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批對陸軟弱 歐陣營反譏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今天將微妙的美中關係扯進爆炸性的競選政治中,認為奧巴馬對尋求亞洲霸主地位的一個「繁榮但專制的國家」低聲下氣。奧巴馬陣營則反譏羅姆尼是常改變立場的牆頭草。

羅姆尼(Mitt Romney)在「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中寫道:「我的施政總的方向將是確保這是美國的世紀,不是中國的世紀。」

羅姆尼寫道:「我們不應該不認清,一個繁榮但專制的中國將逐漸對我國、它的鄰國和全世界構成問題。」

他表示:「我們必須讓(中國)成為地區霸權之路的代價,遠高於另1條成為國際體系內負責任夥伴之路的代價。」此言明顯的是在說,如果他今年11月當選總統,將對中國大陸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羅姆尼也形容奧巴馬本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與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精心安排的會談「空有排場和儀式」。

他也指控奧巴馬以「近似哀求北京的態度」執政,且幾乎是乞求中國大陸繼續購買美債。

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寫道:「奧巴馬以近似哀求北京的態度執政,並以幾近乞討的方式要求中國繼續購買美債,以便資助他在國內的肆意開支。如此的軟弱只會助長中國的自信,並令我國盟友質疑美國能否繼續成為東亞地區的強權。」

羅姆尼同時抨擊北京當局和奧巴馬總統的中國大陸政策,他並且批評奧巴馬正朝向「完全錯誤的方向」。

羅姆尼痛批奧巴馬對亞洲經濟引擎的中國大陸有所顧忌,並表示若他當選總統,將會改變方向,維持在這個地區的軍力,並以更強有力的態度面對中國大陸人權議題。

痛批北京似乎是參選人在政治上得分最容易的方法,但早已預期羅姆尼會攻擊的奧巴馬陣營回嗆說,羅姆尼是常改變立場的「牆頭草」。

奧巴馬陣營發言人拉伯特(Ben LaBolt)引述羅姆尼著作的話表示:「今天對中國的強硬言論,與他兩年前的立場全然相反,當時羅姆尼稱總統決定對中國祭出相關貿易法,『對全國和勞工有害』。」

相關文章
評論