長吉(李賀)鬼才,不然。太白天仙之詞,長吉鬼仙之詞年。」明代詩詞大家楊慎的《升庵詩話》則說:「李白神於詩。杜甫聖於詩。」

李白一生留下諸多優美的古詩、律詩,還有樂府詩,其中李白的絕句又獨受好評。評論家普遍認為,李白和王昌齡(盛唐時期著名邊塞詩人,有「七絕聖手」、「詩家天子」之稱)的絕句最好。清康熙年間曹寅主持編撰的《全唐詩》收錄了李白的五言絕句八十六首。明高棅選編的《唐詩品彙》選錄了李白的五言絕句二十三首,並把李白列為五言絕句的正宗詩人。《唐詩三百首》選錄李白五絕三首。李白的五絕是精美絕倫的藝術奇葩,歷來很受人們的喜愛,有許多五絕達到了婦孺皆知、膾炙人口的程度。

以下的詩歌欣賞中,還將陸續提到對李白詩歌的一些相關評論。

(待續)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